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藩的心

Musings of the known and unknown
正文

内在的声音

(2014-02-05 21:16:10) 下一个
     
    一个漂流在大海中的人祈求上帝来救他。 不久来了一艘船,船上之人向他伸出援助之手,某甲拒绝道:我向上帝祈祷过,他会来救我。船离开了他。

 

      某甲继续祈祷。这时来了一艘更大的船, 他如此重复之前的话,拒绝援救。

       直升机来援救,也被某甲拒绝了。直到某甲精疲力尽离开肉身,来到上帝面前怒问,你为什么没有来救我?

       上帝说, 我来了三次,小船之后,是大船,然后就连直升机也来了……

        这是很多人都听过的故事。 也是我最喜欢的故事之一。

     神性其实一直住在我们之内,神圣之音来自宇宙全观的角度,一直在我们的内在与我们对话,横穿我们整个生命之流。我们作的一次次的决定可以帮助我们认清这个神圣的声音。最近inner voice (内我的声音)作为一个话题,在我周边反复浮现, 于是想到了这个故事。

       Inner voice其实与天生的直觉力无二, 它来自久远以来的本来面目,它不起始于任何时间、空间,它来自一个全观的角度(panoramic view) 是我们内在24小时潜居着的福音 它与我们多生多世始终紧密联接,安静地观察着我们所经历的一切。 而人们太习惯于倾听小我的喋喋不休, 甚至听别人、重视别人的意见多过于自己的, 任何他人的非难、否定,内心就起波澜。 人们要争高下,要安顿好衣食住行, 要将自己的欲望、物质、肉体的需求、舒适安稳度置于任何其他事之上, 于是这个福音被推居幕后,被消音了。一位禅师的比喻用在这里很贴切,一只幼鹰如与鸡群一同喂养,它是不认识自己能飞的天分的,只有被逼到绝境中才记起自己的本能,在堕下峭壁的刹那展翅翱翔。

         内我的智慧(inner wisdom)不在意你在物质世界的成就, 它只有在你真正关心你的内在平和(inner peace)时,才会被你找到。

           If we don’t honor our true self, the outer would not honor us.
           (
当我们不尊敬真我的时候, 外在的一切就不尊敬我们) 诚如人们不honor(尊敬)大自然, 大自然就会反映出我们的态度一样。


          
想起一部叫Kumare的纪录片,片中假扮guru(大师)的人叫Kumare,每有人前来问他生活上的种种困惑时, 他反主为客, 问他的学生:如果我是你,现在你以旁观者的身份告诉我,我该怎么做? 结果每个人给的建议都非常的睿智,有深刻的洞见。Kumare意在提醒每一个人,不要忘记你内在的智慧和神性,你是你的沽主, 请不要侮辱你自己。大师不会告诉一个人,替他作决定,什么是好是歹,而是引导他think on his own feet (独立思考)  而这样才能够真正启发智慧。


      
 几次有人问我,那么该怎么找到这个声音? 你又怎么知道这个声音是来自高我的,还是小我的?我们来区分一下, 当我们作决定、思考、辩论时, 哪个是真我? 哪个是顽强的小我?

1.  既然是内在的声音(innervoice), 它响起的时候,多与你自己有关,与他人无关。因为这个世界就是你内在的智慧始终要求你自己与自己相处,它不会指责、比较好坏、对错,更不会站在哪一方。

2.  这个声音基于爱,而不是恐惧。小我的声音大多基于恐惧,它会假设很多,批判很多。 例:“爱你自己。”V. “我取悦某人的话,某人就会喜欢我。我最好别惹他生气。”

3.  内在的声音不会主导你,它只是中立的态度。小我的声音是要主导加控制,而内在的智慧有广阔的空间和耐心,let all things take their course (让一切自然发生)。

4.  内在的声音响起时与时间无关。阿姜查长老说,“真正的老师不会谈记忆,而应该说实相。”它只会针对当下的情境说该说的话。笔者记得最清楚的一次陷于纠结,出于帮助的目的而急切希望一位朋友能够想明白。在清晨醒来之际,心中响起三个字“同理心”,刹那间释然。内在的古老智慧不会长篇大论,引经据典, 凡所有听闻过的即是宇宙中已发生过的。真正的智慧不是来自记忆中的教条,而是一针见血。


 
    寻找内在的声音就如同去对准一个频道,只有在寂静下聍听,排除头脑中的嘈杂,对准这个频道,它才能越来越清晰明澈。每个人都能听到这个声音,因为它实在是我们本来的面貌。然而有时候,它又什么都不是,只以融融而又慈悲的寂静面对你,使你忆起自己真正是谁。“
    大音希声”,如此博大,以致一切声音显得稀薄和模糊,恰似最终宁静祥和的白光之前,摄受了千万丈各色跃舞于宇宙中的光芒。

  
 
(喜欢小藩文的读者朋友们,敬请关注小藩在晋江首发的灵性小说 《破梦重生渡花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是“与上帝对话”的崇高境界。给楼主介绍一种真正可行的第五点,饥饿数天保证你听见上帝之声,这是中世纪信徒的偏方,很灵的。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弄不好会和幻听混了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在下愚笨,按大师的四点怎么也听不见。大师你能不能给大家举个你听到了的“内在声音”的例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