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扎爸的博客

游吟硅谷打油翁, 倒油入瓶穿钱孔。 潜修默行油瓶拎, 瓶里波澜世俗映。
正文

试译Phil Collins的“Do you remember”

(2013-12-22 21:26:53) 下一个





【注:记得89年夏天到UMass at Amherst后惊魂初定,第一笔娱乐消费是大约初秋的时候在逛Mall时从Kmart买了盘Phil Collins的新专辑“Do You Remember”卡带,耗资不菲(对一个出国前全家砸锅卖铁凑齐兑换了二三百美元💲然后藏掖在内裤特缝制小兜里大胆携款闯关的大陆穷学生而言,这简直是吐血之举,因为一盘卡带就花去了2%的银行储备金)。 所以这事记得特清楚:当时一个同时来的清华同学艺高人胆大正在策划追一位台湾女生,看到一盘Wilson Philips女生三重唱组合的新卡带“Hold on”激动不已也摩挲不止和爱不释手,告我说这是他未来女友未来老婆最喜欢的歌集很值得钻研,除了勤看dorm里的mtv外!平生最爱看别人花钱 造,我当时就鼓励他不要“Hold On“当机立断买下这盘“Hold On“,因为感情上下注要大手笔。可这小子脑袋贼灵,一眼识破我让他破产的不良企图后,竟然开出这样的对赌收购条件:除非我也买一盘卡带,否则他才不买。 扎扎爸这辈子从来就爱舍命陪君子,对花钱陪人赌更不在话下,于是在他的参谋下选了这盘Phil Collins(毕竟咱最爱的还是从BMG和Columbia/Sony俱乐部邮购古典音乐CD,当时对流行音乐还有眼无珠不屑一顾)。后来天随人愿,这 位同学为我们大陆学子争气果然追上了那位台湾富小姐,毕业工作没几年就到港科大执教去了,孩子都生了三个了。几年前在北京时几次碰上,海吃山喝之余聊起 UMass如烟往事,都觉得还真TMD不那么如烟。

扯远了,回到Phil Collins和这首歌。就这样,平生第一次掏腰包买了盘流行音乐卡带,从此爱听“Do You Remember”这首歌,爱屋及乌也就爱听Phil Collins,更爱屋及鸟到找着听其他英伦抒情歌手后来泛化成所有抒情歌手的歌;从此也就不再唯古典音乐马🐎首是瞻,而是鱼🐟与熊🐻掌👋兼得。

记得91年终于攒足了来回机票钱回国娶扎扎妈。扎扎妈哪里弄了两张工体的流行音乐演唱会的票,说要到音乐现场考考我是否是性情中人。在工体,漠然听着这些 年国内火热流行但自己却从不在意的港台歌曲,扎扎爸窘态可见,差点儿通不过考试;天无绝人之路!就在这时,架子鼓响起,一位大星在返场时竟然翻唱Phil Collins的“Groovy kind of love”,正撞在我的口径不大的枪口上;于是咱就两眼一亮,活回了北京年轻大爷的范儿,跟着摇头晃尾唱起来,令左右四邻观众侧目,也终于让扎扎妈这位典 型北京姑娘刮目相看:敢情书呆子并不呆,找着共鸣也会载歌载舞;记得那时候我得着发挥,竟然遥指舞台上的大星大言不惭跟扎扎妈说:这首歌丫活活给糟蹋了, 还不如换我上去唱得了;若我上去,就再给孙子们再返唱唱一首更牛叉更催人泪下的“Do you remember”……】





你可记得么 “Do you remember”
菲尔•柯林斯 Phil Collins

这事你我从未启齿说过 We never talked about it
可我听闻你埋怨的是我 But I hear the blame was mine
我该打电话☎️向你道歉🙇 I'd call you up to say I'm sorry
可我又不愿耽误你时间 But I wouldn't want to waste your time

我是爱你😍,但我再也受不了😖 'Cos I love you, but I can't take any more
你说这话的眼神👀我难以述描 There's a look I can't describe in your eyes
当然你我可试着搞搞,就像前几次似的那么走着瞧 Yes we could try, like we tried before
可你继续跟我扯淡晃招 But you keep on telling me those lies

你可记得么…? Do you remember... ?

看来这回没戏再和好 There seemed no way to make up
显然你已决意此事了 'Cos it seemed your mind was set
你瞅咱的眼神绝情告 And the way you looked it told me
那一瞅我终生难忘掉 It's a look I know I'll never forget

你本该就在我身边靠 You could've come over to my side
你本该一切让我知晓 You could've let me know
你本该试把彼此距离看到 You could've tried to see the distance between us
可这距离你嫌远不想缩小 But it seemed too far for you to go.

你可记得么…? Do you remember... ?

纵观我这一世一生 Through all of my life
尽管伤得很痛很疼 In spite of all the pain
谁都知道,人们有时特搞笑 You know people are funny sometimes
因为他们就是忍不住 'Cos they just can't wait
原地原事重新把自己伤到 To get hurt again

你可记得么…? Do you remember... ?

往事不堪回首瞧 There are things we won't recall
旧情失落再难找 Feelings we'll never find
经过这么多年才意识到这点 It's taken so long to see it
看来这事你我从来没费大脑 Cos we never seemed to have the time

总有头等蠢事等着要做 There was always something more important to do
头等屁话憋着要说 More important to say
可“我爱你😍🌹”这事这话却显然不列其中 But "I love you" wasn't one of those things
直到现在 什么都晚了 And now it's too late

你可记得么…? Do you remember... ?




原作来自本人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7438520101hitj.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