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令予博客

考槃在涧,硕人之宽。独寐寤言,永矢弗谖。考槃在阿,硕人之薖。独寐寤歌,永矢弗过。考槃在陸,硕人之轴。独寐寤宿,永矢弗告。
个人资料
正文

泸沽湖边的格桑花(4)- 泸沽湖

(2013-11-19 00:16:08) 下一个

    泸沽湖边的格桑花(4)- 泸沽湖

我们一行终于在十月十一日下午安扺泸沽湖,入住泸沽湖草海边上的喇氏庄园。

泸沽湖位于云南丽江宁蒗县和四川省盐源县的万山丛中,泸沽湖面积50多平方公里,海拔2690米,素有“高原明珠”之称。

我们决定在天黑以前先去草海一游,步行不到半小時就來到第一景点:走婚桥。生活在“母系家庭”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这座横跨草海、连接两岸村落的木桥,长达300余米,为“走婚”的“阿夏”提供了便捷的通道,又称 “天下第一爱情鹊桥”。

1)走婚桥上的摩梭姑娘。

 

过了走婚桥我们就上了船(不是床!),一路穿梭在芦苇蕩里。草海内芦苇如墙,水路错综,摩梭姑娘划着猪槽船出没其中,悠扬的“啊哈吧啦”民歌在水草丛中回荡。15000亩草海,是镶嵌在泸沽湖东面的翡翠。多种水生植物、珍禽异鸟,再加上鱼、虾、贝、螺、蛙,构成罕见的生物大观园。

 

2)泸沽湖的草海。

 

3)草海中的猪槽船。

 

 

老仲按排我们住在草海边是非常正确的。凡是靠近湖边的住宿点都十分拥挤、嘈杂,商业气也重,且离湖都有相当的一段距离,而我们住的地方要宁靜许多,跟草海几乎是零距离接触,傍晚和清晨坐在客房的阳台上,可以欣赏到草海不同寻常的迷人景色。

 

4)草海的黃昏,攝於我们客房的阳台。

 

泸沽湖草海晚上最有特色,那天用过晚餐,我们沿着草海边上向西一直走近五支落村,到我们往回走時,天漸漸黑了,先是周边的高山象乌黑的幕帘向我们圍拢压迫过來,天空象黑锅一样盖下来。夜把黑色洒向各处,天地、草海和小路都融入在无边的寂靜里,周围靜极了,我们仿佛穿越時光,回到了远古混沌的創世期。我们停止了交谈,只是默默向前走,不知何時一只小狗相隨在我们左右,悄悄地引领着我们回到了客栈,真是奇了,连泸沽湖的狗也是乖巧讨人喜欢。

 

5)泸沽湖草海的拂晓。

 

6)草海的清晨,花红草绿。

 

 

7)清晨在阳台上。浮云伸手可及。

 

 

8)第二天,我们就是在这里上船,在草海的曲折水道中一路向西进入的主湖区,然后登上湖中主島-里务比島。

 

 

小船一出草海,湖面逐渐展开,周围青山环抱,湖水清澈湛蓝,波光潋滟,蓝天白云,倒映其中;水天一色,景色奇丽。白色的小花(藻花,一种高原湖泊特有的水生植物)点缀其间,高原湖泊的气场真是非同一般。

 

9)泸沽湖,注意湖面上的白色小花及清澈的湖水。水深十來米处,湖底仍清晰可见。

 

湖中有五个小島,形态各异,林木葱郁。我们的小船靠上了一个较大的島--里务比島,上有寺院及白塔多处。我们在寺庙里竟然还看见一張达赖喇嘛的照片,我再一次体会了所谓的大西藏是一个什么概念。

 

10)里务比島上建筑。

 

11)從岛上远眺。

 

 

船离开小島后朝南开不久,上岸就是泸沽湖的云南地界了。确实從云南看出去,湖面更为开宽,热门景点也多,但感觉开发有些过度,商业气味较重。

 

12)请看一段视频,在25秒处可看到水面上的小白花,于62秒处请注意观察泸沽湖的水质。

 

泸沽湖最佳风景区当推里格半島一线,里格半岛位于泸沽湖的北侧,东西南三面环水,北面是与陆地接壤的一条小路,只有2米宽。半岛周围的湖岸线曲折逶延,构成了极为少见的湖边沙滩。從旁边环湖公路的观景台望下看,蔚蓝的湖水托起了的翠绿的半岛,青黛色的远山环绕着湖面,景色十分迷人。

 

13)里格半岛

 

14)里格半島

 

 

15)里格码头村

 

 

但里格半岛的前景殊为可忧,半岛上盖滿了旅店酒家,建筑结构丑陋单一,那么多的餐厅、酒吧、客栈,排放的垃圾污水又去了哪里了?严格实施环保法规刻不容缓。

 

16)泸沽湖的黃昏

 

17)泸沽湖的格桑花

 

 

泸沽湖中也有银魚,但比我家乡太湖中的银鱼要小一号,当地的土鸡蛋炒银魚,奇鲜无比,我们每歺必点此菜。湖中小白花的根茎有几尺長,可以炒作蔬菜,有一股特别的清香,可惜根茎老了一点,口感稍差。

 

18)魚舟唱晩,响穷泸沽之滨。

 

也许由于出生和從小成长在太湖边,我对湖泊,尤其对高山湖泊情有独钟。加拿大洛矶山脉去过多次,也看过位于德国、奥地利、瑞士阿尔卑斯山区不少的高山湖泊,总的感觉是各有千秋,难分高低。为作客观的比较,我列出下列五条标准(史称洞庭指数):a)湖泊的緯度和海拨高度。低緯度,高海拨为最佳,这样就可形成气候的垂直分布帶,植被丰富 ,又有高原带来的蓝天白云、空气清新等一系列好处,但海拨也不宜太高,二、三千米为佳。b)湖泊之美关键在山水的配合,山不在高,靠近就好,站在湖边,一定得有高山仰止的壮观,山形峻削多变则更好。c)湖泊得有一定的规模。長宽均应在三、四公里以上,站在湖边看对岸应有虚幻朦胧之感。d)湖水的颜色。e)湖泊形状。湖岸线应曲折多变,以形成半岛为好,如有湖中岛更佳。

 

按“洞庭指教”五分制打分,得以下结果:

班芙的Lake Louise 得分:2+5+2+5+3=17

泸沽湖得分:5+3+5+4+5=22

上述结果为一家之言,仅作参考。欢迎使用和宣传推广“洞庭指数”。

19)此景只能天上有,人世难得几回见?

 

我们一行在泸沽湖度过了愉快的三天二夜,就在旅程即将结朿准备告别泸沽湖的時候,我有了一次难忘的经历。按原计划我们第三天早上十点前就应该离开泸沽湖,路上至少还要七个多小時才能返回西昌。但那天一早阳光灿烂,天气特别好,大家都捨不得早早离开这千娇百媚的泸沽湖。LD的哥作出一个动议,让司机带着我们沿湖逆時针再繞一圈,我们半夜返回西昌也可以,多出的开支我们愿意加倍补偿,动议获得了全体的支持。小王司机也很配合,车子开开停停,一个景点也不错过。到了最后必须离开的時候了,我们将在前方一个村落稍停,用过午歺后,驱车返回西昌。就在车子快要驶离湖岸那一刻,我从车窗望出去,忽然看见湖水边怒放着一片格桑花, 其景其色我从未见过,又彷彿在哪里见过,当我还没有还过神来,车子已经驶出湖区停在了一个村落的飯館前。我知道我们没有更多時间了,中午已过大家也餓了,我不能要求把车子再开回去。我就对他们说:“我再过去补几張照片,你们先去点菜,不必等。

 

我一定要走去看看湖边那些格桑花。谁知几分钟的车程,会有如此遥远,我走着走着,前不见花,后不着店,真不知该如何走下去;我焦虑烦躁,步履越发沉重,就在我几乎要崩溃的時候,在几棵大树背后终于见到了这片格桑花。当我走近再走近,终于面对着它们,我滿头的汗水和着淚水再也停不下来,花却似乎笑了,好象说,我们一直等在这里,知道你今天一定会过來。我看着看着,我们似乎前世相识。微风吹过,一朵紫色的小花輕輕的摆动,我完全听懂了它在告诉我什么,比语言更清晰,比文字更有力。小花告诉我不要刻意去规划人生的行程,有一个诗人不是这样说过吗?“人之入世如风之不得不吹,不知吹向何方,不知吹向何许;人之出世如水之不得不流,也不知流向何方,不知流向何许。”你既然连自己的生死都把握不住,你又有多大的能耐可以把握自己的人生和命运?为什么不能象小草野花,风把它们吹到山坡,它们就在崖边生長,风把它们带到水边,它们就在湖旁绽放。不要总觉得自已一事无成,心存卑微,要知道名花有名花的地位,小草野花也有自己的天地。看看它们身后的绿水青山,看看它们头顶的蓝天白云,谁比谁更幸福,还真不好说。就在那一刻,那压在我心头的重担突然卸了下來,我忽然感到从未有的轻松和愉悦。格桑花你是我心灵的守护神,格桑花我为你自豪,格桑花我为你歌唱。

20)

 

全文结朿,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registeredauthor 回复 悄悄话 文化加美景,还有闲适的心情。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Beautiful!
世界旅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泸沽湖边的格桑花”系列!西昌、盐源有我的童年,你的游记挑起了我的乡愁,很想回去看看了!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