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随笔

用攝影來描述生活裡的點點滴滴
正文

2013巴黎独行

(2013-12-21 07:37:53) 下一个

早就向往巴黎了,只是老公十分不愿长途旅行,我只好决定自己去闯闯!

于是开始为行程做准备了,护照,信用卡,取款卡,欧元,相机,电脑,手机国际漫游,衣服,护肤品,化妆品,首饰,维生素,止痛片,牙刷, 等等。又四处向去过巴黎的好友咨询注意事项,还把要住要玩的地方全部输入巴黎地铁图。女人就是多事!男人旅行一定没有这么麻烦。

一切就绪,十月二十六号从双子城启程直飞巴黎。

    十月二十七号, 初到巴黎

飞抵巴黎郊外已经是早上八点了。当机长通知做好降落准备时,我赶紧打开窗户,立即被底下的美景吸引了,整整齐齐的绿野与公路交织,零星的房屋分布与其中。我情不自禁地对临坐的女士说;"你看多美!"我们又顺便聊了起来,相互询问去巴黎要看些什么地方,买些什么东西, 等等。

飞机降落在巴黎查尔斯迪高尔机场,过海关取行李一切顺利, 事先预定的出租车也等在出口。为了保证不被司机带到一个不明不白的地方,我坐在车上从机场到公寓一路用手机里的导航系统监控。

一个清秀的法国女孩在公寓等着交给我钥匙,那个小公寓看起来还不错。放下行李后立即忙着找电源为手机充电以和家里联系,不料墙上的插座和手机电脑的插头不配套,用仅有的一点手机能量将家里的正在睡梦中电子专家吵醒,他也从来没有见过那种插头。视频中我大发雷霆质问他怎么没有想到这点? 他建议我出去买个转换插头,但星期天这里除了买吃的东西的地方开门外其他全部关门大吉。

我又去找周围的旅馆,第一家旅馆把我扫地出门,第二家旅馆让我等着他们为我手机充电,我站在旅馆们外披头散发疲惫不堪一根一根地抽烟,想着明天没有了手机如何去观风景。沮丧之中还没有忘记洁癖,将别人丢在地上的纸屑捡起来放进垃圾桶。一个小时候手机冲完了电已经没有力气去买东西了。回到公寓后家里的电子专家又发短信要我用USB试试,我又翻厢倒柜地终于找到了能为我的倒霉的iPhone 5充电的USB。

冲了个澡吞了两片药睡上几个小时后醒来后已经当地时间下午六点,走出去吃了晚饭,开始感叹法国生活成本之高,一小堆鱼片家一小碗炸土豆条就要近30欧元,还只吃了个半饱!

The_first_dinner

回公寓倒头就睡,因为名天一大早就得去逛。

    十月二十八号, 卢浮宫

大清早起床后享受了一顿法国早餐和咖啡。第一次走进离公寓不远的地铁站,自动售票机上全是法文,看到一个年轻人就问“会说英语吗?”幸好年轻人会一些,他教我如何用售票机,又告诉我去卢浮宫因该坐朝那个方向的地铁。

挤近人头攒动的地铁,竖起耳朵仔细听播音员报的站名以免座过站。出了地铁站发现置身于一个十字路口,四通八达,不知何去何从。看见一个面善的女士走过就上去搭腔,她摇摇头表示听不懂,情急之下我说出”Louvre",她一下子就明白了,笑着指了一个方向。得意之后脑袋里冒出两句古诗,”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卢浮宫四面环绕,古朴典雅,中间一座金子塔一样的玻璃建筑是它的入口。进入”金字塔”又坐电梯下到塔底,惊奇地发现门票只有12欧元,相比卢浮宫的地位真是太便宜了!

Louvre_outside

宫内有三个展翼,Sully, Richelieu,Denon,其中收藏包括罗马,希腊,埃及等地的雕塑,绘画和其他无数艺术珍品。

我徘徊于那些栩栩如生细致入微的人体雕塑之中,与他们近距离接触,小至缕缕发丝或指甲盖都是那么逼真。每个男性肌肉发达,女性丰乳肥臀, 其身材优美程度超过现代的奥运健将,邹然记起两年前参观希腊的奥利匹克遗址时听当地人讲,古典雕塑是按照传说中的天神天后的体型来制作的,所以比世人要完美很多,而奥利匹克的缘由是鼓励世人们刻苦锻炼使其体型接近天神天后的。

???????????????????????????????

美神维纳斯的雕像前人来人往,虽说她的体型于当今好莱坞的审美标准有出入,但她那不加修饰的纯真有一种不可抗拒的魅力,那双断臂又给人以无数遐想。

vinase

看完雕塑去看绘画,其中的珍品让人目不暇接,大宫女,拿破仑约瑟芬加冕典礼,蒙娜丽莎,等等。蒙娜丽莎像前挤满了仰慕者,我从旁边慢慢向中间挤,从不同的角度观赏,一番挣扎后终于和她正面相对。这才发现她的眼神是如此的深邃,仿佛看进了我的灵魂,漂浮在她嘴角的若有若无的微笑仿佛是历尽沧桑后的坦然。达芬奇不仅是作了画,他更是讲了一个故事,把一个女人的坎坷生命向世人展示!

Monalisa

离开蒙娜丽莎后感到肚子咕咕叫,看表已是午饭时分,但看到饭厅和厕所前长长的队伍,决定还是忍忍吧。

下午继续在卢浮宫中漫游,埃及的雕塑艺术侧重于两维平面,它们的怪异令其别具风格。

???????????????????????????????

不知不觉到了下午三点,发现已经转了五六个小时,脚又酸又痛,加上迷失方向,左问右问才找到出口。拖着疲惫的身体在卢浮宫前的一条名为“Rue de Rivoli"的路边的一家小餐馆里坐下,点了一份法国薄煎饼,很好吃但是比美国贵一倍!

吃完饭顿时觉得又有了精神,在街上逛了逛商店,从其贵无比的衣物中挑了一两件自认为值得的东西买了下来。

坐地铁回到了公寓附近,今天学乖了不再去吃那些又贵又不管饱的法国餐了,从街边小店买了甜点和水果,到公寓后又冲了一倍热茶,吃饱喝足后倒下就睡了。

    十月二十九号,埃菲尔塔,塞纳河,凯旋门,香舍利榭大街

第二天一大早就跳上地铁,找了个座位优哉游哉地闭目养神。一睁开眼睛顿时眼前一亮,好一位法国帅哥不知何时上了地铁站到我面前,他的英气强过许多好莱坞大明星,他那略带忧郁的眼神是不是在为还没有完全恢复欧洲经济担忧? 我们四目相对时我有意低下头用手机拍下了他的帅照。可惜我不会法语,要不我会对他说,“跟我去美国吧,对你那里有比这里强得多的机会!”

french_handsome

下了地铁,一眼看到高耸入云的埃菲尔塔,走到跟前发现已经有许多人排起了长队。大约一个小时后我坐着升降梯到了塔顶,当时刮着风,高处不胜寒,放眼望去巴黎美景竟收眼底,塞纳河盘旋环绕整个城市,不同风格的建筑物鳞次节比,古典和现代浑然一体,这就是巴黎的独特!

        eifer_tower     seine_river

下了埃菲尔塔走到了塞纳河边,那里有些游船載人顺流而下观赏河两岸的美景,我立刻买票上船。一个多小时的航程带我们经过了两岸上的无数建筑,包括昨天去的卢浮宫和明天要去的巴黎圣母院。

当游船将要穿过一座桥底时,讲解员提醒大家,在那座桥底许的愿很灵,而且那里是亲吻的最好地方。我想亲吻的人当时不在身边,游船驶过桥底时我闭上眼睛许了个愿,身在地球另一端令我魂牵梦绕的爱人,你好吗? 睁开眼时难以控制的泪水默默地滑落。。。。。。

上岸后用手机指路走到了位于香舍利榭大街上的气势磅礴的凯旋门。由于周围交通繁忙,我只好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后就沿着香舍利榭大街向东走。找了一家路边饭店吃了顿午餐,三十几个欧元买了一个半饱,入乡随俗嘛!

arc

饭后拖着半饱的身体继续沿着香舍利榭大街漫步。每家店里的东西都无一例外地其贵无比,精挑细选了三件童装给小女儿买下了。

不一会到了富丽堂皇的Louis Vuitton店,它的橱窗里不知是什么缘由摆设着巨大的金灿灿的恐龙,大概是要彰显其品牌的不同凡响? 扪心自问我并不是LV的粉丝,但是既来之则安之,不妨进去探访一下那些让许多中国民众趋之若弘的商品。

店里面布局美轮美奂,营业员个个衣冠楚楚彬彬有礼,有几个店员操着流利的中文。果不其然顾客里面有许多东方面孔,收银台前已经排起了长队。LV的手袋我不太感兴趣,有些首饰设计倒十分独特,我看中了一套戒指和耳坠,喜欢它们的立体感想买下来。左顾右盼想找一个店员让我试戴,等了近半个小时无人理睬,他们都忙着招呼那些手里有大把钞票的顾客,而我怎么看也不像口袋里装满银子的人。我于是气呼呼地离开,出门前向一个迎宾小姐抱怨,她一脸无辜一个劲地道歉,最后我还是加了一句:“你们刚刚损失了近一千欧元的生意!”

走出LV店,外面秋高气爽,立刻感到心情舒畅了许多,随着人流前行,不时进进出出路边的小店商城,只看不买,倒也其乐融融! 突然听到一女声:“谁会讲英语?” 我条件反射地答道:“我会。” 那个衣着陈旧一脸凄凉的妇女告诉我她是伊朗难民,问我可不可以施舍点钱她好买些吃的,我鬼使神差地从钱包里拿出五个欧元递到她手里,并用英语祝她好运。

坐地铁回到公寓已是黄昏,回想虽然没有买到LV首饰这一天的收获也算丰富,或许后来的几天中我会得到更好的东西也说不定。

管他呢,先休息再说。

    十月三十日,巴黎圣母院,凡尔赛宫

早上照例七点半起床,梳洗打扮后八点半左右出门喝咖啡,那浓郁无比,沁人心脾的法国咖啡将所有的睡意一扫而光。

去圣母院有直达地铁,一会儿就到了。位于塞纳河上的圣母院很是庄严肃穆,每一位参观者被要求不得大声喧哗,我默默地在凳子上做了一会,欣赏了礼堂前那像似替普天民众受苦受难的圣母雕像。

???????????????????????????????

圣母院外墙壁上有许多形态各异的雕像,其中不乏怪异畸形者,令我记起多年前看的一部电影,那些畸形者是否代表貌丑心美的敲钟人卡西莫多? 他用生命拯救了迷人的埃斯梅拉达。

又看到一位修行者将头卸下捧到胸前,他是否想在圣母前做到心脑合一?

???????????????????????????????

从圣母院到凡尔赛宫之间有专线列车C,很方便但票比一般的地铁贵一倍。排在队里等了十几分钟终于到了自动售票机前,发现这个售票机只收硬币,我翻遍全身所有口袋只有纸币无硬币,看到后面长长的队伍,觉得束手无策,这时我身后的两位法国男士用不太流利的英语对我说:“我们来帮你买票吧!” 我拿到票后感激之余联想到昨天香舍利榭大街上我对伊朗妇女的小恩惠,此时却得到了素不相识的人的热切相助,冥冥之中印证了“善有善报”这一古训。

由于在巴黎郊外,即使做了专线列车还是花了半个小时才到凡尔赛宫。

一到凡尔赛宫门口就被它的宏伟所震撼。一座法国国王路易十四骑马的雕像说明了宫殿的归属。它的历史告诉人们从路易十四开始,宫殿的建筑工程历时五十年,倾尽全国各地的建筑师,工程师,艺术家,雕塑家,园艺师和无数的劳工以满足国王好大喜功的个性。

???????????????????????????????    ???????????????????????????????

进入宫内,更被它那室内装璜的奢华所折服,每一间客厅,宴会厅或者舞厅都把人们带回到那歌舞升平,情欲交织的日子,当时有谁能预料外表的繁荣正在育孕着一场将至的法国大革命,正是这场大革命使那些一时飞扬跋扈的达官显贵走向没落?

宫殿里的每一个房间里都有雕梁画栋和绘画,其精美程度堪比卢浮宫。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幅路易十六的王后Marie Antoinette和她的三个子女的肖像,画中还有一个空摇篮,代表着她的一个夭折在襁褓之中的小公主。王后那张略带悲伤的脸揭示了荣华富贵后面的失落。

???????????????????????????????

出了宫殿又到四周的花园农庄走了走。信步于绿荫喷泉之中,如梦似幻,如此世外桃源就连当年的Marie王后都乐此不疲地穿上农妇的衣装,装腔作势地耕耘劳作,可是一贯养尊处优的她永远不可能体会到一个平常农妇的艰难与辛苦。

???????????????????????????????

离开凡尔赛宫时已是华灯初上,从古典到现代,又是充实的一天!

    十月三十一日,折价商城扫货

La Vallee Village是名扬欧洲的折价商城,位于巴黎郊外,坐专线列车A在一个名叫Val d’Europe的站下,它距巴黎的迪斯尼乐园只有一站之遥。

早上兴冲冲地在商城刚开门时就迫不及待地闯了近去,然后一家一家地边看边摸地挑选。虽然打着折价的牌子,东西还是比美国贵很多,但是做工细致,微小之中见功夫,这也是美国难以媲美的。我买了几件上衣,准备圣诞节作为礼品,又买了一件小挂件准备明年回国时送人。在一家名品专卖店给自己买了一件黑白相间,裙摆前后长短不一的礼服准备在毛小子的婚礼上穿。

不知不觉地逛到了下午一点,倍感饥饿难耐,就走进了一家中餐馆坐下,点了酸辣汤炒鱿鱼外加一大碗米饭和甜点,大快朵颐,致力于将前几天丧失的能量全补回来。整个午餐才二十欧元,经济又实惠,不过吃饱喝足后才意识到这一顿可能将前几天减掉的体重也全补了回来了!

离开折价商城前没有忘了从底层的食品店中买了一包点心和一个小菠萝。回公寓后几块点心,半个菠萝就着一杯热茶,又是一顿营养丰盛的晚餐。

    十一月一日,浏览世界顶级名品

今天是在巴黎的最后一天了,没有严格的计划,只是想随便走走,随便吃吃。

一大早坐着地铁到了香舍利榭大街,边走边看,一家卖糖果的小店吸引了我的注意,那些插在细棍子上的软糖的造型太有创造力而且太美了。小女儿一定喜欢,但是没有硬盒子是无法带回家的,只好买了一个自己先吃了,等回去与她分享品尝时的感觉。

french_candy

一会儿走进了香舍利榭旁边的一条名为Montaigne的岔道。这条从外面看起来毫不起眼的小路却汇集了许多世界顶级名品的专卖店。从路口的Gucci开始沿路可以看到Prada,Nina Ricci,Chanel,Saab,YSL,Dior,等等一些以前只有在网上看得到的著名商标。店里的衣物名不虚传,有些实在美得让人只有远眺不敢近观,而它们高得令人咋舌的价格让象我这样的穷人只好咽着口水饱饱眼福罢了。

走进了香奈儿的专卖店,一股源于可可香奈尔的高雅气氛扑面而来。这位一生唯美的时装界泰斗曾经告诫女人即使外出五分钟也要化妆,因为就在这几分钟内她可能遇到影响她一生的人士。在此言的激励下,我开始每天上班前必须仔仔细细地梳妆打扮,衣着整齐,表示对他人的尊重也对自己的欣赏。

在香奈儿里挑选了一对戒指和一条项链,共四百欧元。付款时被告知须出示护照才可以得到免税的优惠。老天爷,我怎敢带着护照到处乱逛,一旦丢了就有家难回了。一番协商后店里同意只要提供护照号码加上带有照片的驾驶执照即可,于是用手机打电话给正在上班路上的老公,先是抱怨他为什么没有提前料到香奈儿卖东西不但要银子还要护照?可怜的老公连香奈儿是什么都不知道又白白地充当了一次出气筒,幸好他早就将我们全家人的护照号码存入了他的手机,于是马上将我的护照号码用短信发给我,不一会我兴高采烈地拿着戒指和项链告别了香奈儿。

chanel

与那套几天前看到的LV首饰,我更喜欢这套香奈儿,难怪“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买了心仪的东西,该去尝尝法国的蜗牛餐,一家路边餐馆看上去温馨舒适,就走了进去,点了蜗牛。一盘六只蜗牛,吃时用一只有两齿的细小的叉子将壳里的肉挑出来,那一点点肉加几块面包价格四十欧元,一个半饱,过瘾而已。

snail_lunch

透过餐馆的玻璃门放眼望去,这里满大街的人一个个体格匀称步伐轻盈,即使偶尔看到一两个肥头大耳的也基本上能保证他们操着美式英语。我蓦然领悟了那些昂贵的法国食物让这里的人们有效地避免了可以引发一系列疾病的肥胖症。

回公寓的途中经过一家甜点店,里面的品种琳琅满目,令我难舍难分,可惜不能一一品尝,只选了两种作为今晚的晚餐和明早上飞机前的早餐。

晚饭后收拾行李,准备回程。

    十一月二日,告别巴黎

清晨外面下着蒙蒙细雨,起床后用手机听着理查德克莱德曼的"秋日的私语",在优美的钢琴旋律伴奏下,我一边手舞足蹈活动着近日来由于缺乏伸展而略感僵硬的身体,一边烧了一杯热茶,就着昨天买的点心和剩下的半个菠萝成就了一顿简单的早餐。

坐出租车到机场时离起飞时间还有两个半小时,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退税的地方把昨天在香奈儿交的税拿回来。不料手续繁琐,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将钱拿到手。然后过海关,坐火车到了登机口时空乘已经通知登机了,没有喝咖啡逛周围的免税店的时间了。

机上找到自己的座位后意外地发现我的邻座竟然是来时的同一女士!两个女人相遇争先恐后地讲述在巴黎的经历,叽叽喳喳,一片喧哗,引起周围不少人侧目。

飞机起飞后再次掠过巴黎郊外的田园风光,这次在细雨中看它却别有一番滋味。

再见了,巴黎,激荡活跃的城市,美丽热情的人们,我们后会有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很风趣很细致的介绍,谢谢!我还没去过巴黎呢,以后去的话会参考你的经验,带上一只硬纸盒装软糖。^_^
小西门 回复 悄悄话 巴黎就是耐看,养眼。帅哥就更不用说了,那张脸和搭在额前的卷发,还有眼神,诗意。。。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不错的游记,充满童心和爱意,喜欢,谢谢。
xuee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十分生动,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