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乐居

住的时候有品味,卖的时候有价位 ! 只有喜不喜欢,没有好不好看 ! 喜乐的做喜乐的事!
个人资料
喜乐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家装故事(18) 装修工的“德与艺”(上)

(2016-01-03 06:01:47) 下一个
我的家装故事(18)
装修工的“德与艺”
    这几天给一个客户翻新洗手间。因为他开店,所以时间比较自由,有时候一边干活一边聊天。本科学生物医学工程的他,曾经与好多医学专家打过交道,他用他的经历得出一个结论:德行不好的人不可能有高超的手艺!他不仅有结论,还有论据:德行不好的人往往喜欢投机钻营,心术不正。即便位置爬到医院院长,他也不一定是好医生。听了他的分享,突然有了冲动,就有了这篇德与艺。
    德与艺的话题往往用在高雅的艺术范畴,似乎只有那些德高望重的艺术家才有资格谈得说艺。其实,德与艺的关系涉及到几乎所有向社会公开的手艺技能,一旦这门手艺还是有偿观赏或者有偿享受服务的话,艺与德的关系就更加重要!因为,无论你是靠身体的什么部位提供服务,他们都是受大脑指挥的,而大脑的指令又是时刻深受内心影响的,而这心理的活动又是分分秒秒接受者道德的约束与指导。虽说大多数的服务靠的是平时严格的训练,但是,违心操作,往往会把规范规则挤到一边,减少甚至杜绝这种现象的渠道除了加强训练以外,强化道德的规范,树立道德的底线是非常重要的部分。
   记得几年前的一个徒弟,曾经在其他的大公司里做过一年。有一次,我们给一个客户做外墙室内保温改造的工程,在将已经发黑的旧保温棉取出后,更换了新保温棉。之后他就准备开始上石膏板,被我制止后要求加防潮的塑料膜。他好不高兴地反驳我说:根本没人看见,为什么要浪费这些时间。我说:这是规范,他说:人家那么大的公司难道不懂规范?就你懂? 我们在做了相似的几次争吵后分手了。
    又一次,给一个客户翻新卫生间,我请了专业的水工承接上下水的部分。他向顾客收了350元的材料费以及一个小时60元的材料采购费。就在他去买材料的时间,我的一个客户打电话给我表示感谢,说我推荐的水工师傅百忙之中抽空去他那里焊好了漏水的水管。等他“买材料”回来后,他从车上拿来刚买的“新材料”,并且开始工作。一套冲凉房的上水管,从混水阀到花洒的不到四尺的铜管尽然是用三节管子延长烧焊的!我说你既然向客人收取了材料费以及采购的工时费,为什么还要用其他工地剩下的边角料来做呢?他生气的质问我说:难道我的焊接技术你都不相信吗?傻子都明白,水管漏水的绝大多数情况是在焊点处(冬季水管冻裂的情况除外),多一个焊点就多一个漏水的可能性,多两个直接头就多四个焊点!在经历了几次类似的不快后,我再也没有用过那个水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