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乐居

住的时候有品味,卖的时候有价位 ! 只有喜不喜欢,没有好不好看 ! 喜乐的做喜乐的事!
个人资料
喜乐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家装故事(39) 有资无证(下)

(2016-03-04 06:57:11) 下一个

我的家装故事(39)

有资无证(下)

     1 家装虽说属于建筑行业,但是从业人员是有很大区别的。真正的建筑工地上,由于管理的严格以及工人的受训程度高。所以,分工非常明确,工种承上启下,标准化施工井井有条。承包商即便是某一工种的专家,他也不会在现场参与施工的。但在家装市场,承包商既签合同又干活的例子多之又多。简单来说,建筑工程是靠设备,靠队伍,靠工程量来拚实力。但是家装却是拼手艺,拚质量,拼特色来求生存!家装工程的繁杂与琐碎,要靠领队的手艺,经验来保障质量。上文中的案例,年轻人在布置新卫生间上下水管的时候,丝毫不顾建筑标准中对横梁打孔直径以及切口的不能大于横梁深度的四分之一的严格要求,在2x10的木方组成的joints上。连续切出深4寸(将近横梁深度一半),宽度超过一尺的豁口,而且就在不到两个平方米,位于走廊处的位置上,将两根横梁切了四个口!真是坑爹呀。为了能够保障横梁的支撑能力,我不得不在切口处用2x8的木方做了加固。

  2  电工布线的时候,尽然有线头直接搭接,用电工胶布包扎后直接塞进天花板里。这样的做法是严重违反加拿大建筑电工条例的。而且,为了图方便,他们将一根线用一个八角盒(灯头专用接线盒)分出三组线,然后将盒子直接藏在天花板里,而且共有三个这样的盒子。因为自己所有的工程中,只要涉及电工布线的工作,从来都是由专业的公司配套施工,所以偷师的结果是让自己的理论水平达到了电工学徒的水平。我看了他们的布线就觉得隐患太多,力劝屋主另找专业公司重新布线,仅这一项就让屋主多花了几百元的冤枉钱。

    在之后的施工中,我花两周时间将小伙子们做的工作几乎全部返了工,而在平时,花这么多的时间我已将同样的卫生间做到收尾的阶段。每一个阶段的返工,我都照片留底,而且及时向屋主说明返工的理由与程序。每给她说一次,都能把她的情绪逼到崩溃,但我又必须让她知情。所以,后来我就悄悄地做。我知道,在过去的一年多里,她承受了常人无法承受的压力。我很清楚,这又是一个严重误判的工程。因为,当初她说几个小伙子接了更大的工程所以不来了;她说这是一个基本完成的项目让我帮忙收尾;她说,这是过去一年多来她找的第四支队伍;她说,前三支队伍中有中国人,有外国人!

    看着这个善良美丽的大姐,她就像当初相信那些人一样,小心的相信着我。看着这个项目在经过了两周的倒车后,终于开始挂档前行了。我想,我必须咬紧牙关做好这个活,要给那些有资无证,有牌无货的小屁孩们把屁股给擦干净了!重要的是,千万不能让大姐把最后的信任又一次打了水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