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神的博客

摄影这门艺术,既要一支独秀,也要百花齐放
正文

心平气和谈视频

(2021-01-18 07:03:50) 下一个

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我和很多朋友一样,一开始对视频没好感。有的视频为了赚点击,故意制造些耸人听闻的标题,当我花了好多分钟看完这些视频,发现根本没有标题里面的内容,感到被人骗了。这种事发生了好几次,让我对视频十分反感。

可是有一件事,让我部分改变了对视频的看法。记得在前一年,有一天我拿到了新的苹果手机,外出拍片的时候,不经意拍了一段视频。本来是想测试一下手机里面的小传感器和小镜头,可在电脑里放出来一看,视频效果好的有点吃惊,无论是色彩、对焦还是流畅程度,都不输给那些老的笨重摄相机。特别是用手机拍摄视频不需要什么专业知识,对准要拍的场景,点击一下就行了。

记得多年前拍张照片都很难,多数书籍都是纯文字的,有几张插图就算“图文并茂”了。网络普及初期,多数网页也是以文字为主。技术在飞速前进,数码相机出现后,特别是"smart"手机出现后,拍图像已经不算什么难事,网络上图像越来越多。没有图像的贴子大家会说“没图没真相”。无论您喜欢还是不喜欢,这就是技术进步带来的结果。

显然,技术并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随着芯片技术的发展,手机拍视频越来越容易,5G网络的发展让视频的上传和播送越来越流畅。可以预见,网络上的视频将越来越多,就像当年图像越来越多一样。从信息的角度看,文字、图像、视频各有所长,谁也无法替代。文字是一种精炼的表达方式,擅长表达思想观点等深层内容。视频是一种形象的连续表达方式,更擅长表达“美”“过程”等内容。比方有一位文学城网友拍的这段视频,表达了“阿冈昆”之美,是很难用文字去替代的。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42771/202010/25561.html

最后要说,那些用欺骗的手段赚点击的视频,会逐渐被网友识别和抛弃,它们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