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der Isar 伊萨尔河畔

伊萨尔河的水主要来自巴伐利亚南边的阿尔卑斯山,然后流入多瑙河,最后流进黑海。我的家就在它的身旁。
个人资料
正文

不小心刮蹭他人汽车仅留条致歉并事后赔偿的“诚信”行为, 在德国仍属违法

(2015-06-18 12:42:26) 下一个

不久前在国内网上看到一则新闻,一年青不小心把一辆停在路边的小车括蹭了,他等了约一小时,没见车主,只得他留下写有他姓名和地址的纸条并且道赚,事后他赔偿了车主的损失。他的行为感动了大家。 均称这种有诚信有责任心的行为,是当今社会值得大家点赞并推崇的榜样。国人不知的是,如果此事发生在德国的话,此青年括蹭了他人车辆后,仅留条就离开事故现场的行为,是触犯了德国刑法§142条,"未经许可的离开故事现场Unerlaubtes Entfernen vom Unfallort下面是我在德国亲身经历的几次类似事故。

托尼是我们公司刚来德国工作不到半年的意大利人,与死板,冷漠的其它德国同事相比。他热情,欢快,诙谐和热于助人。也许意大利和阿拉伯世界过于接近,他们都有一张像永动机似的嘴巴,在任何场合总不停的嘀咕着你感兴趣和不感兴趣的事情。而托尼更胜一筹,因为他来自意大利北部山区,一个说德语的区域,德语是他的母语。但他那天似乎不太高兴,有一点激动。

原来前不久一天中午休息时,他开车去商店买东西。办完事后,为赶下午一点半的会议,在停车场匆匆倒车,不料他小菲亚特FIAT的右后车杠擦了停在边上一辆BMW的后车杠。虽然两车的括蹭都不严重,但明显看得出车保险扛油漆的磨损。 自由散漫惯的意大利人此时并不想惹事,他下车确认了是自己过错。马上打电话给他朋友,一个比他早来德国的同胞询问如何处理,他的朋友警告他,在德国事故逃逸后果是很严重的,并劝他要他很绅士般的留下自己的车牌号和电话号码在一纸条上,并插上对方车的雨刷下。 托尼环视了周围, 若大的停车场,中午时分寥寥几人,似乎沒人在关心着他、但此时收入已不错的托尼还是极不情愿的照办了,然后匆匆地赶去上班。

当天另一车的车主就打来了电话,他已向他道了歉并将自已保险公司号通知了对方。沒几天他的保险公司寄来表格让他填写了事故发生的详细情况,似乎一切都在正常的进行着。可谁知星期一,他接到警察的电话,有人在事故现场看到了整个过程,并举报了他。托尼随后应约去了警察局,解释了前因后果,并将保险公司的事故单也给警察看了,但固执的警察竟坚持认为托尼是事故逃逸(未经许可的离开事故现场 Unerlaubtes Entfernen vom Unfallort)还说根据刑法§142 StGB依据事故损失大小会给予一定的处罚。事情不光如此,倒霉的托尼昨天又收到了他保险公司的来信,鉴于托尼事故逃逸已进入司法程序,事故给对方造成的损失将应由托尼自已承担。此时的托尼被彻底的激怒了。

托尼的愤怒是可以理解的,但在德国,车之间一个小小的刮蹭的确都是要认真的对待的。几年前我也曾经历过的一次类似的小碰撞,只不过别人的车擦了我的车。 

那时我和几德国人合租在市中心老城的一个公寓里,门口路很窄,停车位也难找。平时上班坐地铁。虽有一辆旧车开的也不多,周未用完车找一地停后,基本一星期不动它。有一天,突然警察打我的手机通知我,我的车今早被撞了。肇事司机在我车上留了联糸地址,我应该带着这纸条去一趟指定的警察局。


  被刮蹭后的车

 

下班后回家找到停车地,果然有一纸条插在车前窗雨刷下。原来擦刮我车的是一保安公司的司机,凌晨4时巡夜,开着车拐进我这条街,由于天黑光线不好,路太窄,它的车前杠擦了我车左后杠,擦碰并不利害,车后保险杠油漆有擦痕,保险杠似乎有变形。他用公司的信笺留下了他的车牌号和电话号码并插在雨刷下,然后继续他的巡视工作。早上九时又打电话给警察报了案。




   尊敬的车主,

    你的车号为XXXXX的汽车后部,在0264日凌晨4点被XXX公司所用车所撞。

    因此车后保险杠左部有轻为损伤。请你和我们电话联糸。

    联糸人   XXXX

在德国有过几次小车祸的经验,知道只要有对方车保险号和车牌号就不用担心沒人赔钱的问题。又实在不想去警察局,于是按手机上号码给警察打了电话,告诉他纸条我己拿到,剩下事我会处理。言下之意我沒时间和兴趣去警察局。谁知对方十分坚定地对我说,我必须带着纸条去趟警察局。在德国生活这多年,从末进过警察局。到了警察局门口,才发现和我们的人民公安就不一样。此处也就相当国内一小派出所,却戒备森严,大门封闭,先对着麦克风和厚厚玻璃窗里一警官解释一番,然后大门自动打开,一进去身后大门又紧闭。进去后,一警官就把我带一指定房间。哪像我不久前回国,为以前户口之事去的派出所。门口接待我的人告诉我,我的事归片警XXX管,剩下的就是我的天地。问了无数人,闯了无数办公室,楼上楼下到处乱串,终于在一大卧室里发现他还有另外十多人在里睡得正香,也不知天高地厚让人叫醒了他,却遭到他的臭骂。据说他们昨晚有任务,回来还沒睡多久呢。

 

今天接待我的是一金发女警官,她简单询问了车损坏情况后,然后复印了肇事司机留下的纸条并告诉我,由于肇事司机事故后的行为,已触犯刑法,将要对他事故逃逸行为进行指控Anzeigen。事故逃逸Unfallflucht?他不是留下了电话号码和车牌号吗?我不解的问她。

那也不行!如果下雨,刮风,如果事后他再回来取走纸条怎办?谁来承担事故的损失?女警官泠淡的回答我。

他如果想事后取走纸条,根本就不用留下地址!

如果当时有人在附近他不得不留下呢?

可那是凌晨4时,我那街根本不可能有人!

那也不行,他应该打电话给警察,我们24小时都有人!

我还是不解的反问倒,你不是说他九时给你们报了案吗?

那已经是五个小时以后了!

说老实话,此时的我并不关心那司机的处罚,只想了解在德国如何正确的处理此事并又问到,那多长时间之内应该报警呢?

一般来说,半小时之内!女警官显然想尽快结束我们的对话。按了开启我身后办公室门的自动按钮并对我说,有事我们还会要你合作的。

 

果不其然,没几天就收到一封警察局的来信。要我近期內开车到警察局的痕迹取样中心进行事故痕迹收集。"痕迹收集?"不知是否看侦破片太多的原因,我感觉好像这类事只会发生在凶杀,谍战之类的大案。我这小蹭括,对方也主动留下了联系地址,还要收集什么痕迹。没理他们!


 

  警察局给我去痕迹取样中心的通知信件

 

几天后再次接到警察电话,问我为什么还沒去痕迹中心?并不容置疑的告诉我,作为公共交通参予者这是我的义务。OK,没办法,第二天中午就赶到警察局的痕迹收集中心。收集取样的技术人员听说事故己发生一个多星期了,就详细地询问了事故发生的大致情况和我这一个星期的大致活动。然后耐心的用刀片似的工具在车的擦痕上括下一些金属碎片并放进小塑料袋里。从警察局回来后,接下来又找了家事故鉴定所,确定事故损失为772欧元。在德国车辆损伤赔偿是按恢复到事故前车的状态为依据的,也就是说我的车后扛换新的费用,如果是旧车,修车费用超过车本身价值,最高赔偿车的市场价。得到损失鉴定书后,又分别按要求寄给了警察局和对方的保险公司。没多久对方保险公司就将损失费772欧元再加25欧的一次性补贴费(作为因车祸而可能造成的电话等万费用,无需证明)转到我账号上了。

 

 







          对方保险公司最后赔偿通知书

过了若干若干星期后,收到市检察院Staatsanwalte的一封来信,来信通知到: 司机xxx先生,于某年某日某时某分开看车牌号为xxxxx的汽车在某街将一辆车牌为xxxxx汽车尾部照成损伤。肇事司机在发生事故后,未经许可的离开现场,已触犯刑法§142条,但鉴于这启事故仅造成了较低的经济损失和肇事者事后的积极地补救措施(事后主动打电话报案),决定对他免于司法起诉.…… 

这样一起我并不关心的小括蹭而带来的故事,就这样结束了。它像天上掉下来的一块近800欧元的小馅饼,当然车后那点小磨擦,我也没去管它,反正是旧车!

: 在德国对事故逃逸的处罚

按德国刑法§142条,对未经许可离开事故现场的处罚,最高可判三年徒刑或者罚金。据介绍,依照事故的损失大小,法官对事故损失超过1000欧元以上的事故逃逸者,就可能给予停驾1-3月的处罚,甚至取消驾照。而罚金多少则取决于当事者收入。另外,当事者的保险公司也会要求当事人对事故赔偿他人的费用,从2000欧元,最高甚至可达5000欧元的部分由当事人自己承担。如果你车是全保,保险公司可拒绝支付你自己车损伤的修理费用。

 

德国汽车协会ADAC建议他的会员们,当车有小括蹭时,要么直接通知警察,要求等侍车主的到来,最好等待时间超半小时,这取决于事故大小。如果半小时后车主还没来,自己身边也没电话,应尽快去最近的警察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