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乐居

住的时候有品味,卖的时候有价位 ! 只有喜不喜欢,没有好不好看 ! 喜乐的做喜乐的事!
个人资料
喜乐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家装故事(13) 被神话的“老外”和爱忽悠的“老中”

(2015-12-17 19:26:29) 下一个

我的家装故事(13)

被神话的“老外”和爱忽悠的“老中”(上)

   移民到海外,我们本是外国人,可是,绝大部分同胞依然习惯的把其他族裔称之为“老外”。而且经常听到有人自豪的宣称:我家的装修是老外做的!毫无疑问,作为建筑业还是装修行,绝大部分的知识与经验都是从“老外”那里传来的。虽说我们的先人在一些领域里创造了奇迹,比如不用一根钉就用木头搭出一个皇宫来!但是,对于一个普通的住宅装修来说,今天能够风领世界的,依然是“老外”。即便是中国国内的家装设计,设计师也是不断的亮出其“欧洲风格”“地中海风情“等等外来元素,以满足国人的”洋气“心态!这种崇洋的心态不仅在国内飘荡,也在这里流行!

    其实,政府在邀请专家讨论,并在法式,英式建筑的基础上,制定了加拿大以及魁北克省自己的建筑规范。这两本规范非常细致的列名了几乎每一个你会涉猎的施工面。有一个详细的规范作指导,再加上产品的商家指导。只要你是认真的学习,仔细的操作,你就有可能成为一个专业的业者。就像在详细的交规面前,大部分人都能做到“驾车”,而更加用工的人就会成为专业的,以此为业的“司机”。所以说,从理论上讲,任何一个民族的人到可以在这个行业做的很好!因为它的行业标准,让每个人都有据可依,有标可求。也是因为有同样的标准做对比,才发现有很多“老外”被神话了!在此必须首先说明的是:出生于此,受教育于此,发展于此的当地人公司,因为他们的专业,因为他们的经验,他们几乎垄断了所有规模的建筑项目。我们讨论的只是非常有个性选择的小型家装项目。我们所说的“老外”,也只是混迹于此的那些其它族裔的同行朋友。之所以提到“被神话”的话题,是因为有些屋主对他们的盲目崇拜和对同胞同行的诋毁。

      有一个客户朋友,是一个希腊老太太。老两口随着子女成家,孙子长大,打理一个大宅子的工作对他们来说越来越吃力。所以,他们准备将房子装饰一番后出售,前后一年,她请过不同族裔的装修公司前来施工,其中不乏他们的希腊老乡。起初,我们是她挑选的厨房翻新工程的施工单位,但是最后,老人家加了越来越多的活让我们干。记得最清楚的事:以前安装地板的哥们,从卧室里开始铺地板,最后与楼梯去碰。这是一种非常常见的错误!另外一个比较大的失误是将实木衣柜门打磨后染色,由于不会配色,只能在商店里买比较靠近的标准色,结果导致很大的色差。

 

 

我的家装故事(14)

被神化的“老外”和爱忽悠的“老中”(下)

    虽说少数老外同行被国人神化,但是,客观地讲数量和质量,当地人的做工更加专业。这种专业表现在速度快,质量高。最关键的一点是;他们敬业!这些年来,我通过自己比较和朋友推荐,建立了一支长期合作的当地人团队,在与他们的合作中,我找到了差距,也发现了一些同胞同行的问题,因为这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所以,简单表达一点个人观点,以供讨论!

    当地人的家装队伍大多都是家庭关系以及延伸。从时间上来说往往有两三代人甚至更长的历史。由于他们的父辈早年从业,并且在此行业里得到了收获,所以,子承父业的事就很自然。更重要的是:先辈那里代代相传的经验更是让他们在业内愈加强大,生意的积累让他们在一个相对高的基础上出发,竞争力可想而知。这种优势让一些好的专业公司只做一样事情就忙的不亦乐乎,他们几乎是夏天拼命,冬天度假。美国加州冬季度假的人群里,不少人是来自于魁北克省的建筑工人。我有朋友每年圣诞节的时候就全家出动,在加州的自己的度假屋待几周再回来。

    相比而下,像我们这样的第一代移民,来到这个需要很多方面从头来的地方,择业问题本身就让很多人头疼,语言的障碍让很多能人受尽了委屈。毕竟学专业干专业的人是少数 ,拿钱赚钱的人更是凤毛麟角。大多数人选择做装修,是在“迫不得已”的心境里入了行,又带着强烈的来自祖国的,对这个行业的“鄙视”当起了“民工”。本族社区的微小以及语言,经验等方面的受限,让最初的从业者必须“什么都会”才能将自己养活,我就是其中之一。怀着对每件自己不会做但必须做的事情的敬畏,我查厂家的说明,问商家的销售,一件一件的整明白。到了今天,各式各样房子的内部结构对我来说,就像一个外科医生对人体一样,敲断了骨头割断了筋,我也能把他变成一个新人!但是令人深省的事,“什么都会”几乎变成了新人揽活的口头禅,也变成了老师傅吹牛的常用语。

     “什么都会”的工匠当然有,但是不多。但是以此为由头,就变成了“忽悠”,而太多的忽悠,就让我们我们这个群体在自己的社区里变成了整体不可信!那么神化其他族裔的事情就变成了自然。但是真正可悲的是;最后又被那些被神化了的老外给忽悠了!

       任何一个行业都需要以敬畏的心去从事,你才能与众不同,这就是一种态度,也必然是一种结果!只有敬畏才能有谦卑,有了谦卑自然就少了忽悠。感谢神的恩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老中师傅活很糙,没执照。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公总想照顾同胞生意,可惜总是努力、失败、再努力、再失败,直至最后放弃。在大多地区,很多老中的装修工,对自己同胞开价都比老外贵,他们的理论是:你都找我了,说明你不会英文,没法和老外沟通,所以不宰你宰谁?!每次老中给我们的价钱都比老外(各种族裔)贵至少一倍往上。我们接触的和听说的老中,干活的本事没多少,说起瞎话来一溜溜的。比如半亩园饭馆里曾经有一排灯,老是忽闪着,象鬼火似的,问领班的为什么不请人修灯,她说从装上起就是这样的,老中装修工说这样忽闪着节能。真是匪夷所思啊!我们自己的某次经历特奇葩,老公在五一网上查到了一家公司做我们需要的装修,我们就去登门拜访,看到有正规的车间,还蛮像样的,和老板也谈的不错(但是我不喜欢他张嘴闭嘴“我的客户主要是西人”),于是请他来家做评估。此人一进门就说,我觉得我家的房子是多伦多华人里最好的,怎末你们家比我的还好?一开始以为他开玩笑,后来他说了了好多遍,真莫名其妙。他就是一个搞装修的,有个租的铺面,雇了几个工人,就自我膨胀到这种程度了, 自以为是多伦多华人NO.1, 真是病得很重啊。他给我们开的价极高。后来我们去意大利人开的建材店,请他们介绍装修工,要价只是那老中的三分之一,做的很好。到现在我也没搞清楚给我们做活的人是菲律宾还是老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