翛然

翛然而往,翛然而来而已矣
个人资料
翛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翛然的由来

(2014-01-16 18:20:03) 下一个

    小时喜欢看闲书,但不理解书非借而不能读的道理,买了不少回家。一天忽发奇想:如果在每本书的扉页上题个谁谁谁藏书的字样一定很酷。于是搜肠刮肚地冥想“艺名”,间或在新华字典上乱翻,无意中发现这个字:“翛”,音“消”,意为“自由自在,无拘无束”!无论读音寓意还是字形都如此地称我心意,从此爱不释手。

    后来上了大学,一个好友见我的“翛然藏书”的字样有些落魄,便请了他同寝室的篆刻高手专门为我先后刻了两个约3厘米见方的理石印章,从此红红的书体的“翛然藏书”便在我的每一本书上熠熠生辉。


    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人世间陡然出现了博客微信什么的让人消遣。于是“翛然”又派上了新用场。有人便质疑:这个字实在是太生僻了!我在发现有些中文输入法的字库里竟没有“翛”的字样时,也不禁黯然神伤,但还是心有不甘,在万能的网络上搜了一下,赫然发现原来这个词很早以前就有了!

《庄子·大宗师》: “翛然而往,翛然而来而已矣。”

前蜀 韦庄 《赠峨嵋李处士》诗:“如今世乱独翛然,天外鸿飞招不得。”

宋 司马光 《馆宿遇雨怀诸同舍》诗:“佳雨濯烦暑,翛然生晓凉。”

明 归有光 《南云翁生圹志》:“翁为人有风致,可谓翛然于生死之际,则予之所谓命者,又不足为翁道也。”

冰心 《寄小读者》十一:“有时夜半醒来,万籁俱绝,皓月中天,翛然四顾,觉得心中一片空灵。”


    翛然——无拘无束,超凡脱俗!于我心有戚戚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