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9)八一勇士

(2013-12-08 13:53:47) 下一个

9)八一勇士

         郑心渠走过来。参谋长拉他在自己身边坐下,说道:“小兄弟你和我们这帮人一见投缘,你要是愿意加入我们的小组,我们非常欢迎。”

         “我当然愿意啦!”郑心渠高兴地回答。

         “那好,现在起你有什么想法就说,什么事咱都是大家一起商量……”

         “不用,不用,我听各位大哥的。”郑心渠忙说。他虽然特烦别人嫌他小,但真让他同这些比他大三四岁的大同学平起平坐,他倒感到不自在了。

    参谋长接着说:“我们打算到成都后,在那里和周围玩儿四五天,然后坐长途车去大渡河,你知道大渡河吧?”

         “当然,太平天国的石达开在那儿全军覆灭,但是红军飞夺泸定桥,成功地强渡大渡河。”

         “对,我们就是要去渡过大渡河,还要去爬雪山。你可以在成都的时候再决定要不要继续跟我们去。”

         “我当然要去。”

         “听说要暂停免费乘车串联,我们以后不光要自己买票,很多路可能要步行……”

         “你们放心,我不怕走路,我也带了很多钱,买票吃饭什么都没问题。”郑心渠显出焦急的样子,生怕别人不带他去。

         “好吧,”参谋长笑笑,“我们一月下旬要赶到昆明,唐骡子他们三个要在春节前回到北京,到时候你就跟着他们。”

         “那你们五个呢?”

         “我们嘛,”参谋长压低声音,“要南下抗美援越。”

         “去越南上战场?!”郑心渠叫起来。

         “嗯。”参谋长点点头。

         “这是我的梦想。我爸还参加了朝鲜停战协定的谈判,要是当时带了我去,我就不同意跟丫美国佬停战。我这次就跟你们一起去越南!反正我早晚要参军……”

         大家笑起来。参谋长说:“我昨天听你说你还要找你姐姐……”

         “我说着玩儿的,我才不愿意跟女生一起行动呢!”

         “呀!”小地主叫起来,“这可跟唐骡子正好相反嘛,他最搓火的就是我们队伍里没女生。”

         “我说心渠兄弟,”唐骡子赶紧打岔儿,站到众人当中,对郑心渠道:“参谋长今天算破例啦,都半年了,谁要加入他都不让,说人一多就乱,今天却主动把你收了。那我们八勇士可以改叫八一勇士了。你就是那个一。我们叫你小老九。我们都不用大名儿,你看啊,小地主、参谋长。”他又指着一个高个子,“大驴,因为他姓吕。”然后拍拍坐在座位靠背上的总穿军大衣的瘦男孩儿,“这哥们儿叫阶级仇,因为他打架野,拍板儿砖的时候都带着巨大的阶级仇。”他说完往过道方向让了让,露出座位上的圆脸、大眼睛的那位,“他是我们这里的老四,又总爱剃光头,我们叫他四和尚。”他又再挪一步,搂着坐在过道另一边的那人的肩头说道;“这是马秀才,他其实不姓马,因为脸长,又读书比我们都多。”

         郑心渠不由地笑了,他早注意到马秀才的长脸了,额头高,下巴长,长长的鼻子,鼻梁高而直,挺帅的,就是脸实在太长了。

         “唐骡子,你等等,”四和尚指着马秀才和马秀才对面的人问郑心渠:“小老九,你猜猜他们俩谁大?”

    郑心渠来回看看两人,他注意到,马秀才是众人中唯一有点胡子的人,但另一位看上去则更像个大人,大脑袋、小身子,还总皱着眉头,好像什么时候都在想事儿,不过他打牌时,常常想了半天,却投下一张郑心渠认为是很臭的牌。“好像差不多吧。”郑心渠答道。

         有人笑了。四和尚坚持道:“一定要说一个。”

         郑心渠想,可能是马秀才虽然胡子最重,但年龄却很小,于是说道:“马大哥应该小点吧。”话音未落,众人哈哈大笑起来。

         大脑袋那位瞥眼看着笑得东倒西歪的四和尚,淡淡地说道:“和尚不务正业早晚沦为四不像、四大光。”

         参谋长笑着说:“他其实是我们的老八,而马秀才是老大。老八有点显大,被四和尚和唐骡子叫做大过早儿,我们也叫他陈过早儿……”

         “主要不是因为长相老,”唐骡子抢过话茬,“一次写作文《我的理想》,老八写他的理想是生三个儿子,分别培养成海陆空军三个将领。老师在班上念了,问大家的感想,四和尚发言说老八是成熟过早,……”

         陈过早儿一脸严肃地说:“四和尚跟唐骡子是嫉妒我,因为他们都不会有后代。”

         “滚你的吧,”四和尚骂道,“你老得这么快,等结了婚,没准就生不出孩子了。”

         陈过早儿不理他,又认真地说:“一己之力只是匹夫之勇,真正伟大的理想是不可能靠……”

         “过早儿,你就别说了,”小地主打断他的话,“越说我们听不懂的话,越像成熟过早。”

         众人都笑了。马秀才拍拍身边的唐骡子,把长脸伸向郑心渠问道:“他是唐骡子,知道吧?”

         郑心渠笑着点点头。

         马秀才接着说:“他给大驴起了外号,大驴就打击报复,硬给他安了个骡子,其实唐骡子……”

         四和尚抢着说道:“马秀才的意思是,唐骡子一点儿都不骡子。”

         唐骡子叫道:“四和尚也一点儿不和尚。”

    “昨天那个大红围脖的北京妞儿走的时候,你丫的红着眼,恨不得跟人家走了。”四和尚说,“你要是再这样,我们可把你开除了,我们还叫八勇士。”

         大家又哈哈笑了。

         郑心渠心中一惊,昨天的大红围脖的北京妞儿?那不是我姐姐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