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江湖

(2015-05-14 19:02:12) 下一个
当我第一次接触武侠小说时,对武侠小说里的江湖二字感到极其迷惑,很不得要领,那年我十岁。从那之后,我对武侠小说的兴趣一发不可收拾,江湖二字在我眼里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我百思不得其解,但又不敢问老师,因为武侠小说在当时是不让读的。

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发现在外国人的书本里,从来就没有江湖这两字,当时我就想,是否外国人不懂江湖,或者是国外根本就没有江,也没有湖。江湖究竟是什么东西,概念是那么模糊,那么不着边际,那么模棱两可。江湖在一个少年人的心里,是一个迷。

我曾经试图在武侠小说里寻找江湖的定义,从古典的《七侠五义》,到现代的金墉的武侠小说,我不仅领略了南北二侠的高强武功,还领教了江湖五鼠的忠肝义胆,从令狐冲的狂傲不羁,到郭靖的憨厚朴实,以至杨过的委婉多情……。让我不知觉地沉浸在江湖的意境之中。

在我成年之后,我终于明白,江湖是中国独有的一种东西,是我们的老祖宗用了五千年的时间和精力研究出来的一种东西。我终于明白,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了江湖就会有风雨,风雨中产生新的群体,群体之后又有新的江湖,如是者循环不断,息息相关,代代流传。

在江湖里面,有义气,有打拼,有尔虞我诈,有手腕,有圆滑,有政治,有欺骗,有忠奸,有爱情,有血泪。。。。。。这些林林总总的东西,被我们中国人赋予一个和谐的称号——江湖。

后来我还发现,如何在江湖里混,是一个很深的课题。在江湖中混得好还真不容易,具体可以参考老毛的老谋深算,老邓的兩面手法,老江的阳奉阴违,老胡的大智若愚,和老习的斩钉截铁,这些老江湖的事迹,已经是名滿江湖。那天,有人问我,江湖远不远?我说,人就在江湖,江湖怎么会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