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退的天空

“进道若退”……退一步——海阔天空——
正文

闲谈“养儿为乐”

(2014-01-10 12:47:35) 下一个
  中国人常说:养儿防老。而在美国人看来,养儿防老是不可靠的。在美国,养儿女有法律上父母必须承担的义务,但法律子并没有规定子女赡养父母的责任。父母年老贫病是不能指望子女的,而是靠社会福利。而且子女长大后,往往远在别处谋生,常回家看看也不大可能。过年过节来个电话问候已经不错了。

  那么望子成龙如何?中国人成龙的意思是要出人头地,而这出人头地的取向往往又很单一。比如,从读书做官,到入党提干,到考研出国,再到目前的发财致富。美国人好象不太喜欢攀比,总是强调孩子应当有自己的快乐,鼓励孩子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至于成龙成凤,是猫是狗,就各随其便。望子成龙往往还与耀祖光宗结合起来。但美国作为一个移民国家,婚姻已杂交得厉害,到时还不知道耀谁的祖、光谁的宗呢。

  既然不指望养儿防老,又不指望望子成龙,那养儿为了什么呢?除了人类想延续后代的天性外,主要原因就是养儿为乐了。既然是为了乐趣,就象度假一样,钱与精力多就多乐,钱与精力少就少乐。所以美国人养子女是比较慎重的,大多要等到认为自己事业与生活相对稳定,才考虑养子之乐。我认识的一位老美,刚结婚就已经决定不要孩子。我问为什么?他说,我来自一个兄弟姊妹很多的大家庭,知道孩子的麻烦。如果我想要有孩子的乐趣,我可以把我兄弟姊妹的孩子借来玩几天。等我烦了,就还回去。但如果是我自己的孩子,我还给谁去?典型的养儿为乐观。但这样的人,将来难免不会改变主意。有不少美国人发现自己想要孩子的时候已太迟,生理上已不能胜任,所以只好去领养。这样的美国人主要是指美国主流社会的白人。感觉上墨西哥裔和黑人趋向于早生、多生。据说过不了多久,墨西哥裔就会占美国人口的多数了。

  养儿与养狗有相似的乐趣,你可以逗他们,教导他们甚至斥责他们而过过权力欲。但不同的是,狗长大了还是狗,你不会失掉这些乐趣。但这小孩长大了当然是人了,你将失掉你的乐趣而承担越来越多的责任。很多美国人宁愿养狗而不愿养子的原因,大概是因为养狗的乐趣与责任之比远大于养子的乐趣与责任之比。而且对小孩,你往往不能控制他们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所以大人的矛盾心理,一方面希望小孩长大,一方面又希望小孩不要长得太快。Shirley Temper 因为太可爱,所以被称作不应该长大的孩子。这也是父母总是偏爱最小的孩子的原因。而且父母总是在孩子从小孩到成人的转变中,自己先心理失调。

  可悲的是,很多家长,在早期享受养儿为乐时,已种下了将来不乐的祸根,溺爱就是其一。成功的家长能够从享受养儿为乐” 过渡到为子而骄。但有时,父母已尽了责任,儿女长大仍然令父母失望,那就不是人力所为了。在这点上,美国人确实比中国人想得开些。据心理学的说法,孩子的成长其实是由遗传、环境和教育三大因素决定的。教育包括学校教育和父母教育。虽然父母的教育最多只占三分之一,但这三分之一却极其重要。管得好,正面影响孩子的一生;管得不好,则负面影响孩子的一生,还不如不管。仿用莎翁的口吻说,就是管,还是不管,这是一个问题。
 
  管教孩子并不容易,既是技术,也是艺术。严父慈母说法,母亲倒是有了养儿之乐,父亲未免牺牲太大。连孔圣人也感叹: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 不逊,就是乐过头了,也就没法施教。亚圣人孟子则提倡君子不要亲自教育自己的儿子([注1]) 。所以过去的人,即使自己有学问,也一定要请私人家教。老子曰:不言之教,无为之益,天下希及之。若父母能做到无为,即不禁其性,不塞其源,自然容易做到不言之教,即乐中有教教中寓乐。至此,养儿之道尽矣。
 
 =============================================================
【注1】《孟子离娄章句上第十八章》:公孙丑曰:「君子之不教子,何也?」孟子曰:「势不行也。教者必以正;以正不行,继之以怒,继之以怒,则反夷矣。『夫子教我以正,夫子未出於正也。』则是父子相夷也;父子相夷,则恶矣。古者易子而教之。父子之间不责善,责善则离,离则不祥莫大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