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自语

透视自己灵魂的深处,体会灵魂的深处的内涵!
正文

我的心路历程:穿越宗教,走近上帝

(2013-10-01 11:58:14) 下一个



--谨以此文与族兄嫂夫妇分享探讨

 
(一)

能与族兄会面,对我来说是件神奇的事。

族兄在里面出生的那座土墙泥瓦房和我在里面出生的那座土墙泥瓦房,曲线距离24.5公里,步行5个小时。我俩在不同的时间上过相同的学校,那学校也就出我们两个留学的。族兄的那村庄叫天堂村,我的村庄叫喜洞村,两村都以覃姓为主,是同宗同族。但因为两村分别在圩场九圩的南北向,两村人交往并不多。族兄的弟弟和我的父亲,分别在两村居住了六十余年,从来没有见过面,24.5公里的曲线距离就是那么的远。前几天,住在密西根州的族兄嫂知人夫妇去夏威夷度假回来,取道加州来见面,一起玩了两天。这样密州和加州之间的几千公里,就短于24.5公里了。这是神奇的第一方面。

论辈分,我们是同辈;论年龄,我们是两代人。族兄长我父亲四岁,我长族兄的儿子三个月。当年族兄出国留学的消息,是从公社开会回来的大队长带回来的。大队长说,天堂村有个人去美国留学了,他叫覃,三十八岁了。我是从大队长说时用的那些很夸张的表情和语气,体会到这件事的重大性,体会到了重大事件发生的那种震撼。族兄是那一带第一个出国留学的人,所以连见多识广的大队长都觉得是个重大事件。那年,我十岁左右。我不知道其他的村童能否体会到我所体会的那种震撼。至今,印象如新。我想也许只有上天知道,到底是因为有了当年的震撼感,才有与族兄的会面;还是因为要有与族兄的会面,才有当年的震撼感。那时,我可没有想到过这次会面。这是神奇的第二方面。

族兄嫂夫妇酷爱种植,所以就带他们去加州的种植场看看,一路品尝各种水果。自然聊起家乡的事。尽管两人相差近三十岁,在家乡的经历却是很相近的。吃过相同的野果,爬过相同的山路,守过相同的习俗,怕过相同的鬼神, 信过相同的传说,过过相同的节日,讲过相同的土话等等。

因着与族兄会面的经历,我的思想被激飞了,穿越时空,纵横千里,跨越数百年。

(二)

族兄与我同宗同族,两人的共同的祖先距今不过三四百年。族兄的父亲和我的爷爷都是在清末的光绪二十八年出生。在民国时,族人组织了一次祭祖活动,一起祭拜一位叫覃炮的祖先。那祖坟离我家两个小时的山路,离族兄家五个小时的山路。我爷爷是去参加那次祭祖,我想族兄的父亲也去参加了。因为那时他们都正是壮年之时,正是挑着家里家外大梁的年龄,象祭祖这样的大事能不参加吗?我不清楚那次祭祖的具体年份,只知道那是在民国时期。有关那次祭祖的事,是我的爷爷告诉了我大伯,我大伯告诉我的。那次祭祖统计说,覃炮的后代分住在四十八个村庄,有的村庄全部住着覃炮的后人,有的只是部分。我想我的爷爷和族兄的父亲在那次祭祖的过程中见过面了,之后两家人就再也没有什么交叉了,直到这次族兄和我的会面。族兄和我两家人从覃炮之后不久,就分住在不同的村庄,再后来我的先人又从离圩场较近的洞洛村搬到新的居住地,创立了喜洞村,那是大约两百年以前的事。

从覃炮之后的分家,到那次我的爷爷和族兄的父亲的会面,再到这次族兄与我的会面,就象是葫芦瓜的边线,交叉了又分开,分开了又交叉。覃炮是葫芦柄,我的爷爷和族兄的父亲是葫芦颈,族兄与我的尾部。

(三)

我们的祖先和居住在那一带的其他姓氏的先人共同传下来了一种宗教,一种无名的宗教,一种曾经影响过族兄和我生活的宗教。也许有人不认为那是一种宗教,说那只是一种习俗而已。过去我也曾经那么认为那只是一种习俗。到后来,我接触的宗教多了,我才意识那也是一种宗教,因为它具备了宗教的基本特征。我们的习俗与中原汉人有小部分交叉,大多有自己的特色。有的习俗还真的是习俗而已,但大部分所谓的习俗的背后依然有信仰的力量在推动,这是我说它是宗教的主要原因。

我们每家每户都有香火台,设在堂屋的正中央,一般放在碗柜的上方,碗柜的顶部就是平时烧香供奉的平台。这平台的正后方是所供奉的神灵的牌位,紧贴在墙面上。大多的牌位就是最简单的,一张大红纸写着一些竖行字。中间的竖行字最大,写着 “天地君亲师位”。中间竖行的两边各有两三行小的竖行字,每行竖字罗列一类神灵的统称,从管辖本地本村的鬼神,到大一些的鬼神,到本住户的各位祖先。每当有新立户的,或新建房屋的,或有发现香火不旺了的,都要请 “先生” 来做 “立香火” 的仪式。我们都相信自己的各位先人,如要回家大部分时间都在香火台上呆着。各类家庭级的供奉都在自家的香火台进行。

每个村都在立村时,就在村头村尾各选一棵大树作为 “祠树”,一般的常绿的樟树,任何人都不能动。在 “祠树” 下找个好的方位立“祠公” 的像,一般都是用石板弄成门形的结构,中间放一个人形的石块,那是 “祠公” 。相信是 “祠公” 和 “祠树” 守护着本村,如果本村有什么异常,就要去拜祭 “祠公”。大人小孩无事都不要随便靠近 “祠公” 和 “祠树”。我小时候就被吩咐过,不能攀爬 “祠树”,更不能对着 “祠公”小便。否则,小鸡鸡就会红肿得小便不出来了。

我们那一带没有寺庙之类的建筑,但我们的先人常常选当地最深的谷沟叫做 “庙”。“庙” 里没有任何人为的建筑,只是指明那里是留给鬼神的居住地,大人小孩无事都不要随便靠近。所以 “庙” 比其他地方少了很多人类的活动和破坏,特别显得阴深可怕,令人敬畏。对 “庙” 没有什么拜祭的活动。就是千万别做出什么对 “庙” 不敬的事,否则,后果不甘设想。也可见,我们的先人因着对鬼神的敬畏,在刚搬到一个地方时,在规划的开始,就给鬼神留有专门的居住地。我小时候被吩咐过,如果到 “庙” 的附近的地方,或到传说中常常有鬼神出没的地方去捡野果,捡到的头几个野果别吃或带回家,要随手丢开让给鬼神先吃,否则就会得罪鬼神,弄出麻烦来。即使在野外吃东西,也最好先往四周撒一些给野鬼野魂了,然后自己才吃,这样才不至于得罪野鬼野魂,惹出麻烦来。

我们那一带,除了春节,最大的节日是农历七月十四。这个节日没有特定的名字,就叫做七月十四,大概相当于 “鬼节”。 大家相信,从农历七月初七到七月十四,所有上得香火台的鬼都回家。所谓的上得香火台的鬼就是过世时年已满三十六岁以上,或过世时年未满三十六岁,但已有孩子且其家人已为此做过法事特别开路让其回家的。所谓的鬼们大多是自家过世了的祖先或家人。所以农历七月初七晚上一定要杀鸭,供奉到香火台前,点上香火,供鬼们享有。到十四晚上,也一定要杀鸭供奉,还要把白天做好煮熟了粽子用筐子装好摆在供奉到香火台前,然后再烧上香和纸钱。纸钱烧了之后,就变成鬼的钱,它们可以带回去。鬼们也要把粽子带回它们自己家去。至于为什么杀鸭供奉,是因为七月在我们那一带是常下雨和涨水的季节,鬼们回家的路上常常需要过河过水,鸭子善于游水,鬼们就可以骑在鸭子背上过河过水。只要我在家,我都见我父亲那样做。别家也都一样。

我们那一带的人历来都相信人是有灵魂的。如果发生了什么让孩子受惊吓或受伤的事,让孩子看起来像是丢魂落魄的样子。处理的办法是去发生受惊吓或受伤的事的地方,帮孩子招魂回来。招魂回来的事,一般由与孩子比较亲近的长辈来做。带着一碗彩色糯米饭和几个红鸡蛋,这两样东西被认为是平时孩子喜欢吃的东西。长辈还拿着一件孩子常穿的衣服,孩子能带去的,就带上孩子去;孩子不能去的,就只带衣服。发生受惊吓或受伤的事的地方,摆上彩色糯米饭和红鸡蛋,长辈摇着手上的衣服,呼唤着孩子的名字,叫孩子回来。在那附近走来走去,不断呼喊孩子的名字和摇着手上的衣服。重复了一阵之后,估计孩子的魂被招回来了,就把彩色糯米饭和红鸡蛋给孩子吃。做招魂的法事,宜早不宜迟。若迟了,孩子的魂就走到别的地方去,可能不在不那一带了,就难得招回来了。若魂招不回来,孩子终将死去。我小时候见过好几次老人给孩子招魂回来的法事。

我们那一带的人历来都相信人的命运由生辰八字,祖坟阴宅风水和所住的房屋地基的阳宅风水所决定。如果某家人的子女大多成才了,那就会被认为的他们家的某个祖坟的阴宅风水好,常说是祖坟发了。房屋常常住了好几代人,阳宅风水也就是那样,不易改变,但遇到建新房屋时,就要很小心了。即使是不求发达安于现状的人,都怕遇上凶宅。无论是阴宅阳宅,遇上凶宅,都是很可怕的。我小时候常听人们讲,如果坟不小心葬在黄泉眼上,那么那一家人都会将继死去。每次听到这些,我的头皮都发麻。有关阴阳宅风水的事,我们那一带的人的理解与中原汉人相差不大。

但对于生辰八字的理解却有自己的特色。首先,认为生辰八字能决定命运,但若能找到算命先生把命运中不好的部分算出来,可以通过请先生做法事给改过来。比如,(1),命犯将军的,因为将军强大,必把人打伤打残。也就是说,命犯将军的人命中必有伤残的事发生。(2),有命犯铁锁的,命中会有牢狱之灾。(3),命犯桃花的人,因为命中桃花运过旺,婚姻家庭会受其害等等。我见过先生做改命犯将军和命犯铁锁的法事。其次,若能找到算命先生把命运中亏缺的部分算出来,也可以做些事情给弥补过来。金木水火土,缺哪一行就补哪一行,这也与中原汉人差不多。

我们那一带的人历来都相信到处都有野鬼野魂,各有各自的地盘。所以给死人送葬时,就处处撒下纸钱作为给野鬼野魂的买路钱。若没收到买路钱,那些老鬼地头蛇们就不让死者的亡魂这个新鬼经过它们的地盘。结果会是人虽然埋了,亡魂还留在家里。活着的人都希望死者的亡魂离开家,免得受其干扰。因为怕亡魂跟着回来,去送葬的人在回来时不再走原路,为的是让亡魂迷路找不着路回来。尤其是短命鬼和恶死鬼,短命鬼是指死时年龄不超过三十六岁的正常病死的鬼,恶死鬼非正常死亡的短命鬼。如果发现有亡魂还在家里的迹象,就不得不请赶鬼师来扫鬼赶鬼出家门。

哪家有白事,即有老人过世,只要经济上能负担得起,都要做些法事。先生来念的经,不是佛经。有时,我们不知道他在念什么,只是一些音,没有当地语言的味道。有些时候,是用当地语言念,是听得懂的语言。我记得有一次见过,先生带着披麻戴孝的人们巡视整个房子,见到什么是唱念什么,都唱念到死者生前勤勉治家关爱家人的经历,唱念到死者生前对家人的照顾,唱念死者生前的各种好处等等,披麻戴孝的人无不感动得失声痛哭。法事有的要做一天一夜,有的要三天三夜,有的要七天七夜。即使是在炎热的夏天,经过七天七夜,做法事的先生都有法力让尸体自然不发臭。

我们那一带的人所过节日,也与中原汉人有所区别。我们过春节的方式与中原汉人差不多,但我们的节季不像中原汉人从正月初一到十五,而是从头年的腊月二十到新年的正月初五,因为初五之后已是春种的农忙季节了。我们没有元宵节之说。对于清明节,那是和中原汉人一样。有些地方的壮族人有过三月三对歌节,但我们那一带人不过这个节。我们也过一个节叫五月五,但不叫端午节,我们那一带的先人根本不知道屈原是谁,也就根本没有过端午节纪念屈原之说。五月五,我们也不象中原汉人那样吃粽子,我们吃一种糯米粑,叫做狗屁粑。狗屁粑是用糯米粉和一种叫狗屁草叶弄碎片混合后,包一些芝麻和黄糖混合物做芯,煎熟后吃用。六月六对我们来说,也是个节,比五月五还小,吃几个三角粽就算过了。七月十四是个大节日,上文已提到过了。在新中国之前,没有受中原汉人文化的影响之前,我们那一带的人根本不知道月饼是什么,也没有中秋节之说,也没有月园人团圆之说,也就是说,我们原本不过这个节。九月九是个节,也有一个类似于重阳节的名字,但不是老人节的意思。九月九只是阉割公牛日子,若有公牛要阉割,就选这个日子。 九月之后是过了农忙的季节,娶亲嫁女建造房屋等喜事都选在这个非农忙的季节进行,人们都忙于各类喜事,哪天有喜事哪天像过节,所以在九月九之后没有什么固定的节日直到春节。对于我们那一带的人来说,除了清明节和七月十四有宗教意义之外,其他的节日只不过是要吃点特别的东西的借口罢了。

我们当地人相信一些 “预兆” 常常能提前告知祸事的发生。比如,若见到正在交配的蛇,预兆着将有大祸发生,但把那对蛇打死了,也许就能避免那祸事,如果没打着那对蛇,让它们逃跑了,那就祸事难免;若有蛇到房子里来,预兆着将有不好的事发生在住那房子里的人身上;去打鱼的路上,遇到怀孕的妇女,预兆着当天将打不到什么鱼;若有乌鸦常到村里村外来,而且常飞越过该村的上空,预兆着村里将有人过世;若夜晚有猫头鹰到房子的旁边叫,尤其是在屋顶上叫,预兆着那家将有人过世;若在野外遇见了正在交合的人,那将大祸临头,所以听到那类声音,千万不要好奇要转头走。这样的所谓 “预兆” 很多,不能一一列举。那年,有一断时间常常有猫头鹰晚上到我家下面的叔奶奶家的屋顶上叫,我父亲想我叔奶奶可能快死了,因为她已七八十的人了,谁也没想到结果是不久后我的四十二岁的堂叔因意外事故过世,而叔奶奶却又活了十五年。我们那一带的人在一生当中,会经历不少次这样预兆成真的事。

我们那一带的拜祭活动,大都用血。无论是杀年猪,七月十四杀鸭,还是做法事时所杀的动物,都用纸钱擦拭新鲜的血。然后用带血的纸钱一起供奉,在最后把带血的纸钱和别的纸钱一起烧了,烧给所供奉的鬼神。

虽然没有讲明,我们当地人相信我们人都是有罪的,人在日常生活中是犯罪的,我们有个习俗能说明这一点。每年腊月二十三,要认真打扫房子,尤其要扫过所有的火烟灰。相信灶神把过往一年人所犯的罪行都记录在火烟灰上,在腊月二十三的晚上带到天上去汇报。所以要在天黑前把火烟灰都扫掉了,这样灶神就因找不到自己的记录而没有罪行汇报给上天了,我父亲每年都这么做的,为的是躲过惩罚。因为相信人是有罪的,就相信人死后是见不得老天爷的,见了就受惩罚。对死人的尸骨,一定要避免直面上天,上面一定要盖一层东西的。

另外,算命和找通灵者与死去了的亡魂说话,这些也与中原汉人相差不大。有的人会得到算命先生的提示或亡魂借着通灵者的口来提示。比如,我的叔公得到过的提示说,他在鬼的面前没有什么威望,所以不要接触死人和白事。后来他的哥哥我爷爷去世时,我叔公说无论如何也去见哥哥最后一面。见过之后的第二天,他就突然也去世了。我父亲在三十六岁之后,也得到类似的提示。因为有他叔叔我叔公的前车之鉴,我父亲从那以后,就不再敢接触死人和白事。

所列说的,是族兄和我的老家那一带所信的无名宗教的基本内容,由我们的共同祖先一代传一代地传下来。它或多或少地影响过族兄和我的生活,影响过我们的内心与灵魂。

(四)

也许族兄对我们地方的无名宗教的了解不如我多,因为族兄从懂事之日起,就是共产党无神论通过国家专制机器统治整个国家,又经过了文革,文革刚结束不久就出国了。族兄在国内生活的时期,都是我们地方的无名宗教被打压的年代,不活跃。我开始懂事之后,文革已经结束了,我们的地方宗教又开始活跃起来。所以,我有机会在家经历和见识我们的地方宗教的一些活动,自然了解多一些。不过,很难说,象我的大伯,只比族兄大三岁,他不但很了解我们的地方宗教,而且还是小有名气的地方宗教人士,做先生替别人做法事。

在与族兄嫂接触的两天时间里,我能体会得到与他们相比,尽管我的年龄比他们小,到美国的时间比他们短,但我在穿越宗教的路上,走得明显比他们远,走得明显比他们深;心灵里获得的自由明显比他们多,心灵的经历明显比他们丰富;对生命的跨越式的理解明显比他们透彻,对宗教知识的了解明显比他们多比他们深。

在接触的过程中,族兄嫂提到宗教这方面的问题,问过我有关信仰的事。在穿越宗教的路上,我一路走过的关卡很多,经历很多,故事很多,我竟一时不知从何处讲起。愿此文能让族兄嫂了解一些我心灵的经历。

(五)

我在学校受无神论的教育,我在家又经历和见识我们的地方宗教。所以,我常常在无神论与有神论之间来回漂移。无神论是学校老师教的,也没有怀疑过老师教的不对,也相信老师教的一定对,不对的老师就不会教。但在亲耳听亲眼见有关鬼神的事,也顶真实的,讲述的人不像是在讲谎话。所见的别人所做的法事,也不太象是儿戏。

高中的三年和大一,应该是我信无神论的高峰期。那段时间,高中在城里上,大学在外地上,远离那些鬼神的事。在课上,老师又动不动就批判那些鬼神的事是封建迷信,是愚昧无知的表现。好像只要知道天底下没有鬼神,就立马变成有智慧的人有知识文化的人似的。

大一大二期间,我读了不少哲学书。那时,国内还在流行气功热,特异功能热,超自然能力热。有一两老师上课时,也鼓吹这些。一位老师说,《易经》很神奇啦,能算命,预测未来什么的。另一位练气功的老师很喜欢让我们体会他的功力。对无神之说,要容易一些,只要信自己就好了--我没见过的就没有。但是,那么多的鬼故事,听起来又是那么的真实。有的是自己所熟悉的人讲述的,有的发生在不远的地方不久的过去。所以,怀疑无神论的时候常有。有段时间,我特别想见鬼,想找鬼来见一见。这样,我就回到了有神论与无神论的中间。在接下来的十几年间,我基本上有神论与无神论的中间地带游离。更靠近有神论一些,对我们那一带的无名宗教是服从的。

至少,我们家三代出过我们那一带的无名宗教的 “先生”。我的太爷爷,我的叔公,我的大伯都做过 “先生”,替人做法事算八字的,我们这一代就数我啦。我发现我自己有做 ”先生“ 的那个天份。比如,我对风水特别敏感,我能体会到哪里风水好,哪里风水坏。那是一种感应,一种感觉,一种领会,一种悟性。我知道,如果我不出来还在那一带住,我会是一名那一带的无名宗教的 “先生”。但是,我出来了,上了大学,有其他地方生活的经历,有了解其他宗教的机会,在一个宗教自由的环境里,现在又生活在一个宗教资源很丰富的国度里。我的那个天份帮助我,在穿越宗教走近上帝的历程中,比一般人走得更远,更深,更透彻。

我想我的那个天份,其实是一种善于使用自己的心灵的能力,一种与灵界沟通的意愿,一种对灵界灵物的直觉。西方有个词,叫灵商。我的那个天份大概可以叫做灵商高吧。我相信,我的太爷爷,我的叔公和我的大伯有着同样的天份,他们在宗教里也走得很远,只是没有达到穿越宗教的程度,他们能到达的终点还是在宗教里。他们有不能与我相比的地方,因为我的学历更多,能使用的宗教资源更丰富,思想的自由度更大。我穿越了宗教这个层面,走向至高者。

(六)

我们人的有限性,使我们不能不暂时用信仰来解决一些问题。时间跨越几千年,时空跨越无数光年,一个人,一代人,几代人都无法弄明白无数的事情。我们一个人,都无法经历同时代的其他人所经历的所有事情,哪怕只是几个人所经历的所有事情。更是无法经历不同时代的人所经历的所有事情。也无法一一验证别人所经历的所有事情,就只能相信别人讲的,别人记载的。所以,信仰和相信便成了一种有效的手段。

然而,世间的事很复杂,相互间有矛盾。相信也需要能力,不是对什么事都有能力相信的。相信了这个事,就无法再相信那个事。人不得不作出选择,要信什么?用什么来作为选择的依据,用什么样的选择手段,用什么哪个器官来做选择,在哪个层面上作选择等等,成为人们信仰的分水岭。

诚实是我用来选择信什么的手段,心灵是我用来选择信什么的器官,直觉是我用来选择信什么的依据,灵魂是我作选择的层面。

(七)

宗教是一种信仰, 也是一种知识;宗教本身是一种历史, 又是一种历史的传承和沉淀;宗教是一种人类的经验积累,是一部动态的人类历史。宗教的特征就是信,相信眼看不见的事,耳听不到的事。

历世历代,再强的人,也有软弱的时候。事实上,只有认识到自己的软弱的人,才能算得上强人。人在认识到自己软弱的一段时间之后,常常就自然地认识到或体会到比自己强大的东西的存在。再就开始追求比自己强大的东西,是再自然不过的事。在追求的过程中,自然地发现一些超自然的能力或现象,因为超自然的能力或现象本来就存在于宇宙之中。转而就追求超自然的能力,追求的过程就到了灵界的层面。

不同的族群,历世历代在灵界的层面追求超自然的能力所沉淀下来的知识,经验和追求过程的历史本身,构成了各类不同的宗教。宗教是人类追求超自然的能力过程中形成的产物,然而,人类追求超自然的能力的最初的动因,却不是人类自己创造的。我认为那最初的动因是神或上帝的呼唤。人类只是创造了宗教,然而,神或上帝是自有永有的,人类没有创造了神或上帝。当然,在宗教的内部,人类创造了一些 “神”。我在国内时,常常见一些司机把毛泽东像挂在驾驶室里,说那能保平安,毛泽东是他们的保护神。这样毛泽东都变成了一些人的 “神”。类似毛泽东这样的 “神”,在人类的各个族群里,在人类各个历史时期里,是很常见的。

在宗教里产生的 “神”,有时也有一些能力,一些超自然的能力,是因为灵界里的一些东西借着那些 “神” 展示自己的能力。大部分的宗教的 “神” 的背后都有一定的超自然的神秘力量或实体。 不少人因此迷失,就被这些人创造的 “神” 糊弄。

说宗教是一种信仰,是因为它的一个主要特征是信。灵界是现实世界之外存在的着的超自然的神秘力量或实体,人在现实世界里用现实的手段,摸不着,看不见。只能凭借着信。

在宗教信仰自由的社会环境里,人对宗教的 “信” 大概可分为信脑和信心。信脑的人,常常用自己的脑把某个宗教的知识和经文进行分析研究,发现那是合理真实可信的,然后才信。信心的人,是凭借着宗教的知识和经文,用自己的心灵与背后的灵界力量有接触之后,体会到了超自然的神秘力量或实体的存在,然后才信。在宗教信仰不自由的社会环境里,那些 “信” 不能算是信。

(八)

无神论也是一种宗教。宗教的特征就是信,相信眼看不见的事,耳听不到的事。信无神论的人,因为在现实世界里用现实的手段,既摸不着,也看不见灵界的东西,就转过来相信没有神灵。那也不过是一种相信,一种信仰而已。有谁到宇宙里宇宙外都找个遍,确实没有发现神灵呢?有谁在别人遇到神灵的时候,在旁边见证那是个错误感觉或是谎言呢?别把无神论太当成一回事,它只是一种宗教,一种十分肤浅的宗教而已。我说无神论肤浅,是因为别的宗教既用现实的手段,又用与神灵相关的手段,而无神论只用现实的手段。

(九)

当有人宣称自己只相信科学的时候,可能不知道自己是在宣称自己的宗教信仰。他们可能不知道,科学也是一种宗教。我说科学是一种宗教,是因为科学也具备了宗教的特征,就是信。过去,人们因为观察到地面是平的,就相信地是平的。今天,人类的观察手段虽然先进一些,但还是观察而已。即使在美国这样的国家也有一些冤案,对刚发生不久的案子,进行了科学地侦察,进行审判,最后还是有些冤案,让人受冤,真凶却逍遥法外。对刚发生不久的事都找不到真相,况且是对遥远的过去的事情的真相呢?有谁亲眼见过所谓的 “大爆炸” 呢?有谁亲眼见过猴子变成人的呢?这些只不过是所谓的科学推算的结果而已。当一个人接受这些为事实时,这个人只是相信那些科学推算的结果。

在现实里,已经有了一种宗教叫科学教或科学神教 (Church of Scientology),它的总部设在美国加州的洛杉矶。首创于1952年,现在全球的很多地方都有分教会。单单,我住的这个城市都有好几个它们的教会。

当科学变成技术的时候,会有产品出来,使用那些产品会带来一些方便,不妨使用它们。方便是一回事,有益无益是另一回事。也别把科学太当成一回事,它只是一种宗教,一种比较高深的宗教而已。

(十)

大的宗教都有它们的经文。《圣经》是被宗教使用最多的经文。犹太教只用《圣经》的旧约部分作为该教的经文的全部;天主教和基徒教用《圣经》的全部即旧约和新约两个部分作为该教的经文的全部;伊斯兰教用整本《圣经》作为该教的经文的部分,伊斯兰教的另一部分经文是它们的《可兰经》;摩门教也用整本《圣经》作为该教的经文的部分,另加一本《摩门经》;佛教的经文也不少,能称得上佛经的经文很多;《道德经》是道教的经文;禅宗是一种界于道教和佛教之间的宗教,该教用《道德经》和部分佛经作为经文。

《圣经》是上帝的话语,能用人类的语言写下来的上帝话语。尽管被各类宗教使用作为经文和工具,并不影响《圣经》是上帝的话语的事实。上帝通过启示的途径让人把自己的话语记录下来,那就是《圣经》。我是凭借着诚实,用着心灵去读《圣经》时,体会到那不是人的话,而是上帝的话。我的一个信心的人,我的信是从通过心灵里来的,不是简单地听来,也不是从头脑里来的。

(十一)

尽管很多宗教都宣称它们的神就是上帝,但事实上,没有那个宗教的神真正是上帝。《道德经》里的 “道” 和 《圣经》里的 “上帝” 是一样的,两个经文都对上帝有很好的描述。但当经文被用到宗教之下时,就变味了。

上帝是上帝, 上帝与宗教无关。被宗教玩于手掌之中的 “上帝” 就不是上帝。上帝是天下万物的创造者,是天下万物的主宰者,是天地宇宙的掌管者。其自有永有,是永恒的。上帝掌管着我们出生之前的事,掌管着我们活着的事,也掌管着我们死后的事。上帝是令人敬畏的。

(十二)

前段时间,有从我的同学溪的QQ上发给我一段佛音或禅音: “......你的所有外镜本是是内心的投射。你的心即你的念,能知的念头,念念相续创造了你的人生,是你创成了你,命自我造,福自我求,哪里有一个先知,上帝还是什么东东的存在” 。好象不是溪本人的一贯口气,更可能的他那信佛的太太发来。这引发了我对佛音与福音的区别的思考。

佛教是从印度传来的,道教的中国固有的。禅宗是把佛道二教合二为一。佛教和道教在中国的历史悠久,历代的修道者, 因其得到过不少心灵的安慰。

我们到美国后,或多或少都听过一些福音。不论最后信还是不信,也大概知道一些福音的知识。但我们在国内时听到的佛音或禅音并不多。我是到美国之后,才读了一些佛经,是南怀谨解释过的佛经。因着那些佛经了解一些佛教的。我没有思想过两个宗教的对比,直到有我认识的人给我传佛音。

佛教的教义劝人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佛教说有三世因果,劝人不可做恶业,以免受轮回沉沦的苦报;另一方面,因为有前生的说法,今世受苦者,常能得到忍受的力量,以为是前生做了孽,故今生只得忍。所以说,佛教是劝人为善的宗教,劝人忍受的宗教。应该说佛教是好的宗教,倒是基督教有一些血腥的历史,在《圣经》有一些血腥的故事。不过,再好的宗教也只是宗教。宗教不是上帝,宗教都不是天下万物的创造者,是天下万物的主宰者,是天地宇宙的掌管者。宗教不是自有永有,是永恒的。

谈到佛音vs福音。(1)佛音: 无救恩,是要人自己修的,修行是靠己力,守戒积功德,自己救自己。福音:人不能靠自己,只有信靠上帝的救恩。(2)佛音:要想离苦得乐,修行。福音:离罪得生命,信耶稣就行。(3)佛音:修行终极目的是进入涅盘。福音:信耶稣即得永生。(4)佛音:世界是四大因缘和合,处处是苦,四大皆空。福音:世界是上帝所设计创造的,有美好的旨意在其中。(5)佛音:三世因果,今生富贵,贫贱,祸福,夭寿皆系前世作孽或积德的业力所致。福音:寻求上帝的旨意,而去遵行。我能想到的有关佛音和福音的区别就这些。即使是同一宗教在不同的时期也有不同的地方,因为宗教本身也一直是在变化。无论是佛教,还是基督教都与它们的过去不太一样。

给我的总体形象是佛音是苦与难,福音是喜和乐。正如,我同学溪的太太传来的佛音:“命自我造,福自我求”。她说:“...... 念念相续创造了你的人生,是你创成了你”。她可能不知道,我此时的念就是想偷懒,既不想造什么,也不想求什么。只想白得救恩,嘻嘻乐乐享受此生。不想花力气去修行,而想得到比修行的得到更多更好的结果。福音里有的东西,我都想白白地得到。

(十三)

再好的宗教也不过是宗教而已,宗教不是上帝,也不能代表上帝。我的原则是要小心宗教,更要小心宗教人士。不要让宗教拦在自己和上帝的中间,更不能让宗教人士操纵自己。

所谓的宗教人士是指(1)以宗教作为职业,因此宗教也成为生活的全部或部分来源;(2)利用宗教作为谋求自身利益的人,如求出名,求发财等等。 国内的很多所谓的 “大师” 们,是典型的利用宗教作为谋求自身利益的人。和他们弄到一起,可要吃大亏了,那就不用说了。因为他们本不是好人,是以宗教作道具的骗子。

另外那些以宗教作为职业的人士,宗教也自然成为他们生活的全部或部分来源。这些人原本不坏,对自己的信仰也认真,有些信得还很虔诚,宗教的知识也丰富。但是当他们以宗教为饭碗之后,无形之中他们让饭碗就变得比宗教更重要,让饭碗比他们所信仰的宗教的神还重要。这种情况很普遍的,我见过的以宗教为饭碗的宗教人士基本上都是这样。饭碗对每个人来讲都不是小事,宗教作为职业的人士也不例外。

犹太教一直在等待着救世主基督的到来。在基督耶稣真的来的时候,那些宗教人士即专职祭师们都不认识基督耶稣,因为他们过多地关注他们的饭碗。最想要除掉基督耶稣的人也是那些专职祭师们,因为基督耶稣所做的事,影响到他们的职位,影响到他们的饭碗。他们自己不认基督耶稣,也不让他们的信众的认基督耶稣,因为这是饭碗的问题。到现在,基督耶稣降生已两千年,那帮人的大部分后裔都还不能认识一直在等待着救世主基督。宗教人士即专职祭师们的祸害很大,所以,要小心他们,远离他们。

在中世纪是时候,很多人试图超越宗教走近上帝,都被当时的专职宗教人士定为异端,加以迫害。因为所谓的异端们,动到了他们的宗教利益/饭碗利益,他们那么做是为了维护他们的核心利益。在今天的美国,宗教已经没有那么多的权势了,他们能做的不是很多了。但是,他们维护自己的宗教利益的动机还在,他们还是会用尽一切办法维护他们的饭碗。当然,在有些国家,宗教的权势还是很大的。

我们现代生活中的专职宗教人士,和那时的专职祭师们还是一个德性,因为他们还是在相同的利害关系之中。多年之前,当我发现专职宗教人士离我和我的家人有些近之后,我就刻意地与他们保持一定的距离。有些我都主动断了与他们的联系。那时我本人与上帝的关系还没有现在的这么铁,这么硬。我担心他们只是为了让我留在他们的宗教里,因为那更附合他们的宗教利益/饭碗利益,而不惜用很多办法让我停留在宗教里。

后来,我本人与上帝的关系已经相当的亲近了,他们很难影响到我了。相反,是他们要与我保持距离,因为我已经可以动宗教而不伤到自己了。总之,专职宗教人士做起坏事来,祸害很大,要小心他们,远离他们。

不仅要小心宗教人士,远离宗教人士,而且,自己千万不要吃宗教的饭,千万不要以宗教作为职业。只有一种情况下,可以进入宗教界,即是,自己已经有了很丰富的生活来源,一生衣吃无忧,而且这个丰富的生活来源与宗教完全无关。也就是说,在经济上完全与宗教脱离关系的基础上,才能进入宗教界做事。

(十四)

宗教与上帝关系不大。这并不等于说宗教完全没有用。宗教毕竟是一种知识,是一种历史,是一种人类的经验。对完全不了解上帝的人来讲,前人追求上帝的知识和历史经验是很有帮助的。

在这个宗教自由的国度里,相当多的人吃亏在把宗教与上帝等同起来,或是把宗教的神与上帝等同起来。也有相当多人吃亏在把信宗教的人与上帝等同起来,更有相当多人吃亏在把宗教的组织与上帝等同起来。当他们把太多无关的东西与上帝连到一起之后,眼睛就被蒙蔽了,看不到上帝了。当年与我在同个起跑线上的人,因为分不清宗教与上帝,而继续迷失。就象很多人一样,分不清佛与佛教, 分不清道与道教 ,分不清基督与基督教。更是理解不了这样的道理:佛教不是佛,道教不是道,基督教不是基督。

正是因为,分不清宗教与宗教的神,分不清宗教与信宗教的人,分不清宗教与宗教人士,更是分不清宗教与上帝。很多人因为不喜欢某些信某种宗教的人或些宗教人士,就不喜欢那种宗教,也就不喜欢该宗教的神。因此,不靠近宗教,无法穿越宗教,也无法走近上帝。我认知这样的人很多,真是替他们遗憾,因为走近上帝是我们人一生中最美的祝福。

我个人曾经在多个宗教来回之间穿梭,继而穿越宗教。最先我在我们那一带的无名宗教里追寻,接着又在共产主义无神宗教里梦想,后来又在无神宗教与有神宗教之间的地带摇摆观望了一定的年份,又回我们那一带的无名宗教里希望接触到超自然的力量,当然这期间对佛教和道教也都是有所听闻的。后来到了美国,接触到了基督教。与所有其他的宗教相比,基督教的神是最接近上帝的。

我所经历的宗教,只有基督教在国内被定义为宗教。我们那一带的无名宗教被定义为封建迷信,而共产主义无神宗教被定义为唯一的真理。在我们那一带,完全脱离那无名宗教的人很少,我没有过。共产党员也不例外。尽管是够条件的,但在初高中和大学阶段,我一直没有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在政府机关工作之后,发现不入党吃苦,才想办法加入共产党。老实说,我加入共产党的动机不是处于信仰共产主义,是为了不吃亏。

到了美国,接触到了基督教,也就接触到了基督教的神:上帝,基督耶稣--上帝的唯一儿子。我发现那是我一生当中所找到的最接近我心中一直要找的至高的超自然的力量。那时,我还是有点分不清基督与基督教,好像接受了基督就等于接受了基督教。一是,我本来就不想接受任何宗教,我的心里深处对宗教有一定的蔑视;二是,我机划要回国,所以不想放弃共产党员的身份。共产党是禁止党员有宗教信仰的。所以,就一直找办法只接受基督,又不接受基督教,在接受基督耶稣之后,依然可以宣称自己没有宗教信仰。在一段时间里,我一直没有找到一个可以解决问题的办法。后来,我还是先接受基督教的神,上帝作为我的救主,因为我相信万能的上帝一定会给我一个解决问题。不久后,我就分清了基督与基督教的区别。我就不信基督教,只信基督了。那时,我如果回国并回归体制内,我也可以大声地宣称我没有任何宗教信仰。

随着,我与上帝的关系越来越亲密,我与宗教的关系就越来越远了。我已经超越了宗教,穿越了宗教。我的自己度也越来越大,我可以心灵自由地读佛经,摩门经,道德经,甚至可以读可兰经,也读法轮功的书。我本人和我的心灵都可以穿着与各类宗教相关的服饰。我本人和我的心灵都可以自由地行走在各种宗教群体之中。因为各类宗教的神在我的神上帝的面前,微不足道。

记得有一次我去中国领事馆办事,见有法轮功的在门口摆摊宣传,就接受了他们的几本小册子并带回来。见到了一个朋友顺手给他一本,说是法轮功给的。朋友听到了之后,像是接触了电,立马就丢到垃圾桶里。是怎么东西让他如此地害怕呢?一本小册子而已!是因为他的神比法轮功的李大师还小,他是信无神论的。

我想历世历代以来,有很多人像我这样,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有过信无神论和信有神论的经历,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有关神/上帝言论。即使在与上帝有关系的日子里,也因为心情不顺,而对上帝发牢骚,讲些冒犯上帝的话。那些名人是如此,那些伟大的科学家也是如此,像牛顿,爱因斯坦,霍金等等。因为他们是名人,无神论宗教和有神论宗教都利用名人效应,拿他们来做为例子宣扬自己的宗教。其实,他们总体上是有神论者。霍金在忍受了几十年的病痛之后,发牢骚说,上帝已死了。无神论宗教就象得到了个宝贝,说霍金讲没有上帝。而有神论宗教就立马反驳霍金。如果以后我成为大名人了,无神论宗教和有神论宗教一定都会从我的这篇文字中找出对它们的宗教有利的句子来宣扬自己的宗教,把我硬是拉去站他们的队。一场又一场宗教之争的闹剧罢了。

信心的人,象我这样的一个信心的人,能凭借着诚实,用着心灵,去体会到上帝的真实存在,在灵里与圣灵互动。那些宗教之争的闹剧,只不过是耳边的风,未曾入耳,随风来随风去。

这是我的心理历程,一个几十年的人生经历。总结起来就是,穿越宗教,走近上帝。在我的心中,上帝是天下万物的创造者,是天下万物的主宰者,是天地宇宙的掌管者。其自有永有,是永恒的。上帝掌管着我们出生之前的事,掌管着我们活着的事,也掌管着我们死后的事。

我体会到:走近上帝是我们人一生中最美的祝福。



后记:

在见到族兄嫂之前,我已有感动要写一篇心得体会,名字也叫穿越宗教,大概只有二千五百字。后来与族兄嫂相处,谈起信仰的事,发现族兄嫂虽然在美国生活了三十二年了,还是没有认识上帝,基督耶稣。在谈心的过程中,我发现他们是被宗教阻拦了,所以无法接近上帝。是共产主义无神论宗教把他们控制住了,是共产主义无神论宗教把他们绑架了,所以他们在心灵上没有我所拥有的那种自由。我的心受感动,在原有的感动 “穿越宗教” 的基础上,加上 “走近上帝”,就写了这一篇万二千余字的心得体会。可以说是写给族兄嫂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