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墨香

(2014-01-06 11:24:22) 下一个
大凡读过书的人多少对墨有特别的情感。自打童年起就开始用毛笔描红写字。那种感觉很奇妙,毛笔的笔触随着字的弯曲勾直将墨汁填到红线勾勒的空白之处,如同被师傅手把手地教着写字一般。

        再大一些,在学校里有了毛笔字课,时间不长最多一年吧。毛笔字课却更深深地让墨和自己结缘。在学校里写毛笔字都是带上毛笔和一瓶工业生产的墨汁,有种腥臭味。后来,第一次接触了砚台和干墨,立马觉得比瓶装的墨汁香多了。家中有一个最简易的石砚,也无法支付上品的墨,但比起工业墨汁我已经非常满足了。

        因为在西安长大,得天独厚,有几次机会去碑林一睹古人名家的墨宝。每次都有人在偷偷地拓碑,想得出这些都是对墨发烧的主儿。虽然碑上的内容我并不懂,但我可以感觉到那写字是有生命的活物,而且几百年了依旧如昔诉说着主人的故事,我很惊讶。

        上了初中,那时流行学个什么一技之长,初衷是为了以后上山下乡可以有机会回城,我就选择了中国画。原因之一我没有素描的功底,西洋画整不来;第二个原因竟是我喜欢墨香。我跟着隔壁家的兄长学习,就是没事了就窜到人家家中,粘着看别人作画。慢慢知道了更多的关于墨和砚的故事。知道了端砚的昂贵,徽墨的高档。。。更明白了书画同源之说。在作者眼里无论写字作画,都是把自己的心情用墨写意出来。我眼中的墨迹满了色香味韵,尤其笔触间的飞白微妙地诠释着虚实阴阳柔刚。那种信息和意境完全是东方的神秘,岂是圆珠笔可以想象的?

        后来,隔壁家的兄长看我心挺诚的,按他的话说我挺老实的,就开始带着我一起去他的老师家里。他的老师后来也是我的老师叫刘炎亭,写意画的极洒脱。老师家在省医院家属区,记得他的妻子是在省医院工作,老师本人好像在某个文化单位。第一次去老师家,记得他们还在医院的抗震棚里,那时地震还没消停。第一次上门拜师,我就是拎了一斤白皮点心,就算拜师礼加学费了。老师和画以外的话不多,让我和隔壁兄长站在边上看他作画,有时让我帮着研墨。从他那里,我知道了老师曾师从石鲁,何海霞这些陕西画派的大师。记得一次,刘老师让我伸手给他,他捏了一把,说到:“你的手挺厚的。”愚拙的我至今不明白老师话是否有什么深意,呵呵。在那里,我研过我见过最好的墨。

        每周一次,我们从老师那里拿了画,回来临摹,下周拿去被老师评判。那时侯,生宣熟宣对我而言都很贵,只能买得起防风纸替代。那年代人和人的关系比现在简单多了,师徒关系很简单也很真。我平时不需要付学费,就是眼里要有活,帮老师打开水,搬蜂窝煤,等等。

        76年后不久,风向变了,恢复高考了,没有人再在意一技之长了。我也就极不情愿地搁置了对墨的依恋。人生就像在赶场,大家都跟着人流奔腾,却往往不知道为什么奔腾。因为时间都用在奔腾上了,连思考都没有时间了。

        然而,对墨的喜爱一直保留了下来,在杭州读大学就访问西泠印社,在北京工作期间就再三探秘故宫,去年还有幸第一次一睹“卢沟晓月”的墨宝。

         很多次,我告诉朋友,国外的山水很美然缺少了人文气息,因为没有墨香。这也是我三番五次回国造访名山大川的缘故吧。如果主许可,今年我还会回国去的,那里是我曾经的家,更是我梦中永远的家园。
 

土狼 2014-1-6 Virginia

USA

后记:刚刚在网上查了,真的还找到了刘炎亭老师的信息。我文中的记忆有误,刘老师本人那时就在省医院工作,按照谷歌搜寻结果:
刘炎亭_百科词条.1942年出生,河南人,主任医师,曾任陕西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现任陕西省人民医院功能检查科主任” 
 


另外还找到一下2008年的新闻:

“健康杯”迎奥运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举行

 

陕西书法网 www.snshufa.com   点击:911   日期:2008-05-08

“健康杯”迎奥运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

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举行

 

本报讯 (特约记者赵刚)2008年419,由陕西省文联、陕西省卫生厅、陕西省杏林书画研究会等六家单位联合举办的陕西省第六届医药卫生系统“健康杯”迎奥运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隆重举行。中国书协顾问、西安交大教授钟明善,陕西省书协副主席李杰民、以及文化科教人士刘永杰、温友言、耿建等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韩启德、中国美协副主席杨晓阳、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肖云儒、陕西省书协副主席王改民、陕西省美协副主席邹宗绪、西安市美协副主席杨宏汉等分别题词祝贺。

陕西省杏林书画研究会成立于新世纪初,是陕西省文联领导下的一个年轻活跃的艺术团体。8年多来,积极主动配合省上精神文明建设,成功地举办了六届书画摄影作品展,并多次组织全省书画巡展,把文化送到了基层,产生了广泛的社会效应。本次展览从去年7月份征集以来,先后收到了各地市选送的作品500余件,经专家评审,绘画、书法、摄影三个门类各评出等次奖12名,刘炎亭、穆利亚、庞任隆、赵安志、马新民、李秀芳分别获得一等奖;并遴选出了200余幅精品,编辑出版了作品集。在展览现场记者了解到,其中第三层展厅的百余幅作品,均出自陕西省人民医院60多名医务人员之手,有大气磅礴的山水,有意气盎然的花鸟,有结体高雅的书法,或泼墨、或工笔,特别引人注目,成为本次展览的一道亮丽的风景。开幕式后举办了别开生面的研讨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