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豹

看云卷云舒,听潮起潮落; 北方来的豹子,吃苦受累,本性依旧
个人资料
正文

【即兴随笔】品 尝 极 品 普 洱 茶

(2014-11-28 20:21:11) 下一个

点击这个视频之后再读下面的文字会让你感觉更好一些,嘿嘿





品 尝 极 品 普 洱 茶


北 方 豹



     普洱茶属于黑茶,是一种慢发酵茶,因此年代越陈久越珍贵。故宫收藏的国宝级金瓜贡茶,就是明代生产的专给皇室饮用的一种普洱坨茶。以前的普洱茶都是生茶,需要漫长的时间来发酵。1973年,中国茶叶专家发明了一种快速催熟普洱茶的方法,从此有了普洱熟茶的生产。但是,几乎所有的普洱茶玩家只收藏普洱生茶。因为普洱生茶随着存放时间的不同,发酵程度的不同,香型和口感都不一样。喝不同年代的普洱,可以感受到不同的味道,这是饮用普洱茶最大的乐趣所在!

     在上海徐家汇寸土寸金的闹市不远处,坐落着一个幽静的高档小区,里面全部是独院独栋的别墅,极佳的地理位置和优静的居住环境,让这里炙手可热,据说那位核心也曾在此居住过。如今这里一栋别墅的市场价已高达人民币6千万元。

     普洱茶的大玩家和收藏家H先生,就隐居于此。因为我比较喜欢喝茶,这次回国在上海时,一位朋友特地约我去见了H先生,让我开开眼界,长长见识。


普洱茶大玩家H先生在徐家汇的豪宅。

     玩普洱茶的人,除了收藏茶叶,一般也都要收藏茶具。H先生的茶具,是清一色明清时期的紫砂壶,每一把都价值连城。这还不够, H先生还把自家收藏的紫砂壶都在易损坏的地方,镀上了24K纯金。除了为保护这些珍品的目的,也是为了彰显自己藏品的特色。今后谁要是收藏到镀了24K金的紫砂壶,就知道一定是H先生的藏品了。这种在藏品上标示自己个性的做法,是国内收藏界的一种习惯(或者叫得瑟)。


H先生所有收藏的紫砂壶都在特定位置镀了24K金。

     我随便拿起一把,发现竟是明末清初紫砂壶泰斗孟臣的作品!觉得平时用这么贵重的收藏品饮茶,让人有些不可思议,于是专门问过H先生,答曰:这些壶都请中国最权威的认证机构验证过,绝对真品。


H先生平时喝茶的紫砂壶竟然都是价值连城的大师之作(我还真没见过这么玩的)!

     H先生饮茶之前,都要沐浴、更衣、焚香,属于茶道中人。因为我是第一次来的客人,这些礼节就免了。H先生首先让我见识他收藏的各种普洱名茶,并介绍相关的知识。这是一款无纸早期红印普洱茶,生产于1930-1940年代,在普洱茶收藏界赫赫有名,但是能真正见到红印普洱的人,寥寥无几。


极难见到的红印普洱!

    


H先生1995年收藏的宋聘记(茶号)老班章(产地)古树红印圆筒茶(一筒有七片),现在的市场估价是人民币150-200万元。

     下面是传说中的蓝印铁饼普洱,是1950年代的产品,采用金属模子直接把茶青放入压制脱模而成,是当时云南普洱茶行业一个新的突破产品,其原料是易武乔木茶青。2013年6月8日,一片蓝印普洱 (约250克) 在重庆拍出了人民币18万元。


难得见到的蓝印普洱。

     目前普洱茶收藏界偶然还能见到的就是下面这种黄印普洱,又叫七子黄印大饼,是1959年公私合营以后的的产品。但是由于当时的大跃进和后来的文化革命,黄印大饼的产量并不多。一般普洱玩家能收藏到黄印大饼就算很幸运了。


现在偶尔还能收藏到的黄印普洱。

     边品茶,边交谈,气氛非常融洽愉快,H先生的兴致也越来越高,最后终于拿出了私下自己喝的极品普洱茶__福元昌号古树圆茶__让我品尝。在2010年12月中国嘉德普洱茶臻品拍卖会上,同样年代和茶庄的普洱古树茶拍出了一筒 (七饼)人民币500万元的天价!目前,这款普洱茶在世上的存量不超过5筒,H先生就收藏了其中两筒。

     H先生告诉我,今天让你品尝最好的普洱茶,就是希望你能把这个茶的味道一直记住,今后无论何时何地品尝任何茶叶,你都知道什么叫真正的好茶了。我很幸运,还真记住了这极品好茶的味道。


极品普洱:福元昌号古树圆茶。

     按照市场价来算算这一泡极品普洱茶的价钱:500万一筒相当于500/7=71.4万一饼,一饼茶的重量大概是300克,相当于71.4万/300=2381元一克。一般冲一泡的用茶量是10克 (商业茶舍一般用量是8-9克)。也就是说下面这壶茶的成本价是人民币23810元,真算得上是一口茶值千金了!我的朋友说我非常幸运,因为他来过H先生家很多次,都没有喝上这极品普洱。


一口千金的极品普洱茶。

     5泡以后,H先生拿出一片泡过的茶叶,让我仔细观看,告诉我这就是著名的“青蛙皮”,是茶树年龄在400年以上的古树茶叶。


古树老茶的重要标志:青蛙皮

     最后,H先生问我,喝了这个茶以后是什么感觉?我想了片刻,然后老实地说了自己的真实想法:这茶里包涵了炭香、奶香、兰香、还有樟香等各种香气,回甘的感觉也很舒服,但是所有这些感觉,都显得很平和,中庸,很像佛家所讲的“中道”。H先生听后,笑而不语。本来只是茶叙,H先生一定要留我吃晚饭。

     俗话说:酒逢知己千杯少。其实以茶会友,知音更难得,特别是忘年之交。衷心感谢H先生!




    北方豹

    二○一四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照片都是手机所拍,质量不好请原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岸边瞭望 回复 悄悄话 2008年我到过普洱一家茶厂,当进入仓库时令我大吃一惊,虫子、老鼠到处乱窜,从此不再喝普洱。
北方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opheles' 的评论 : 如今的世界就是这样,没钱谈何品味?
Anopheles 回复 悄悄话 把一壶茶能换算到2万多,真有“品味”
北方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小草' 的评论 : 对防止磨损和小的磕碰。真正的紫砂还是挺坚硬的。
北方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流Man' 的评论 : 市场本来就是这么回事
路边的小草 回复 悄悄话 容易损坏的地方镀 24K 黄金 ?为了保护珍品 ?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看来现在国内收藏界自我抬轿相当厉害,譬如石兽、普洱、红木,总之就是博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