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扎爸的博客

游吟硅谷打油翁, 倒油入瓶穿钱孔。 潜修默行油瓶拎, 瓶里波澜世俗映。
正文

自传打油(一):我的诞生

(2014-02-11 20:37:11) 下一个



四九年前瓯江潮,
乐清小镇信风到。
浩瀚东海卷波涛,
呱呱落地我生早。

城关斗室暗窄小,
此刻晨星闪耀悄。
洪达辰名由此叫,
延用七年改洪涛。

我母挣扎昼夜劳,
母屡阵痛我出逃。
九月孕育恩将报,
慈祥母仪终看着。

传说我初目无焦,
小眼眯缝嫌光照。
若无一声鸡报晓,
我也不会哇哇叫。

出自娘胎入怀抱,
慈母喂我不辞劳。
涓涓奶水胜琼瑶,
内涵黄鱼一条条。

降此浊世愤无告,
先泄一泡童子尿。
以后人生路迢迢,
此为起点终生找。

觉困暗黑咱就跑,
机缘成熟某更逃。
逃暗逃浊逃依靠,
趋光趋善趋美好。

其时我父未瞅着,
他在吉化工程搞。
毕业分配冰雪抛,
牛郎织女南北眺。

慈母身旁站慈老,
她是奶奶终生叫。
父母严教奶惯娇,
赐我一世爱襁褓。

太初有道成人晓,
宇宙万物尊律条。
呵护恩宠感受早,
人始于爱不用教。

其时神州乱糟糟,
国已沸腾文革搞。
虎狼相残茹血毛,
毛刘互咬国倾倒。

荆棘欣欣毒汁浇,
随风摇晃束束刀。
毛推斗刘动倾巢,
置之死地五年报。

国有栋梁天擎靠,
乔木古直摧将倒。
本已深秋起狂飙,
枝桠瑟瑟残叶掉。

洪氏望族瓯麓晓,
人才济济国报效。
南宋苏武祖洪皓,
忠祠长伴岳王庙。

近代洪家有楚翘,
百容老人文理韬。
格物致知欧日跑,
血吸虫病首治疗。

国遇艰辛家难保,
洪氏各支走各条。
其中我家路陡峭,
天降磨炼令悟道。

日机来袭炸弹掉,
不幸祖宅炸毁烧。
亲奶亲姑魂离窍,
抗战惨胜仇泯消。

二战才驱狼东逃,
国又内乱起虎豹。
生灵涂炭自煎熬,
九州血洗剩孤岛。

浙南支队引兵到,
瓯麓从此改红朝。
三反五反累牍搞,
我爷殒于专政刀。

两岸对峙瓯前哨,
风吹就惊雁荡草。
栋梁乔木砍碾倒,
芥草丛生民不聊。

瓯麓美地天下传,
依山傍海水接天。
雁荡山险龙湫溅,
魏晋名人足迹连。

此地历史上千年,
古迹人文深渊源。
谢灵运游永嘉遍,
山水诗人太守兼。

南宋末年力抗元,
文天祥祠温州建。
南明温州曾偏安,
此地演完桃花扇。

温州山峦平地少,
农耕难养众生饱。
打鱼下海能稍好,
百年积贫穷滩礁。

地贫人精不得了,
勤劳冒险善计较。
虽被阻止往外跑,
离乡谋生人如潮。

漂洋过海欧州到,
法意华裔半瓯佬。
国内南北东西跑,
裁缝木匠棉花套。

扎爸从小被洗脑,
蒙在鼓里幸福找。
就像鸟笼遮被罩,
稍漏点光就欢叫。

狗崽幸福沐毛恩,
心压重石异常沉。
当年凡事看出身,
扎爸缘此成白丁。

昨天同学上山转,
共忆八四国庆欢。
游行晚会步天安,
我非团员恨无缘。

同学诧异我坦然,
白丁从小悄溜边。
打油自传渐扯远,
拉缰回头话童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