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令予博客

考槃在涧,硕人之宽。独寐寤言,永矢弗谖。考槃在阿,硕人之薖。独寐寤歌,永矢弗过。考槃在陸,硕人之轴。独寐寤宿,永矢弗告。
个人资料
正文

加州 East Sierra 的秋色

(2013-11-14 13:37:19) 下一个

加州 East Sierra 的秋色

Alaska 的秋游到九月中旬就结束了,回家以后仍心有不甘。总想再去别处看看秋景,也可有个比较。偶見有关 East Sierra's Fall colors 的報导,宣称是 No. 2 for Fall Colors in the U.S.A。离南加州也就 300 miles, 不是太远,不需坐飞机,立即做了个五天自驾游的计划。那里的彩林自九月中旬形成,到十月中旬结束。我打了几个电话确认以后,十月七日驱车出发了。

据我的观察,East Sierra 的胜状就在 Hwy #395 沿路,且均在路的西侧,从 Big pine Rd 朝北一直到 Sonora Pass 这一段。我们去了 Big pine canyon, Bishop creek, Rock creek canyon, Mammoth lakes, June lake loop, Mono lake, Hwy 120.

请先看几張照片。

P1) Hwy 168, Bishop Creek.    一条小路曲曲弯弯向前方

 

P2) North lake, Bishop Creek.     金色的池塘

P3) June Lake.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P4) Drive on June Lake loop.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彩林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P5) Mary lake, one of Mammoth lakes.   水依霜树外,镜天无一毫。远山与秋色,气势两相高。

P6) Early snow at Rock Creek.     雨雪中最后的一片秋色

P7) Fall colors next Hwy #395, near city of Bishop.     八百里路云和月,不尽秋色扑面來。

这里的景区就是一段十到二十來英里的峽谷,山涧沿着小路,路的尽头有一些高山湖泊。彩林就生長在山脚下,湖边上, 由于地势高,植被单一,主要是白桦和松树,彩林的主色调就是黃色,比起 Alaska 的五彩斑斓实在差至甚远。Alaska 更有连绵的雪山、垂手可及的冰川、众多的野生动物,实在好过这里太多了。

我们这次的秋游缩短了兩天,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联邦政府要关门,都是我们升斗小民毫无办法的事情, 本想不去国家公园,就去深山老林总可以罢,Yosimite NP 不让进,在穿过 Yosimite 的 120 号公路上开车边走边看总可以罢?谁知那些地方的厠所、飲用水供应均为联邦政府农业部管理,政府关门,把厕所也关了, 此计甚为毒也,要知道厕所比政府可重要多了。第一天在 Big pine Rd 的尽头,我见厕所紧锁,无计可施,两个老美在不远处与我打招呼,指指树丛后面,笑着说,更好的厕所在那后边,还問我们手纸要不要,他们可以免费提供。国家森林公园天广地远,树茂草密,要找个方便地方也是不难。但我辈是天朝礼义之邦來客,总觉不妥,三十六计,还是早早回家为上。

还别说,老美的素质就是不一样。我们在 Yosimite 東大门碰了壁,回車开了几分钟,見一湖泊不差,就仃車下来。遇一对老美夫妇席地而坐悠悠載載的在享用他们的简单午餐, 打过招呼后,大概見我臉色难看,他说他代表政府向我们道谦。我告诉他,我们来自南加州,也是这个伟大国家的好公民。他笑了笑说,那么我们互相至谦如何?我拍了几張照片,向他们道别。但見他们俩亲亲蜜蜜,一臉的幸福。真是服了他们。

尽管有种种的不如意,但旅途还是给我们長了见识,添了愉悦。拿 Alaska 來比秋色,实在也欠公允。毕竟 世上能有几个地方可以与 Alaska 见高下。对于加州的朋友们来说,來去方便,还是一个不差的秋游景区。那里本是滑雪胜地,附近小镇上旅館、飯店、各种服务业应有尽有,挡次也很高。秋天是淡季中的淡季,可以得到很不差的优惠。虽说缺少红叶,但兰天白云下一大片白桦林,枝上的叶子由绿转黃,层次丰富,色彩缤纷,秋日的阳光透过彩叶把金色洒满湖水。这里游客极为稀少,我们常常把車子开在來去車道的中间,反正是前无古人,后无來者。如入无人之境,此乃旅游胜地之第一要素。這里你根本不需担心会杀出一队个个头帶小红帽的旅游团。世上最杀风景的,除了煮鹤焚琴,还要加上路遇旅游团。

在第三天的早上,車子开上了 Rock creek Rd. 的尽头。路两边的青松批上了雪装,雾蒙蒙中向山下望去,橙黄色的秋叶淡淡地隐化在青松白雪之中。好一幅泼墨水彩画。四周静极了,我似乎可以听見雪花飘落在松叶上的淅淅声。

East Sierra 也是垂钓的好去处,那里人少、水清、鱼傻。我见几个菜鸟也都有不少的收获。都是一些鱒魚,钓上來后被串在一起又养在湖水里。妻子说这么鲜美的鱼落在老美手中实在是暴殄天物,要是由她来做,在油中少许两面煎一下,放湯熬一下,一定是一锅奶白色的上佳魚湯。

还记得鲈鱼莼菜羹的故事吗?那位張翰仁兄,“因见秋风起,乃思吴中菰菜、莼羹、鲈鱼脍 ”,官也不要做了。我的朋友们,放下你手中的杂务,忘掉烦恼,帶上你的钓杆,开车去看看一片片秋天的彩林,闲來还可垂钓碧涧上。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張翰和李白的心是相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