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令予博客

考槃在涧,硕人之宽。独寐寤言,永矢弗谖。考槃在阿,硕人之薖。独寐寤歌,永矢弗过。考槃在陸,硕人之轴。独寐寤宿,永矢弗告。
个人资料
正文

茶马古道新路行

(2016-01-13 11:56:35) 下一个

古道新路行(1)平乐古镇

2012的年中传来雅西高速公路通车的好消息,随后又有了一段雅西高速的航拍视频,看后心灵为之震撼,“我欲因之梦西昌,一夜飞度青衣江。”我真想早一点亲眼去看看这条神奇的天路。我推翻了年前预定的所有计划,把重点转向雅西高速、大凉山和泸沽湖一线。

当年十月初我们夫妇俩由洛杉矶飞抵上海,稍作休整后于十月七日飞赴成都。我的好友老仲在成都双流机场接机,出机场就乘上了老仲的汽车,一行四人直奔旅途第一站-平乐古镇。这样的安排好处很多,成都市人多车多、食宿也贵,我们对大城市又无好感。不进市区也可避开下午交通的拥堵,我们直接开去旅程前方的小镇过夜,车子开得飞快,一个多小時就顺利扺达平乐古镇住下。

我们初定的计划是在小镇上休整一天,接着去雅安(半小時车程),并在雅安过一夜。然后驾车过雅西高速到西昌(雅安到西昌,全長二百四十多公里),在西昌游玩二、三天,再包租一辆SUV翻越大涼山,到达最后的目的地:泸沽湖。

P1)我们设计的旅程图

P2)南方丝路古称“蜀·身毒道”

我们设计的旅程实际上就是沿着古時的南方陆上丝绸交易路线,南方丝路古称“蜀·身毒道”(身毒是印度古名)。大约公元前4世纪,中原群雄割据,蜀地与身毒间开辟了另一条丝路,延续两个多世纪未被中原人所知,人称秘密丝路。直至张骞出使西域,竟然在大夏发现蜀布、邛竹杖,系由身毒转贩而来(二千年前就有出口转内销!),他向汉武帝报告后,元狩元年(公元前122年)汉武帝派张骞打通“蜀·身毒道”。这条南方丝绸路从成都出发分东、西两支,西支由成都经临邛(今邛崃)、严关(今雅安)、莋(今汉源)、邛都(今西昌)、盐源、青岭(今大姚)、大勃弄(今祥云)至叶榆(今大理),称之灵关道。東西两线在叶榆会合后,西南行过博南(今永平)、巂唐(今保山)、滇越(今腾冲),经掸国(今缅甸)至身毒。我们此次自驾游走的就是这条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一段-灵关道。

我们的旅途首先從平乐古镇展开。平乐古镇位于成都市西南93公里、雅安市东北40多公里处,是中国的历史文化名镇。平乐自古便是“茶马古道第一镇、南丝绸之路的第一驿站”,在今天的平乐,我们依然可以看到历史的足迹——九古:古街、古寺、古桥、古树、古堰、古坊、古道、古风、古歌。发源于天台山玉宵峰的白沫江自西向北流经古镇,碧水萦绕,沙鸥出没,风景如画。江两岸古木参天,众多树龄上千年的古榕树,远远望去如云盖地。

芦沟竹海离小镇才一公里,进入景区,一条小路沿着山沟曲曲弯弯向上盘旋,沿途翠竹掩映,难见天日。万顷的竹海把尘世的喧嚣挡在了外面,这時你能看到的只剩一片翠绿,你能听到的唯有沟底的山涧潺潺的流淌声,你能闻到的是特有的竹叶清香。

竹林里的一条车路至少近十公里长,一路上车子开开停停、拍拍照,约一小時可达停车场,然后可沿图7所示石阶向上攀登,走走看看,一个來小時可登顶,极目远眺,青山层叠,竹树繁茂。邛崍山脉连绵不绝,气势恢宏。芦沟竹海内的南宋造纸遗址和红军四方面军的战史遗迹也都值得一看。

P3)流经古镇的白沫江。

P4)千年的古榕树,依旧生机勃勃。

P5)古镇的步行街

P6)芦沟竹海

P7)穿越自然生态的竹海

P8)车子停靠后,向山顶攀登从此点开始。

国内江南一带的古镇我去过不少,根本无法与平乐古镇相题並论,我是一个道地江南人,按说不应吃里扒外。我爱我的家乡,但我更尊重事实。道理非常简单,那些没有山水依托,没有足夠空间的江南古镇又真能好到哪里去?那些江南古镇都靠近一线的商业大都会,所谓的风土人情早已被钱海银潮刮得荡然无存,就靠用钱堆砌起来一些丑陋的仿古建筑,也好意思称自己为江南第X古镇!我们一行结束此行回到上海后,还去了一趟南浔古镇,竟然收去我们每人一百元的门票费(平乐古镇不收门票),我都替他们害羞。

当然,平乐古镇也非尽善尽美,过度的商业化开发也在蔓延。但还是有一些真正的明清建筑保存了下来,那里也还有乡里人淳朴的笑容和言谈。四川值得一看的古镇还有好几个,我觉得柳江古镇似更胜一筹,究竟去哪里,应由总的旅程來决定。旅行旅行,行中有乐至为关键,切忌埋头匆匆赶路。找个古镇住下,休闲放松几天,接接地气,当官的要"接地气",平民百姓何尚不需要。我们呆在水泥砌起的大城市里,物欲横流,走火入魔,内心不能清淨,精神定不会放松,就象笼里的飞鸟再也不能放声歌唱,就象沙漠中的小草再也绽放不出五彩的鲜花。我们只有回到千年古镇,脚下有芬芳的泥土,面对的是湖光山色,我们的心灵才能重返自己熟悉的原始家园,只有这样才能精神自由、人格解放、生命放飞。

我们这次仍旧入住老楊家客栈,两年前也是住在这里面,都是老朋友了。看了这几張照片,感觉不错吧?客栈干净卫生,冷热水、卫厕全齐。庭院佈置更合我意,清早在鳥声中醒来,喝着早茶,看着带有露水的兰花和盆景,觉得这世界太美好了,人顿时有了精神。天黑后,月光下的静静的庭院和那两株桂花树更让我心醉。"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那最后一句把秋夜写绝了。请问,在五星级豪华宾馆里,这样的意景你找得到吗?

P9)老楊家"绿园客栈"正门

P10)绿园客栈中的天井

P11)剑仙楼饭店

P12)白沫江中的野生游水鱼-黄辣丁

P13)难忘的有机生态晩歺

剑仙楼飯館,高踞白沫江桥头,两面临江,可一揽古镇风光。据说古时常有讲评书说剑仙的在此开场,南来北往的迁客骚人多聚于此休闲品茗,想当年这里应是南丝绸之路上的天下第一楼,可惜没有留下诸如“岳阳楼记”和“滕王阁序”这样的名作,所以少为人知。那晚店方确实为我们备好了笔墨,可是老仲好友惜墨如金没有挥毫作文的意愿,我又豈敢班门弄斧(非不能也,乃不为也。 嘿嘿),历经沧桑的剑仙楼要扬名天下还不知要再等多少年。

当晚我们就要了三个菜,见图13。主菜就是大盆中的黃辣丁魚酸菜豆腐湯,再加一大碗"笆笆菜",百吃不厌。另外一碗"河水豆花",由生态黄豆加上白沫江清水,手工磨制而成,鲜香微甜。看见图片上方那一小碟作料了吗?豆花和蔬菜均无油无盐,全靠此辣椒醬吊出鲜味。因现配现吃,味道非常特别,至今念念不忘。我们想买一些带回家,被婉言拒绝,大概是他们的镇店之宝吧?再看一下盛飯的木桶,久违了,看着又顺眼,又环保。飯菜上齐后,我学着四川话拖腔拖调地对服务员说:"小妹,给来点子泡菜嘛-。"奉送的一种小红萝卜做的泡菜实乃天下最佳美食。剑仙楼虽然稍逊风骚但不缺佳肴,也算不虚其名矣。

P14)老楊家自种的芭芭菜

这块老杨家的自留地上种的就是“笆笆菜”,我们上次住在这里,有一天的傍晚時分,外面下起毛毛细雨,老杨曾去那块地上割了些蔬菜给我们尝鲜。使我想起了杜甫的“夜雨剪春韭”:说的是汉郭林宗自种蔬菜,友人范逵夜至,林宗冒雨剪韭以待。故人待友之道忠厚实在,要在今天,主人多半会开车拉着来客去“王朝大酒店”腐败一通,千遍一律的菜,没有特色,什么味道也记不得。冒雨剪韭却完全不同,主人的辛劳和诚心通过夜晩冒雨剪韭菜而变得生动形象,而韭菜因地域、节气、品种的不同又具有特別的滋味,这更强化了客人的一份感动。

友情、亲情都需要真实的独特的物体来承载。我的妻子怀念她早逝的父亲時,常会说起这样一些琐事:当年她上中学時,市場供应一直紧张,她的父亲总是早早起床,赶往菜場,然后急急回家,一人埋头,洗汰煎烹,等她起床,飯匣中已经装妥色香味具佳、葷素搭配的美食,让她带去学校作午歺,为此常使她的同学们羡慕不已。每每讲及此事,她常常淚流满面,虽然这已经是几十年前的往事了。现在的父母会塞几块钱给子女,让他们买份盒饭充飢,更进一步,干脆用银行卡划帳了事。父母的付出、子女独特感受体现在哪里?今天当我们的关系一切以金钱来维系,友情、亲情失去了载体,它们正在悄悄离我们远去,这就是現代人真正的悲哀!顺便加一句,那田里割来的笆笆菜吃过以后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有机食品,從那以后我再也不去买所谓的有机蔬菜了,商家多数是忽悠人的。

这块自留地的边上,还有一块半亩大小的花圃,也是老杨家的,就在我们客栈的后门不远,我看见老楊常在那里劳作。老杨是一个非常有经驗的花农,专精兰花和盆景。讲起花经来,一套又一套,我長了不少的见识。他多次对我说,日子比过去好过多了,最舒心的是再也不用交农业税。老杨和我们已经成了好朋友,我们还有电话联系,他在电话的一端常会说起的是:什么什么花又开了,花谢之前你要能来看看它们就好了。听着听着,我实在应对不下去,电话也久久地放不下来,“我闻乡音己叹息,又闻此语重唧唧” 真的真的很想念那边的花草树木,想念我的四川朋友们。这些朋友们似乎让我看到了活跃在茶马古道上巴蜀先民们的身影,他们就是以聪明、勤快和樸实在南丝绸之路上爭得了商机、赢得了友谊并传播了中华文明,我为在这条丝绸之路上生生不息的巴蜀老乡们自豪。

P15)平乐古镇商业中心的夜景。知道古镇为什么取名“平乐”了吗?答案在下帖给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