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藩的心

Musings of the known and unknown
正文

I'm Bigger than That

(2014-02-06 20:26:27) 下一个

   
     良善无法透过别人、宗教导师、教条或信仰而达成,它只能在全观的沃土里生长,而其中是没有任何权威的,良善的本质是一颗没有冲突的心。-克里希那穆提

 

          陷入情执的女友打电话来,顾左右而言它之后转到那个烦恼的话题上, 我笑笑说,你尽管吐槽好了, 虽然你我都知道其实我说什么都无所谓, 走出来的那个人还是你自己, 只有你自己才有这个力量, 也只有你自己可以claim(把握) 它。她大呼正是。

 

         于是吐槽成了一个认识自己的机会,转主为客。如果能把“我” 语言转成描述“他/她”, 我们才能看得清楚些, 或许暂时还不会那么透彻。

 

      女友静静说着, 我静静听着, 间或表达一些自己有过的类似的体会。说到她无奈的地方,我提醒到,这次走出来以后,要记得自己是怎么走出来的哦。

 

         她说, 可是,我已经进去(情执)很多次了, 也出来很多次了耶。

 

        人类的忘性是很大的,烦恼的种类可以很多,我们都不知道是何时纵身跃入的, 出来以后才发现原来烦恼的形式都是类似的--与别人相处不愉快,工作有危机,身体不舒适,执迷某个人, 诸如此类。而每一次的烦恼,都是把自己的力量给了一个无形的东西,然后我们宣称自己渺小,不知所措。我们围着这个头脑里捏造出来的东西,跟着它团团转,在妄念渐渐止息以后终于发现,烦恼生来无处, 灭向何方 

 

        这次对她我停止用言语上的大道理, 因为道理再深刻,都是别人的体悟 经验转化成智慧, 是不假赖语言的,那是汇集入身心的深刻体会。那个你无法用言语去捕捉的,才是真的

 

        她很感激地说, 就是这样的, 我并不需要你告诉我怎么出来。

 

        真相是,没有办法出来就是因为have not felt fullest (感受还不彻底) 还不是出来的时候。冲浪的人不入浪底是上不了下一个浪尖的。

 

       沉溺于脆弱之时,不必想着如何出来。那个感受是没有办法用头脑中的大道理来打压的。 事实是,越高明的道理,感受越滋蔓。

 

         头脑叫嚣,“你听着,你听明白点!”

 

        身体却颤栗不已,“请你闭嘴,我要你感受。”

 

        头脑与内心并不协作, 我们的人生才四分五裂。

 

         全然关注于感受中的我们才是没有分裂的

 

          为什么分裂?分裂是为了让我们明白,就是因为内心有至善至美的东西在, 才会觉得痛苦。如果本质是邪恶的,是不知道什么是痛苦的。内心的良善、真爱最明白如何感受彻底feel fullest),头脑无法感受。头脑记住了痛, 并记得了要远离它,规避它。真善美,却是温柔地拥住。

 

        这个真善真美的东西,每个人都有, 这个去感知她的能力每个人都会。 每一次的痛苦,都是纯粹的良善渴望被认知到。

 

        言语上的玩味、一较高下都是一种暴力,有高下的地方就有暴力,它属于头脑,是对立。而感受(feeling)是没有对立的,也不知道什么是对立,不论是好是坏,她都自然浮现。

 

         请温柔以待,允许自己 乘着感受之风, 勇敢地潜入烦恼与痛苦的浪底, 静观一切,接着自自然然而又毫不费力的,我们就被推上了另一个浪尖。不造作,在沉静中,是对博大自性的自信相信海洋般博大的自性眷顾、照料得了一切。灵性导师克里希那穆提说,“我认为大海是那么的深、那么的沉稳,就算有一些小风小浪,也不必介意。”

 

       于是我们发现,痛苦之身是一次次的契机, 是体验爱和慈悲的工具。痛苦来袭和退去,允许我们再再声明自性的博大,I’m bigger than that (我比那要博大)

 

         他人怒你,轻慢你, 切勿妄自菲薄, 请记住, I’m bigger than that.

 

         生活打倒了你,爬起来,认识到, I’m bigger than that.

 

         暂因恐惧, 不知如何自处?没关系,I’m bigger than that.

 

         一切伤痛以阻力围拢, 以使我们从创伤中看清知见上的限制。一次次的推翻它,明白我们是不可能被限制的以后,层层围墙崩塌, 创伤不药而愈, 真知灼见如博大的海洋闪现。沉潜一次又一次以后,我们领悟,痛苦是虚幻的, 爱与慈悲才是真实的痛苦是限制的,爱与慈悲是开放的, 她隐入一切伤痛,等待我们捡起闪亮的珠宝,一次次发现她,体----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_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秋天' 的评论 : Welcome :-)
北京秋天 回复 悄悄话 偶然间看到你的博文,很受启发。谢谢你的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