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与优秀的人及思想同行 -读吴军的<文明之光>及<数学之美>有感

(2015-08-18 20:31:33) 下一个

吴军博士身为一个优秀的IT工程师, 却难得有非常好的文笔,而且他也不吝自己的才华, 为大家贡献了很多好书. 目前我已经读完了<文明之光>三册 以及<数学之美>. 我已经在当当网上订购了<大学之路>, 等有机会让家人带到新加坡.

吴军博士叙事娓娓道来, 把一个错综复杂的事件讲得脉络清晰. 另外一个特点是,他在文章中敢于亮出自己的观点, 而且是自己思索的结果, 并且他所思索的问题往往就是我自己想知道,但没有什么结果的. 尤其是<文明之光>, 其内容其实在互联网上一查就都有了,但吴军能把这些东西从很特别的视角写出,而且能提出一些对中国人有益的东西,实在不错。

纵观这些书,我的感想是文明的发展是有其规律的. 有其内在条件的,比如经济发展, 政治制度, 战争以及地理位置等. 这就是"势","天下大势,顺之者昌". 认识这种势, 就看清了很多事情,明白了很多道理.

在文明发展的某些时候, 某些地方, 一时间会人才辈出,群星灿烂. 比如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 群雄并起; 比如黄埔军校走出了多少为革命建功立业的将领. 如果要成功,就一定要在这样的时刻与那些优秀的人在一起.

回到孩子的教育上来, 做父母的就是要看清"势", 并努力让孩子与优秀的人同行. 能上天才班的就上, 能上顶尖大学的就上, 这样,才能取得成功以及美好的人生. (当然,如果孩子在智商或情商上不适应,也不能强推, 没了快乐,一切也就没意义了).

另外, 保持一颗开放的心灵也很重要. 要对一切现有的思想抱有怀疑的态度, 同时对新思想抱有接受吸收的心态. 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社会, 乃至任何一个人都不应该觉得自己已经找到绝对真理了, 不需要再考虑别人的思想了, 而应该抱着"万一我所认为的都是错误的呢?"的心态. 中国大陆现在政府对世界上一些先进的政治制度视而不见, 使得人类文明的一些精华无法造福中国百姓,实在可叹! 而中国大陆的很多百姓也受愚弄, 总觉得自己的见解是正确的, 其实他们并不了解他们所批判的东西到底是什么.

但愿有朝一日, 世界上所有的文明之光照耀中华大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