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光阴的故事 - 童年忆趣

(2013-12-14 13:57:36) 下一个

看着小朋友兴奋的准备第一次的sleep over, 突然回想起我小时候玩的东西,one day when we were young...


打乒乓球

打乒乓可能是我小时候玩的最多的一种游戏。那时的小菜场是半露天的,铁皮的柜台固定在马路边,一般早上10点多就收摊了。下课后,就和几个小朋友找两块砖头,两边一放,再找根竹杆,上面一放,就变成一张网了。铁皮的桌面,弹性不是很好,但我们都玩得很开心。有时侯不小心把球踩瘪了,只要不破,没关系,回家拿只碗,放点开水,一泡,又可以打了。

有时侯,我们会在教室里把台子拼在一起做成了乒乓台打,门当然是关上的,外面只听到里面你推我挡,精彩异常。玩的太开心,有时侯也要乐极生悲。记得有一次,我弧旋球拉的太猛烈,一失手,球板也飞了出去。人倒没有砸到,不过砸到了教室墙上的玻璃黑板上,马上砸出了一道裂缝。吓得我们马上收摊回家,而且建立了攻守联盟,班主任后来气的要命,查了好几天,最后没有人承认,不了了之。现在回想起来,都不得不佩服自己的心理素质,不过,是我干的,闸北区三中心,sorry, 我欠你们一块黑板。

那时候要到真正的乒乓球台上打球的机会是很少的,在区少年宫里面有几间乒乓室,可惜不对外开放,除了六一儿童节接待外宾的时候。当然接待外宾的任务轮不到我,那怎么进去呢。刚开始只能在少年宫外面看着里面灯火辉煌,热闹异常,心里想着那几张漂亮的乒乓球台,无可奈何。后来,在一位外校朋友的点拨下,终于找到了办法。在少年宫的边墙,有一个垃圾筒,旁边有几棵大树,所以只要顺着树杆,爬到垃圾筒顶上,再够到墙上,手一撑,就到墙上了。上去容易下来难,不过乒乓的诱惑实在大,手拉着墙沿,闭着眼睛往下一跳,就进去了。


走四国大战

上海的夏天是炎热的,小时候没有空调,所以马路上一到晚上都是乘风凉的人,很多躺椅,很多扇子, 很多naked body。那时是走四国大战的最好的时候,只要凑足5个人,就可以开战。最多时可以开两桌,一个路灯下一桌,参加者全神投入,围观者更是兴奋,指手划脚,指点江山。

四国的棋子照例是用四色的纸套子套好的,红黄蓝绿,四色分明。我是年纪比较小,走的比较差的,很多时候只能做公证人,所以特别佩服那些邻居大孩子的高超技艺,什么空炸司令,什么双工兵,什么围魏救赵,什么空城记,不一而足。

因为是暑假,所有作业都在第一个礼拜就通通做好了,大人也不怎么管,有时侯还会开个西瓜或者盐汽水,晚风袭来,暖暖的,路灯其实暗暗的,不过下四国的小孩子们,一双双眼睛都是闪亮闪亮的, 就象远边天上的星星。


香烟壳子和玻璃弹子

可能70初长大的小孩子都会记得这两样东西,那可是当时的宝贝。

香烟壳子是要靠捡来的,所以马路上的小朋友很多走路都是低着头的。也分等级,普通的是大前门,牡丹,好点的是红双喜,三五,健牌。有时,运气好,捡到张好的,开心的不得了。

玻璃弹子就不容易捡到了,在离家蛮远的地方有一家玻璃加工厂,经常会有一些没用的废品弹子扔出来,我经常和同学走好几公里去那里捡。大部分市面上玩的是透明玻璃的,如果谁有一颗"那无弹",那是非常不得了。



总之,小时候玩的东西实在太多,象抓蟋蟀,拈知了,踢足球(拖掉拖鞋,赤脚在马路上踢),百样摸摸,当然打相打也是不可缺少的成长经历。光阴的故事,每个人都有,希望读到这篇文章的你,也可以偷得浮生半日闲,说说你的童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