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乐居

住的时候有品味,卖的时候有价位 ! 只有喜不喜欢,没有好不好看 ! 喜乐的做喜乐的事!
个人资料
喜乐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家装故事(23) 不了东北情(中)

(2016-03-04 06:34:44) 下一个

我的家装故事(23)

不了东北情(中)

     东北人给人留下的主要印象是忽悠,忽悠就是一种比较夸张的表达方式,他将一种情绪放大,然后让这种情绪牵着你走。比较有代表性的是赵本山,他把忽悠玩到了极致,但又忽悠了一大批相信他的人。但是同样的事情做好了,人们就把它叫煽情,最后的评价却是感动。可见忽悠在生活中是如何不受待见!

    其实想说,东北人(或者说大多数我们打过交道的)在说话的时候,确实把话说的比较“满”,给自己留的余地比较少,当人们被这些余地也变成信任的时候,最后的结果会有失望,甚至有上当的感觉。但是,我在与东北人有了那么多的交集后,突然觉得:其实东北人就是那种说话方式,你要学会有保留的听他们说话,但是你也要试着相信他们。东北人说话的时候有点“吹”,但是干活的时候也不含糊。试想,当年日本人侵略中国,老百姓拿枪抗日的,除了东北抗日联军,还有多少能够威名远扬!

     我用过一个来自铁岭木大型国企的基建处长。朋友介绍他的时候说,在国内就管基建,出国后又做过一段时间的装修,基本上什么都会做。我就让他来见工,并且按照技工待遇。有一天,我要更换热水器,就让他把热水器里的水放掉,问他会吗,他说会,很简单!我就给了他用来放水的水管。两个小时后,问他是否已经放完,他说是。我就切断了水管准备将旧热水器移出现场,结果没想到水罐是满的!而且其中热水外溢,我急忙让用手堵住管口,并且让他在现场找一个铜管用的开关或堵头。几分钟后,他拿来一个矿泉水瓶盖!并说:先用这个堵上!事后我要求他示范给我,如何用一个矿泉水瓶盖将管子封住,他就辞工而去。这件事情在我脑子里保留了好长时间,我一度觉得东北人喜欢吹自己什么都能干。之后我明白了,问题在我。因为更简单的方式不是你相信他什么都会做,而是示范给他如何做,他就有可能做好!

    家装工作需要体力,需要耐力,而去还要不怕脏,不嫌苦。这些素质不是哪里人都具备。最主要的是,移民海外,每个人都面临着创业,再就业等情况,这些变化要求人的适应能力。东北人在这些方面都是很强的,这就是为什么除了广东,福建以外,移民中东北人的比例很高的原因。

     不是因为我在用东北人,就为东北人唱赞歌。我拿东北人说事正是因为需要正确认知“东北人”三个字所包含的意义。愿我们大家能够抛弃成见与偏见,相互扶持,相互关爱!让我们的社区健康强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