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藩的心

Musings of the known and unknown
正文

时间火车

(2014-08-10 20:07:24) 下一个

 

      今早在床上,刚醒来的时候,我的思绪停留在思考什么是过去、现在、未来上,这是我常常在醒来时的第一感觉,那就是时间感(同时空间感)完全消失,诚如一个新生的孩童,忘记自己在哪里,为什么来这里。就在这一刻里面我完全脱离了时间的概念。


      片刻之间,我的身份感升起,意识反问,什么是时间?什么是过去,什么是未来?

 

      在我的脑海里空间呈现出两段,一边是过去,一边是未来。在我的意识引导向哪边时,哪边就呈现出已发生还是未发生的样子。我觉察到,我的意识始终停留在分隔两段的那个点上。画面呈现出来,试图让我领会,点的前面即过去,点的后面即将来。我意识到,如果没有参照,时间无法是被define(阐释)的。而这个点,就是意识/觉察所着落之处。


       我更进一步了解到,这个点(觉察的那个识)其实无可依附,它是自由的!它是本来就是有往来上下左右无限可能性的!它像一段无起始、无终点的车轨上的火车,在无限的空间里火速前行,在这里没有参照物时,你无法分辨上下、左右,甚至无法讨论它到底是奔向过去,还是未来。只有火车上的人(这一点,这一识)才知道!

 

       这一刹那的领会无法言说。如果说“观者即所观之物”,那么我们是什么呢?我们就是被限制在感官里面,从有限的角度来观察这世界里面一切发生的各自的面向罢了。

        We are confined by our senses. Our senses need time to define and to discern.

     (我们被感官所限,我们的感官又仰赖时间来识辩与取舍)。


 
       写到这里,于是想到,维摩诘经云:
 
 
不此岸,不彼岸,不中流,而化众生。观于寂灭,亦不永灭。不此不彼;不以此,不以彼。不可以智知,不可以识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