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识途

终于开通了 潜水好久在新年伊始对自己总结一下。2013对我来说是等待和忍耐的一年,希望2014年种下的种子可以发芽。另外还可以一家人出国旅行一趟。在等待中忍耐,坚定自己的心。
正文

逛街回来也谈小孩街头撒尿

(2014-04-24 17:15:07) 下一个
      丫头不用尿不湿比较晚,没有出去找不到卫生间的窘境。但有一次没地方换尿不湿,试过老公用衣服挡着我几乎盲换。网上有人教如何避免发生这种事,我要说的是小孩就是小孩,是没有文明不文明的,想尿那怕是你天塌地陷他也是要尿,有几次我带孩子逛街,刚买了吃的坐下,孩子就说要去撒尿。我这个气呀,可还是旁边有人跟人家讲帮我看着我的吃的,没人就只好丢下带孩子去卫生间。我因为这事跟女儿谈了好几次,也试过强迫她提前去,她有几次说没有,可刚坐下她站着不坐,泪眼往着我。唉 放下东西去该去的地方。
       香港这件事,我看视频有一女生振振有词,我想她没有孩子,当未来她有一天当妈,希望她的小孩文明有理,不要像大陆那孩子给她难堪,也不要有我的经历,她更不要有一天,当事情发生时为今日她的振振有词而愧疚。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为什么香港那些文明人有时间录像,就没一个人当看到最初发生时,上去帮助那两个外来的年轻父母,并告诉她们有可能触犯香港的法律。
  人阿,文明人的文明我希望不要老在嘴上,你们的行动,你们的心,冷冷的,我这里全感到了。这样的文明,不要也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iontario 回复 悄悄话 小故事一则:10前在英国留学, 路过一处, 见一小狗便弱, 狗的女主人未打扫干净就离开了。路人中有一男士快步追上狗主人提示尚有残留物未静,并拿出自身所带纸帕协助女士打扫。事毕, 离去。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拉不是尿。
ay353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danielle580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欧洲这边也没见大家这么苛刻啊,小孩子嘛。国内大部分小孩就算是穿尿不湿,如果孩子喊尿尿或者臭臭,都会把尿不湿脱掉,让他坐小马桶,或者大人端。所以国内一般孩子到两三岁就不需要穿尿不湿。我觉得这种挺好的,总比看到孩子四五岁了还穿尿不湿的好。但是小孩子有时候控制能力不是很好,我很能理解那对年轻夫妇,而且他们也不是直接尿地上的,而是用东西接住了。那些香港的年轻人一点也不友好,这件事香港人应该反省!
TCM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座的猫' 的评论 :
这个问题其实是目前剪不断理还乱的中港关系的体现。和大陆人相比,不可否认香港人的确比较文明守法。不过大家想一想,如果当时是一对西方白人的小孩呢?情况恐怕就不同了(有人说贝克汉姆的儿子找不到厕所,在街角小便,香港人立即自我检讨公共厕所建得不够)。或者此事发生在美国,欧洲,加拿大,澳洲等地,我估计当地人很可能会帮忙,而不是忙着拍照片,叫警察。因为那是小孩。当然此事本身绝对不值得提倡,有些中国人的素质的确需要提高。但就事论事,香港人的文明是否有点选择性,或者是势利眼?
岳兰 回复 悄悄话 说实在的, 我有些惊讶且不屑港人的做法. 我德国,儿子上的是马普研究室直属幼儿园. 夏天去接孩子, 经常看到老师直接帮助potty training的孩子在花园里解决尿尿的. 当然, 如果在室内活动, 你还是要上厕所. 我们去公园, 游乐场,森林, 经常看到孩子酒店解决问题的. 有时候在超市场里, 在花市场, 也看到过孩子们对着植物尿尿, 旁边的管理人员告诉我们这些觉得不好意思的父母, 别担心, 他们是在浇花呢. 按理, 德国人是最守法,最较真的. 成年人各个几乎都是遵守纪律的楷模. 不过对于孩子真的是很宽容的. 这样一来, 教育出的孩子也没有多糟糕啊.
vycnd 回复 悄悄话 你又不是神,你没见过,怎么就能jump 到外国当地人,没有随地大小便的?
就像前一阵,网上传中国人在法国卢浮美术馆前的水池里泡脚的照片,引来一片斥责国人素质之声。
而随后,一组许多老外也悠然自得地在卢浮宫水池泡脚的照片,被网友发表后,拿素质当饭吃的,全都没影儿了。
个体行为,并不代表整体行为。
作为中国人,自己看不起自己,看不起自己的同胞,老外肯定不会尊重你。
雨中小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座的猫' 的评论 : 我相信存在的就是合理的这句话。试想如果中国人都有国外这种便利的生活环境,都有合理的教育程度,那么也不会有今天的矛盾冲突和讨论了。
双鱼座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中小花' 的评论 : 不好意思 连你也一起抨击一下了 我挺不喜欢一些评论说什么都有道理没有什么绝对的对绝对的错 这个事在我看来是非常清楚的 这个大陆的父母文明程度不够 没有教养 香港人有些积怨了 没有帮忙 没有一个积极的正确的态度去面对这个冲突 造成冲突的激化
greencardwaiting 回复 悄悄话 Why not use diaper? That is exactly what diaper designed for. A child might not be able to hold pee, but a parent should know better to be prepared for this type of incidence rather than letting the kid become a public nuance.
双鱼座的猫 回复 悄悄话 我非常赞同你说的香港人最应该做的是给这个父母一些帮忙而不是指责

我还没有小孩 所以也非常相信你说的这个紧急情况是不可预料的 当然这个大陆的年轻夫妇 如果有的选我也相信他们不会这样的

可是全世界 哪个国家的父母 都有小孩 对不对?你在美国欧洲香港啥的 真的 啥时候见过那些当地人随地大小便的? 这个确实是一个教养的问题 是需要一份警觉才可能做好

那些觉得随地大小便确实不是什么大事的人 正是那些香港人看不起的地方 我也真不觉得 这个是个好习惯。。。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就是这么个理儿,是个当妈妈的真心感受。
而且孩子妈妈肯定是收拾过地上了,不然那么多人挤在那里,还走来走去的,大家脚下很放松的模样。视频开始时孩子妈妈手里拿着个黄色塑料袋,周围地面都是干净的。
国内的环境是脏了些,厕所还没形成文化。城市好一些,但饭店,火车的卫生间还是有味儿。不过对于一个两岁的孩子内急,宽容点死不了。
雨中小花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是偶然,有时候是必然。一种长期的印象,导致一次偶然的冲突。国内对儿童随地解决这类问题见怪不怪,是因为它特定的生活环境,确实厕所不好找啊;而到了国外,因为人家没这种生活经历,自然也理解不了这种行为。说白了就是两种生活环境的意识形态的冲突,很难说谁对谁错,只能说我们的生活水平还有待提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