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扎爸的博客

游吟硅谷打油翁, 倒油入瓶穿钱孔。 潜修默行油瓶拎, 瓶里波澜世俗映。
正文

大戏考的故事

(2014-03-11 17:17:36) 下一个

大戏考的故事

幼时家往北京迁,
直到八九出海关。
屈指而算十六年,
字正腔圆京味练。

既然京人居不惭,
得有底气谱爷攀。
京戏露水又显山,
于是咱就瞄准练。

电台戏曲放没完,
节目周报买划线。
到时调台听一段,
摇头晃脑戏迷显。

初听京戏有困难,
许多戏文词难辨。
另外今记明忘干,
就买小本记词玩。

唱腔反复听一段,
才把戏词记完全。
偶见报纸戏文载,
赶紧剪裁贴本间。

抄改戏文看简单,
其实反复改真烦。
后为出国托福练,// TOEFL
更烦感觉才显然。

一日扎姑带书还,
《新编大戏考》封面。
同学家她多本见,
就要一册不花钱。

同学家父在广电,//广播电视部
此书积压一整年。
腾地清仓往家搬,
馈赠亲朋请自便。

中国唱片社主编,
囊括戏词三十年。
十六开本四百面,
四分之一京昆占。

如获至宝此书翻,
著名唱词全发现。
我赞扎姑有远见,
从此戏考归我管。

老鼠偷米乐点点,
掉进米缸福绵绵。
扎爹听戏一册翻,
摇头晃脑时闭眼。

戏考随咱读大研,
燕园京昆均溜边。
也随我逃闯天边,
心闲常抱唱词翻。

麻省大雪下绵绵,
林冲草料场唱段。
牛城半年是冬天,
苏武牧羊哼取暖。

时光一晃过两年,
九一初夏回家转。
千里姻缘一线牵,
扎爸扎妈终得见。

喜结连理领证件,
然后就往一起搬。
我谢戏考馈赠看,
有书为媒十年前。

妻初不解所以然,
之后大笑仰后前。
告我此书唯你看,
家摞一堆纯破烂。

我到岳父家里看,
一摞戏考堆果然。
倍感惭愧具慧眼,
慧眼识珠唯我见。

京戏有出《柜中缘》,
岳雷逃难遇玉莲。
而今由戏考牵线,
扎爸携妻返天边。

一册戏考通姻缘,
思此感谢神明叹。
神奇到此尚未完,
一晃又过十五年。

记得大约零六年,
扎妈携家回京转。
抽空娘家去照看,
打扫卫生清破烂。

下班回家见妻闲,
问她此日何所练。
妻说家去清破烂,
所有旧书都买钱。

心里咯噔有预感,
戏考下落我问先。
妻说统统都清完,
十本戏考搬累弹!

叫苦不迭我呼晚,
妻忙问我为啥叹。
我说价值连城完,
崭新旧书特值钱。

扎妈听之不以然,
说此只在我拙眼。
戏考闲撂廿五年,
如若有用早送完。

我忙上网搜一遍,
旧书拍卖指她看:
赫然一本360元,
这才感觉大头冤!

如此这般穷通显,
先得一册结良缘,
又有十本存十年,
煮熟鸭子竟飞远。

所幸一册在身边,
刚才捧出摩挲翻。
一见此书妻变颜,
想起损失几千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