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故乡,梦开始的地方》

(2014-05-07 08:50:06) 下一个
人生如梦,岁月如歌。当我们呱呱堕地时喊出的第一声哭叫,似乎在向这个世上宣告,我已经来到这个世上。而人生的梦,随着这第一声哭叫,也开始了它漫长的旅途。

在这个我们叫做故乡的地方,会有很多令人难以忘怀的故事。当我再次踏上故乡的土地时,才发现梦里的故乡已经面目全非,依然如旧的,是耳边那熟悉的俚语,舌尖上那久违了的味蕾,眼睛里却是那陌生的街景。

当我重新踏上故乡的土地时,童年时的梦又在脑海里浮现。孩提时那一段温馨而又美好的时光,就像一道飘渺的弧光,在眼前一闪而过。久违了的华南第一学府,仍然是那样的令人陶醉。那条熟悉的绿榕林荫道,还是那样的幽静,这条当年每天去上课的必由之路,今天走起来,又是那样的亲切。那些一百多年的红墙绿瓦,旧貌依然,依旧渗透着美利坚教会的痕迹。那些恰同学少年的天真烂漫,那个风华正茂的学生年代,曾经幼稚地激掦文字,还有那些轻狂的指点江山,都一一地在梦中走过,那些梦里的笑,有欢笑,有悲笑,有苦笑,那些林林总总的梦,随着时光的流逝,正在渐行渐远。

梦里的昭华,追随着成长的步履,少年时的的童歌,缭绕在遥远的天际。当我再次踏上了故乡的土地,昨天的梦却又在今天重温。那些美好的一点一滴,就像故乡的春雨,洒落在这曾经熟悉的土地上,伴随着似乎不曾离去的足迹,一步步地走向生命的未来。

那些童真的理想,幸福的天伦之乐, 还有那些巳故的先人前辈,似乎都在梦里逐渐走过。今天,一个游子的回归只不过是一个短暂的过客,正像古人说的,梦里不知身是客。虽然是过客,但毕竟有梦,而梦却恰恰在这里开始。 江边的绿榕,依然是那样葱葱郁郁。江面上轮渡的汽笛声,偶尔划破长空,仿佛是在呼喊,“归来吧,游子”。那是梦里的呼声,一声紧,一声慢。绚丽灿烂过后的洗尽铅华,和曾经沧海之后的返璞归真,似乎是毎个人的最后归宿。梦,起缘于这里,也回归于这里。

天空又下起了朦朦小雨,洒落在那条熟悉的小巷。看着这故乡的雨景,不禁又想起了那首曾经脍炙人口的《雨巷》,而今天这故乡的雨,却又是另外一番情景:

小雨,淅淅沥沥
洒落在 寂静的小巷
雨点,击打着寂寞的青石板
迸发出,点点滴答
清脆,悠然
像那路边的打击乐

小雨,潇潇洒洒
洒落在 朦胧的小巷
雨点,敲打着孤独的油伞
溅发出,阵阵蓬松
沉重,空胧
像那心灵的回音

油伞下,飘逸着
一角白色的衣袖
在朦朦中
是那么清晰
仿佛在向我招手
你,在雨巷的一端
渐行渐远
而我,却在雨巷的另一端
聆听着 那心灵的回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