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乐居

住的时候有品味,卖的时候有价位 ! 只有喜不喜欢,没有好不好看 ! 喜乐的做喜乐的事!
个人资料
喜乐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家装故事(20)师徒情缘(上)

(2016-01-20 04:24:16) 下一个

我的家装故事(20)

师徒情缘(上)

     家装这行,靠的就是手艺!这一点让我越来越明白。

     手艺的来源很多,有自学,培训,家传,偷师等等。我的手艺以自学为主,而我的师傅大部分是建材店里的资深售货员,因为他们的知识来自于培训,而且他们教我都是免费的。虽说他们看不到这些文字,但我还是要大声的说:谢谢他们!其实,一些师傅还是能够听到我的感谢,因为,我们早已成为很好的朋友,比如阿兰,一个油漆店的主人,他有四家店。他就是从一个专业的油漆工变成了一个专业的产品代理商,他将许多关于粉刷和染色的经验,知识,技术毫不犹豫的传授给了我。让我这个门外汉变成了一个拥有专业粉刷工水平的工匠。当然,他在我这里的耕耘是有收获的,因为,今天的我,已经是他的主要客户了。

    当然,我也有我的同胞师傅。记得八年前,一个签约客户比较相信风水,要择日开工,所以有一段空档的工期。正好网上有人请熟手师傅帮工,所以就认识了我的刘师傅,是他教会了我怎样做水,虽说自己很少做水赚钱,但是,是他让我掌握了一个技能,最重要的是,在他的工地上,我找到了家装的亮点:整体翻新!从那以后,我就告别了所有维修的,没有创意的订单。专心主攻如何让一个房子花最少的钱,变最大的样!我在刘师傅那里得到了一些启发,有了一些灵感,让我的方向有了明确,所以,我的说声:谢谢!刘师傅。

   虽然,自己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但是,我在经过专业培训的人那里偷师,让我有了不少长进。说到偷师,我倒觉得可以鼓励!偷师不是偷钱,他是在别人不觉甚至有觉的时候学习一些做人做事的技能。不管他人怎样认为,我是赞成的!但是,要说明的是:如果人家明确禁止的偷学就是不道德的!Steven是我在黄页上找到的专业地板商,他很小就在建筑工地学习安装地板,直到十年前有了自己的地板店。有时候,我将一些特别赶工期的活交给他们完成。那叫个快呀!那叫个专业呀!那些小伙子每天只做地板,而且一做就是十几年。观察他们对地板材料的熟悉以及特殊位置的细小处理,让我的安装水平接近他们,甚至超过他们。因为,我可以对比不同施工队伍的安装方法,而他们都有独门绝活!

    因为,在我的工地里常有非常专业的技师在施工,他们对我的咨询从来都是有问必答,不怕我偷师学艺。最主要的是,他们不担心我做他们的对手,因为,我会保持哪些做得最好的施工商做我的搭档。我也因此不怕我的徒弟变成我的对手,从来都是手把手地教他们,从不保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喜乐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odsensor' 的评 是的!带要注意厚度,用地板做标尺是最简单的方法。
woodsensor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张图片是在铺木地板前把门的角线锯掉,方便地板条镶入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