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老公杀死哥哥,无奈单身10年

(2013-10-25 13:34:01) 下一个
采访地点:QQ
采访对象:刘旸
性格:内向 
性别:女
年龄:37岁
职业:外贸公司会计

“彼岸花,花开一千年,花落一千年,花叶永不相见。情不为因果,缘注定生死。”
                                                                                                                                    ——《佛经》 
听说,有一种花,叫彼岸花。开在忘川河旁。人死后会踩着它一路走到奈何桥边,闻着花香就想起前世的自己。此花非常奇特,有花不见叶,叶生不见花,生生世世,花叶两相错,注定无法相见。

刘旸是第一个愿意向两颗红豆网讲述自己感情故事的人。聊天之前她问我能不能不要透露她的真实身份。在我答应之后,她长出一口气说:憋了好多年,终于有个地方可以分享心事了。

刘旸是我在一次华人聚会上认识的,她是37岁单身。第一次见她,我以为她只有25岁,她皮肤白皙,长发柔顺,安安静静的坐在一角,对每个人的目光对视都微微一笑。这样外貌属于上乘,性格又温柔的女子,37岁还是孤身一人,我觉得非常不解。出于职业习惯,我询问她有没有找对象的想法。她停顿了一下,说:“是该找了,但是随缘吧。”

我意识到这个女子应该是有故事的人,于是向她说我们两颗红豆网最近考虑做一个专题,征集海外单身的感情故事,希望当事人可以倾诉,后来人可以参考。从而让更多的人关注海外华人单身。刘旸立刻回绝了。我非常理解,让一个人诉说心事,揭开自己的伤口,本来不容易。于是留了联系方式,彼此就再没有下文。

2个月后,突然接到刘旸的电话,她说她的故事其实很传奇,说了也许别人不信,但是她不想再沉浸于过去,讲出来了,就结束了。37岁的她,一个人在异国,也该找个人细水长流的过一生了。

于是我们定在某个周六晚上,免去双方见面的尴尬,刘旸选择在QQ上讲述她的故事。

为了开始不那么沉重,我先开玩笑说:“你长得这么美,我如果是男的,都会去追你。你这么单身,实在太可惜了。”

刘旸说:“老了,如果10年前,还是可以挑挑拣拣的,现在找个踏实的男人就可以了。”

随便闲聊几句工作生活之后,刘旸开始了她的讲述,中间我尽量不插话,让她完全沉浸在回忆里。

10年前,我在国内工作。认识了我的师兄,也是我的同事徐明。慢慢的熟了,彼此觉得合适,我们就恋爱了。在国内那个环境,一个女人到异地工作真的不容易。我想安定下来,徐明也想,于是恋爱一年后我们有了结婚的打算。

五一放假,我先去见了徐明的父母,他们在广西一个很小的城市,交通很不方便,地方也比较穷困。但他的父母对我很好,于是见面相处还比较愉快。当时我很单纯,一心只想嫁给爱的人。家境,现实对我来说都比不上两个人的心心相印。

十一国庆的时候,我带徐明来到我家。我家在徐州,父母都是公务员。我还有个哥哥,已经结婚。哥哥在一家国企工作。虽然不富裕,但是全家也没什么负担,生活比较稳定。当初我执意到上海工作,父母都不同意,认为我一个女孩子去那么大的城市打拼,太不安全,太操劳。后来我说服他们,在外面待几年,我就会回家。而且上海离徐州很近。父母这才同意。

我不太喜欢跟父母聊自己感情的事,他们也从没问,可能觉得我还小,总要回到他们身边的。所以徐明到我家的时候,父母并不知道我已经谈恋爱。这次回家,引起了不小的风波,父母不同意我跟徐明交往,一是他们希望我嫁一个本地人,二是他们认为徐明家境贫困会拖累我。我哥哥为此还专程请假来看我们,劝我跟徐明分开。徐明当时被父母和哥哥的言语所激,伤了自尊心,一时冲动,又跟我哥哥发生了口角。

这次见面不欢而散,我带徐明匆匆离开徐州,以工作繁忙为由,尽快回到了上海。

接下了,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一方面我非常爱徐明。一方面我觉得不被父母家人祝福的婚姻,不会持久。徐明在此期间,依旧无微不至的照顾我,说他一定要发奋图强,证明给我家人看。看他每天早出晚归,半夜还在看材料,写报告的样子,我真的很心酸。

后来有一天,某一个瞬间,我突然觉得眼前这个男人,如果我不好好握紧,就可能要失去他了。我们计划了很久的未来,不能就这样算了。逃避也不是办法,事情总要有个结尾。于是,我提议,不如背着父母把证领了。以后我就在上海安家,父母眼不见心不烦,也许久了他们就会释怀了。

徐明开始比较犹豫,他觉得这样太不负责任。后来因为我很坚持,他就同意了。于是,我们请了一天假,去领了结婚证。

我永远记得那一天,我们紧张又激动的心情。领证前,有些慌乱,互相望着对方,问自己,这就是我要过一生的人吗?然后糊里糊涂就被盖了章。两个人捧着结婚证看了很久,突然觉得很开心,不再顾虑什么,大叫着拥抱在一起。

快乐总是短暂,悲剧悄悄的蔓延。领证后的一周,我告诉了父母。我没想到,幸福如此短暂。父母一听勃然大怒,要从徐州赶过来。哥哥特别生气,觉得我太草率,太幼稚。便带着我爸妈一起赶过来,要向徐明兴师问罪。

然后。。。然后。。。

讲到这里,我等了很久,刘旸一直没有打字。我看到她QQ框的状态是“打字中”。 我在猜测,她是欲言又止,手停在半空中。还是写了一句,觉得不对,又删掉?总之,能肯定的是,接下来的事情让她很难讲述。如果在现场,也许我会看到她双眼含着泪水。

我没有催她,等了几分钟。我看到她发来的一段话:

“我爸妈和哥哥赶到上海,到公司找徐明闹了一场。我和徐明只好请假回到住处。父母和哥哥把所有的错都归到徐明身上,指责他自私,说他有心计,骗我结了婚。徐明开始沉默,后来忍不住申辩,我一直在哭。后来越吵越凶,哥哥先动手,徐明和他打了起来。他们砸坏了很多东西,哥哥身材没有徐明高大,就抓起椅子砸过去。推搡厮打中,哥哥竟然拿起水果刀。我猜哥哥只是想吓吓徐明,出于自我保护,下意识的行为。徐明去夺那把刀,一不小心绊倒了自己,一个踉跄,手里的刀戳在了哥哥胸口上。。。 ”

“ 哥哥抢救无效去世。徐明因冒失杀人罪被判刑。我不知道是该责备我的家人,还是该责备徐明。心如死灰,我申请了学校,来到了美国,想远离这所有的一切。”

看到这里,我惊呆了。没想到一个普通的单身女子,竟然有这样的过往。一个看上去平和,跟其他的华人单身女性没什么不同,竟然藏着这么惊天动地的故事。我一时不知道怎么去安慰,似乎一切言语都显得苍白。

倒是刘旸主动说:“我现在已经看开了。人生只是一场经历,过去的事情已经影响了我10年,我不想一辈子活在回忆里。现在我已经准备找对象,一个女人独自在外,毕竟不容易。我和徐明,也许是彼岸花,注定一个是花,一个是叶。生生世世,不得相依,有缘,无份。”
 


结束聊天的时候,已经是深夜。刘旸不止分享了这个故事,还分享了她的心理状态和生活状态。让她回忆起过去,我觉得有些内疚,于是邀请她改天到我家吃饭。我们可以一起去散散步,打打球之类。我还跟她说,希望她能在两颗红豆上找到合适的人,感情有什么新的进展,可以跟我分享,我一定做个好听众。

中国自古以来都存在棒打鸳鸯的问题。父母包办婚姻,阻拦婚姻,酿成了很多悲剧,或者不幸的婚姻。笔者觉得,如果父母阻拦,不要激进的领证,而是要和父母沟通。父母需要时间去理解。毕竟没有哪个父母真的想让孩子过的不幸福。告诉他们你的真实想法,而不是简单粗暴的告诉他们你的决定,会比较容易得到父母的宽容。

其次,很多人因为过去的感情经历,影响到了现在的择偶观。人生本来就有很多起伏,有的人幸运,可以平平安安过一生,有的人不幸,要经历大风大浪。但是无论逃避多久,你都要有面对的那一天。事情不会因为逃避而变得更好,不及时的纠正,反而变得更差。昨天无法改变,郁闷的心情只会让今天也变的灰暗。

最后,非常感谢刘旸的分享。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中皆为化名。两颗红豆希望大家都有幸福归宿,欢迎分享感情故事。我们是你的树洞,你最好的听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