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范爷的御用摄影师:很会拍照的北京妞儿陈漫

(2013-12-04 12:12:50) 下一个

(文章转自新浪女性)陈漫虽已是两个孩子的妈,但依旧像个女孩。她喜欢观察美好的有生命的东西,觉得女人最大的特点在于包容,虽然自己总能搞得很雷,但她也有正经装美女的时候。陈漫喜欢对摄影作品进行电脑绘画后期加工,产生令人惊愕的视觉效果。因新锐的视角和个性的创造力,陈漫被明星们称为“最会拍照的北京妞儿”。

 

 

 

 

  陈漫

 

 

陈漫,新锐时尚摄影师,她是国内众多一线明星的御用摄影师,长期为《VOGUE》、《ELLE》、《BAZAAR》等多家时尚杂志拍摄封面。从一个爱画画的北京南城妞,成长为中国最"炙手可热"的时尚摄影师,她的经历可谓是个自由追求梦想的过程。

 

日前在上海当代艺术馆(MoCAShanghai)举办的"漫——陈漫视觉艺术展",向观众呈献了陈漫创作过程中最经典的近百件摄影和影像作品。记录了她跨越摄影与美术、时尚与传统的艺术探索。

 

陈漫镜头前的人物个性十足:杜鹃在五星红旗下敬礼,范冰冰成为了"范爷",陈坤抽着烟,巩俐正脱去军大衣……陈漫喜欢对摄影作品进行电脑绘画后期加工,产生令人惊愕的视觉效果。因新锐的视角和个性的创造力,陈漫被明星们称为"最会拍照的北京妞儿"。

 

 

 

 

  陈漫

 

 

北京南城胡同女孩陈漫 2岁开始学画画

 

记者:现在"漫——陈漫视觉艺术展"正在上海当代艺术馆举办,这次展览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陈漫:我是个时尚摄影师,在国内第一次办美术馆级别的个展,也是受美术馆的邀请,是在北京的今日美术馆,还有就是转展这次在上海的当代艺术馆。

 

这次展览的内容主要是按佛教分为色、香、声、味、触、法六部分,这里面包括了我三大阶段的作品,第一个阶段是视觉系列,作品做了很多的后期,那时候我还没有大学毕业,那时我是介于艺术家和摄影师之间这样一个角色。

 

第二个阶段,是我进入时尚圈之后,我主要拍了明星、时尚大片以及美容类的作品,这些大家都比较熟悉了。我要特别介绍的是"声"的这个部分,这是反映中国当代面貌的时尚照片,因为之前没有摄影师去拍这种,用中国当代面孔的模特和中国当代背景去拍这种美丽的、有力量的、向上的、有生命的这种感觉。这部分作品也打开了我在国外的声誉,虽然我没有在国外推广过,但国外的媒体注意到了,包括德国的《镜报》、《纽约时报》都报道过我拍的这些照片。这也是中国新的面貌在视觉上的呈现,也是视觉的改革和开放。

 

第三个阶段,我把中国的文化用西方的时尚语言体现出来,基本上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例如我把中国道家天人合一的理念以时尚的形式表达出来等等。

 

记者:从一个爱画画的北京南城妞,到现在中国最"炙手可热"的时尚摄影师,这是一个自由追求梦想的过程,这其中不乏一些叛逆、敢作敢为的勇气,童年时期的你就是个叛逆的孩子吗?

 

陈漫:我们那一代人比较单纯,没有电脑和网络,没有太多这些外在的东西,所以就更注重内心的发展,接触自然的东西也比较多。说实话,那时候即便叛逆也叛逆不到哪儿去,总之就是比较单纯。

 

记者:小时候你生活在北京的胡同里,这种环境给了你怎样的影响?

 

陈漫:我是在北京前门大栅栏旁边廊坊二条长大的,北京南城的胡同女孩,所以对中国胡同文化的了解很深,因为我是一个没有出过国留过学的摄影师,是见证物质梦想变成现实的一代,从小就过着骑自行车的那种生活,经历了突然到现在改革开放物质文化(丰富)的爆炸式发展,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冲击在一起,对我们这代人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

 

记者:你的学生时代是怎样度过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你对画画或者艺术的看法有了什么变化?

 

陈漫:那个时候学习压力不是很大,因为我是要考艺术类院校的。我从很小的时候,2岁就开始学画画,到后来受专业训练,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中央戏剧学院到中央美术学院,一直这样学习下来,这些对我在视觉上的教育还是非常全面的。因为我学过平面设计,在视觉这方面的训练和理解是全方位的,所以我的摄影作品会有一种全新的视觉语言。

 

记者:画画、设计或者摄影,它们什么样的魅力吸引了你,让你这样喜爱和投入?

 

陈漫:我从小就是个对视觉感兴趣的人,喜欢观察人,在这方面有着很大的兴趣。其实在我很小进少年宫学习的时候,我妈给我报了很多很多班,因为我们是独生子女的一代,上一代没有完成的梦想都会加在我们身上,所以小时候我也学了很多,最后发现我就这方面算是长项,而且我也很感兴趣。别的孩子在玩儿的时候我在学画画,但是一点也不觉得枯燥,感觉和玩一样,而且我也很有成就感。

 

记者:你觉得自己对画画的这种兴趣是天生的吗?

 

陈漫: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分,我就是画画、视觉这方面的天分多一些。

 

 

 

 

  陈漫

 

 

成功塑造"范爷":我不会只把一个人拍成一个样

 

记者:你总是能看到比被摄对象表现出的更加真实的内心,你是怎样通过观察外表来挖掘他们的内在气质的?

 

陈漫:这完全是一种感觉,没法用言语来表达。曾经有个朋友就说,我总能把被摄对象拍得比他自己知道的自己还他自己。我看到这个人,脑子里就会有个分类,然后把这个人的样貌归成哪个类别,再从这个类别里分出很多分支。

 

比方说周迅,我每次拍她也都会不一样,比方说范冰冰,大家也都知道,她从一开始很女人,后来我拍了她几次装男人的样子,再后来大家都管她叫"范爷"。我是不会把一个人千篇一律拍成一个样的,根据每次的感觉,我每次拍的也都不一样。

 

记者:那这种感觉来源于哪呢?是对方的变化还是你内心的变化?

 

陈漫:我觉得这主要来源于对生活的热爱吧。我对美好的有生命的东西一直是很关注、很敏感的,小时候看一棵草我都能蹲那儿看一天,我都会觉得特别美。我不知道你能不能体会,因为每个人的观察点不同。

 

记者:这也是你创作的灵感所在吧?

 

陈漫:对,我的灵感真的主要是来自于生活的点点滴滴,以及中国的文化。

 

 

 

 

  陈漫

 

 

记者:作为一个女性摄影师,你觉得自己的优势是什么?

 

陈漫:首先,我先说人是不分男女的,也没有黑人、白人之分,大家都是平等的。我觉得作为女性摄影师的,不一样的特点是在于包容,因为女孩有特殊的生理时期,像每月的月经,女人还需要生孩子,我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女人能体会身体受到特殊时期的影响,感受身体和自然的关系,以及这种天人合一的感觉,因此她就会更加包容。

 

尤其是在生完孩子以后,也许对你来说再讨厌的人,但是你从一个母亲的角度去看的话,你就会更宽容。包括对我们的世界,比方说对环保,女性跟男性比较也会有更深刻的不一样的认识。

 

记者:如果你拍摄的作品不被人理解的话,你会怎样去面对?

 

陈漫:这个我到没太注意过,我觉得本来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就像我之前说的:"作品并不分分秒秒需要观众,但观众的眼睛总是醒着的"。也就是说一个作品,它是需要历史去说明的,并不是现在把它夸上天了就能怎样的。

 

记者:你总是在为别人拍片,有没有迷失自我的时候?

 

陈漫:这个太没有了,我又不是演员,演员一天到晚演别人,倒是容易有这种状况,当然好的演员也会游刃有余。我一般不会太进入到别人的角色里,我只是在辅助别人进入角色。

 

记者:你总是在观察、发现别人的内心,那么你是如何表现自己内在气质的?

 

陈漫:其实大家看到的我的作品都表现了我的内在气质。就像我老搞出特别雷的,特好玩的风格,当然有时候我也能正经装美女,总之什么样的都可以。

 

 

 

 

  陈漫摄像头下的范爷

 

 

非常忙VS超级懒:出色的人都会有诸多不顺

 

记者:搞艺术的人往往会全心投入到艺术的境界中,就像你曾经说的"时尚就是忘掉生活中的种种不顺",但从艺术中回归生活会不会觉得落差太大?你会有失落感吗?

 

陈漫:那我倒是没觉得,因为人是需要在现实中去修炼的,这没有什么可失落的,遇到挫折的时候反倒想这是对我的一种考验,人应该在学习中成长,如果一直是顺境的话,他不会被塑造成一个完美的人。

 

记者:看过你的一些经历,感觉你是个很顺的人,有没有遇到过坎坷?

 

陈漫:其实女人一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都在经历坎坷,比方说生理上的,包括生孩子等等,我觉得聪明人应该从中有所感激。出色的人都会有诸多不顺。

 

记者:在事业上你有没有遇到过很大的困难?

 

陈漫:2003年,我第一次拍封面,那时拍的是模特春晓(微博)。这第一次拍对我来说当然很重要了,那次拍片我用的是借来的照相机,结果没有洗出照片来,之后又重新拍的。我觉得这也算是一个小坎坷吧。

 

曾经有一段时间,摄影师不觉得我是摄影师,艺术家也不觉得我是一个艺术家,主流的圈子都觉得我是个大问号,也挺排斥我的。后来我进入时尚圈,做的一些东西,也不完全被认可,但我的很多朋友都一直支持我,让我走到今天。

 

记者:在这过程中,家人给了你怎样的支持?

 

陈漫:家人一直很支持我从小所学的专业,因为那时这个专业并不被看好,那时谁会想到艺术家会赚钱啊。但我父母就一直支持我,他们完全投资在一个当时看来不见得有回报的事情上,他们的付出是很大的。

 

 

 

 


 

 

 

  陈漫摄像头下的范爷

 

 

记者:你成长的这30年,也是中国发展很快、变化很大的30年,那么生活的变化给你的创作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陈漫:还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吧,中国这种灵魂的东西在我身体里是一直存在的,西学为用,主要是祖国改革开放了之后,我们接触到了一些西方文化的东西,这也影响到了我的创作。因为我是学平面设计的,也就自然而然的习惯于用电脑绘画。

 

记者:你原来叫"陈曼",是不带三点水的那个"曼"字,后来为什么改名?

 

陈漫:其实我小时候画画有时也会写这个浪漫的"漫"字,这也算是一种特殊的姻缘吧。后来有老师傅给我算算,说还是叫三点水的这个"漫"比较好。

 

记者:人们对你的了解大多都是通过你的作品,生活中你是个什么样的人?

 

陈漫:生活中我是个……特别忙的人。我觉得自己对家庭在时间上的给予并不多,我基本上就是早晨起来陪陪孩子,只要有任何的时间我都要陪着孩子,剩下的时间就是工作。

 

记者:生活中,你的性格是什么样的?

 

陈漫:我是北京典型的特别懒散的那种性格,超级懒。其实我这个人没什么生活目标,全都是事情逼成现在这样,我也不是个很有计划的人,基本上是被推到今天这样的。

 

记者:你说你很忙,但是又很懒,这很矛盾。

 

陈漫:是啊,因为事情来了你也推不了(笑),其实我也想什么都不干,就在家里躺着。

 

记者:除了画画、摄影,还有什么你特别喜欢的事情?

 

陈漫:我平时还喜欢对中医、中国文化的学习,通过书、电视各种媒体什么的来了解。

 

 

 

 

 

 

 

 


 

陈漫摄像头下的范爷

 

 

感情不能刻意:我完全凭感觉找的这个老公

 

记者:你有一双很敏锐的眼睛,当初第一眼看到你现在的老公时,你是什么感觉?你对他算是一见钟情吗?

 

陈漫:我完全是凭感觉找的这个老公,不太靠理性去选择。当初就是感觉应该跟他在一起,然后就在一起了。

 

记者:你老公是乐队主唱吧?

 

陈漫:他好几个乐队呢(笑),他就是个做滑板的。他算是个美国大男孩吧,比较单纯。

 

记者:你们两个人很像吧?两个人都很单纯,很前卫。

 

陈漫:其实我不怎么前卫,我就是跟普通人一样。可能因为我老公是混血,他平时从事的活动也比较有活力,所以他更特别一点。

 

记者:你们两个艺术青年在一起,最初是如何经营感情的?

 

陈漫:其实我们就是顺其自然,我觉得感情没法经营,越刻意的话就越……其实我以前也刻意过,但最后也不一定会有你想要的结果,还是顺其自然吧。

 

 

 

 

 

 

 

 

 

 

  陈漫摄像头下的范爷 

 

 

记者:当初是什么缘由让你选择结婚?

 

陈漫:当时我结婚是因为……想结婚了,女人结婚最好在30岁之前嘛,时机到了,想结就结了。

 

记者:结婚之后,你觉得自己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陈漫:我觉得这变化也是80后共有的特性,之前我是个集万般宠爱的独生子女,结婚之后突然发现我上有老下有小,要面对双方的父母,和自己的孩子,责任和压力都比较大,感觉自己一下子成长得很快。

 

记者:很多人认为女人最终还是要回归家庭,你是这样认为的吗?

 

陈漫:我觉得女人最擅长做也是应该做的事情就是做个家庭主妇,但是现在的女人也应该成为这个社会工作中的一份子,又要融入社会,又要做好家庭主妇的角色,所以我觉得现在的中国女性都比较忙。

 

记者:对,现在很多的女性都要面临家庭和事业的平衡,你是怎样去平衡的?

 

陈漫:我肯定是尽自己所能去平衡了,因为都是自己的事情嘛。我觉得在这一点上中国的女人还是非常聪明的,像国外的女性一直都是讲女权独立,外国女人经常结婚、离婚、再婚、离婚、再婚……因为她们搞不清自己的角色是什么,不会把家庭和工作区分开。

 

 

 

 

 

 

 

 

 

 

 

  陈漫摄像头下的范爷

 

 

中国女性就讲究要像水一样,你给我放个瓶子,我就能变成什么样的形状,她们就很能顺应家里的男人,也能做好外面的工作,她们能够进行一个多重角色的扮演。

 

比方说网球冠军李娜,当外国记者采访她的时候,想让她说一些关于中国女性很独立的话,但是她没有,她只是说她老公如何如何,因为在那个时候要给老公面子,表现出自己家庭的这种和谐,所以我觉得中国女性还是挺会平衡这个关系的。

 

记者:现在有句调侃的话说"不相信爱情了",那么爱情在你眼里是什么?

 

陈漫:我总结出女性有5大成功要素,第一,真实的面对自己;第二,对自己的肉体负责;第三,对爱情有个清醒的认识;第四,对家庭负责;第五,事业成功。

 

其实我中间这三点做得挺一般的,我就是第一点和最后一点做得不错。

 

再说回来,我觉得女性对爱情真的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因为现在确实是肉多狼少的这样一个局面,我周围的优秀女性实在是太多了,但优秀的男性却很不容易找出来(笑)。我们现在的生活这么优越,男人就难免缺乏一种自律的品质,所以女人还是要对爱情有个清醒的认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