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

热爱生活,关心民生,能力很小,爱心很大
正文

武术比赛

(2013-09-24 19:48:30) 下一个
小的时候,最喜欢看的电影是《少林寺》。像当时很多的小男孩一样,希望自己能够像片中的李连杰那样练就令人羡慕的武功。不论是自娱自乐时,还是和小伙伴们打闹时,自己一边张牙舞爪着,口中一边“啪啪.........”的给自己配着音,极力演示着想象中的绝世武功。也许所有的小男孩,都有一种天生的尚武精神吧。那时的自己,并不知道真正的武术是何物,只是被这种东西莫名的感动着。后来有一年,我们居住的那个小县城举办了一次类似武术公演的活动,附近村镇的一些民间武师和他们的徒弟们为周围十里八村的乡亲们展示了他们平时练习的传统武术。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真实的武术。虽然没有《少林寺》里的动作华丽,但足以让年幼的我兴奋得几乎大哭起来。那时,中国大陆刚刚改革开放几年,百废待兴。由于父母的收入并不多,家里的生活十分拮据,曾冒出拜师学艺的念头被父亲一通“不懂事”、“没出息”的臭骂给浇灭了。从此以后,自己开始了父母心中“好孩子”的标准生活:上学、放学、考学、升学然后就业。
虽然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没有学习武术,但闲暇时,自己却喜欢观看武术表演、比赛以及阅读相关的书籍,尤其是中国传统武术。因此,自认对中国传统武术略知皮毛。传统武术有深厚的文化根基和群众基础。相较现代武术,传统武术更易于学习、普及和传承。
后来全家移民来到美国。我们居住的地方是华人聚居区,每天清晨和傍晚总能看到一些人在练习武术,但几乎全都是在练习太极拳或太极剑,并未见到其它拳术的练习者。而华人所开设的武馆,教授的内容似乎也颇为单一。但有一次,在附近公园散步时,竟然见到几个人在练习八极拳,这颇让我以外。
有一年,一个练习太极拳的朋友送给我一个光盘,上面是一家美国华文电视台举办的中华传统武术大赛,参赛人员们展示了一些不同门派的拳术和器械,总体感觉水准一般,但有一位演练陈氏太极拳的女士给我印象颇深。陈氏太极拳的松、活、弹、抖表现得挺到位,场地的控制,节奏的掌握,劲力的收发,意气神的表现都是很好的。过了两年,那位朋友邀请我一起去看武术大赛,仍是那家华文电视台举办的。本来并不想去,因为上次在光盘上并没有看到出彩的东西,但闲来无事,而朋友又说是免费入场观看,所以就陪他一起去了。看完比赛后让我大失所望。首先,参赛选手少,且基本来自北美和台湾,并不像所宣传的那样是“全世界”比赛,该赛事的规模无法和中国国内的比赛相比。其次,太极拳不能参加比赛,这让我无法理解。然后,比赛场上并没出现难得一见的拳术流派,内容风格和当年光盘上的太相近。最后,一些选手能得奖,让我感到匪夷所思:演练的拳术并没什么特殊之处,但演练者却在场上又是运气,又是通灵,故弄玄虚,让人看的,真是无奈摇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一片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斧' 的评论 : 多谢大斧兄的指点。学习了:)你应该是习武之人吧?
大斧 回复 悄悄话 外气打入其实是心理学现象,骗术揭秘:

《是真是假--印度瑜伽飞行术》【视频】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X5HZhoqqMSQ/


民国时期是中华传统武术发展的顶峰时期,挑战泰拳全军覆没。多数都撑不过1个回合。

只有一个获胜的,是在失败以后,拜泰国华裔泰拳宗师,学了一年泰拳的年轻拳师。

天下(中华)功夫出少林,少林武功的祖师是个印度人。

你想印度瑜伽意淫术,骗了整个少林寺;少林寺利用佛教结合武术,又骗了中国人。

中国古代,禁止民间比武。所以谁厉害,只能听传说。而要说吹牛骗人,哪个能比得上印度阿三粉丝啊?

法师每天给人讲经说法,吹牛忽悠骗人,这也是评书的起源;慢慢的少林武功就被神化的无影无边了。

如果不信,看看少林72艺,里面的一指禅,百步拳等外气杀人的方法,那绝对是骗人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