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扎爸的博客

游吟硅谷打油翁, 倒油入瓶穿钱孔。 潜修默行油瓶拎, 瓶里波澜世俗映。
正文

诗说杨显惠先生的《上海女人》(十)

(2014-01-14 16:25:58) 下一个
诗说杨显惠先生的《上海女人》(九)

我床铺位靠近门,
董建义喊进来人。
声音女人也陌生。

我问一声忙回应:

“谁找董建义此人?”

“找董建义是本人。”


我知她谁蓦然惊,

慌忙站起碰头昏,
窑洞低矮忘之竟,
头撞洞顶硬土层。
但我不顾此痛疼,
对难友们喊低声:
来者老董之爱人!
然后又对洞口论:
哦哦你是谁……请进。

窑洞里像刮旋风,

躺者坐起各匆匆,
有穿衣裳有被拥。
胡乱纷纷窸声中,
洞口草帘人掀空,
一位女子身影动,
台阶爬上进窑洞。
她头也在顶壁碰,
扭脸看我腰身躬:
我名晓云顾姓宗。
远自上海来探董,
董建义当住此洞?

确住这儿住此洞,

可这阵他……

措手不及我语吞,

说实在话料未曾,
从没想过她敲门,
怎与说话更勿论。
我原以为无事情,
六七天过趋冷静。
农场死讯通知人,
她收到后不成行。

现在突然她闯进,

手忙脚乱我难承。
看我慌张她诧惊,
就问怎么他出行?

我难回答她之问,

只得点头两模棱,
扭脸求救看他人,
想从舍友得灵性。
他们或坐或躺静,
沉默眼却都我盯。
我更慌张语无伦,
对她说坐且慢论,
你是董建义爱人?

她说是是董爱人,

但她没坐眼四寻,
似乎感觉错气氛,
便投目光我脸询,
问我李文汉必定?

我说对对确本人。

闻之她显欣慰形,
马上改口大哥称,
“那好,老董言于信,
他若不在明水蹲,
叫我找李文汉问!
真好总算见着人。“

哦哦诺诺我应对,

继续她说“接董信,
说他可能得调令,
叫我来趟要赶紧。

我前几次来探亲,

都去夹边沟见人,
明水此地来未曾,
所以我来速决定。
否则调到新牢营,
安定下来我再行,
拖时太久恐担心。
李大哥你从实论,
老董调走可是真?”

“出去了,老董出行……”

胡里八涂我答应,
支支吾吾句难成。
她的眼神仍询问,
躲开目光我心惊,
跪地拍铺稍镇定,
再说坐下坐下请,
你先坐下继续论。

我铺很脏尘土纷,

但我拍打不为清。
收拾铺盖喘息争,
利用时间来思忖,
如何告她这事情,
董建义怎不及等。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