正文

你离开时的样子

(2023-06-18 05:49:10) 下一个

老父亲终于熬不住,驾鹤西去,过不上这个父亲节,也吃不上今年的粽子了。

但你离开时的样子,让我痛心,虽然这种痛苦可能只有两天。

已经四年多未见,一年多的纯卧床,我没有尽到我的孝心,都是哥哥们忙前忙后,他们应该更知道你的痛苦,还有你的解脱, 我没有资格讲些听来的情况,我只有回忆。

回忆中眼泪就自然掉下来。

你的地位当然不能同含辛茹苦的老娘相比,但总归是一个中规中矩的父亲,常年在外谋工,每次回来带给我们小孩子的惊喜当然是有一些好吃的, 点心,在那个需要粮票的年代,当然是稀有之物。

除了吃的,还记得还没上小学前,霜姐带我去石,你立马给我的小人书,我第一次进国营大厂大澡堂时的窘境;

79年吧?你退休了, 继续补差、忙家里的农活,彻底变回了农村人。

我初一的时候,闹情绪不带饭去邻村上学,你专门给我送烙饼;1982年中考时,是你骑自行车带我20多公里去辛中体测,那个时候两个儿子能进入名校读高中, 你是开心的吧?

1985年我上了大学,1073公里,我就彻底成了离家最远的一个,你的白发,大概就是那些年开始出现的吧?

从此,每年见面的时间就是以“天”为计了。

1996年我一定要把你们接来天津参加最小儿子的婚礼, 让你们也经历一下“城里人”婚典的感受,算是弥补一下之前三个哥哥结婚带来的各种遗憾。

2006年, 在多方努力下,年轻到中年时代一直住集体宿舍的你,在石家庄终于有了算是自己的房子,每年冬天农村暖气不足,夏天太热时,可以到城市享受供暖。

只是, 年纪大带来的各种问题,谁也逃不过, 以前经常自己骑自行车出去转悠,改为了带着马扎到村里小公园和老头们聊天... ...

你经历过一次轻微的脑梗,幸亏哥哥处理及时,算是没有留下明显的后遗症,但是谁知道,多年以后有没有影响到大脑?

2017年开始,你的阿尔茨海默症状越来越明显, 慢慢地就不能自理了,家人们尽量让你多锻炼,少卧床,但人老了,各种机能退化也不可抗拒,你开始抗拒,捣乱甚至骂人,老娘和哥哥们操碎了心。

2019年我最后一次回国,竟然就是我们父子最后的相见。这几年虽然一直在有视频聊天, 可是你参与的越来越少, 直到你生命终点的前一天,我看到你喘息的样子。

爹,安息吧。

2023-06-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