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der Isar 伊萨尔河畔

伊萨尔河的水主要来自巴伐利亚南边的阿尔卑斯山,然后流入多瑙河,最后流进黑海。我的家就在它的身旁。
个人资料
正文

在德国, 我看到的政审

(2015-06-11 11:48:49) 下一个

网友wxz1008在文学城的”中美两国的政审通不过,我的1977高考故事2的文章,引起了许多读者的兴趣。政审的确不仅是中国的专利,美国有,德国同样有。
下面
8一下在德国我所看到的政审。
 
我大学有一同学,是巴勒斯坦人叫Hasan。毕业后,我们同时开始找工作,阿拉伯人语言能力和交际能力远高于我们,所以当时我老联系他,搞点找工作的信息和交流一些经验。果然没多久,当我还在不断到处投递大信封时(那时找工作主要是邮寄),他已经拿到DASA面试邀请函。那个位子的广告其实我也看见过。只是查了公司背景,DASA是属于Daimler集团的,在欧洲及德国主要从事于航天航空。好像这次招人地,是搞欧洲虎和NH90军用直升机的。我自知来自红色中国,国藉成份低,根本就没打这主意。没
想到他一阿拉伯人又是穆斯林,(当时离911没几年)成份应低于我。竟然得到邀请函!让我后悔半天。不久他又被邀请第二次谈话。回来后就神气不得了,我那时可八字还没有一撇。心情沮丧的不得了。连忙跑去取经。原来我忘了,巴勒斯坦人拿的是以色列护照!他告诉我,第二次谈话时,部门头就告诉他,他被录取了!剩下的就是到人事部门,走下程序。要办个什么类似无犯罪记录的东西,再交给上面作一审查。头还专门说了,他持的以色列护照没问题!以色列是欧盟的朋友!他们部门以前有一人。而且审查基本上都通过!但过程需要很长,因为要交集团去审。这厮正好回巴勒斯坦高高兴兴潇洒去了。大约一二月后,再碰见他时,他却哭丧着险告诉我,那份工作没拿到,他的东西一交上去,就被拒绝了,此以色列人非他们要的以色列人,他巴勒斯坦人的背景没给他带来好运气!而此时的我,却己经坐在一公司的办公桌前喝着咖啡了。

几年后,和老婆在一歺馆用歺时,碰巧遇见一位曾经同住一学生宿舍的西班牙女孩Maria,她正在此做服务员。德国学生宿舍不分男女混住。一层楼里基本一半女的一半男的。而都是一人一间。此女孩虽不和我同一楼道,但同一层楼。住了几年也都熟了。她十分漂亮是学机械的。这多年德国车和各种机械在中国卖火了,学机械的一般找工作不用愁!为何在此干这话!谁知她十分自毫的告诉我。她己找到正式工作了在DADS. 又是DADS!她解释说,她虽是西班牙人,但来自靠近法国的巴斯克地区。从这里来的人进这种敏感工作,要审查!不可思议!西班牙是欧盟国,也是北约国。按欧盟法,欧盟国家之间可以自由居住工作。何来此限制!但的确如此!她说审查期是一年。公司答应保留她位子,一但审查通过即可来上班。她来此打工只是挣点生活费,她很满意这将来的工作!也不想再去找别的了。至于为什么要等一年,她说可能审查是在西班牙政府那边搞,那边干什么都慢,不奇怪!记得饭后给了她近10%的小费。(在德国小费不是必须的,服务员有自己的工资,特别是年轻人把零钱付整就足够了,当时刚工作没几年,老婆还在读书)为此被老婆骂了好久!说我看见漂亮小妞手就松。很长时间内是我老婆买衣服时,让我开闸放水的理论依据。
当然从那以后又偷偷去那歺馆吃了几次,但心中的女神Maria,再也看不到了。


看到这,估计新彊那些抱怨维族要想进国内敏感部门工作难的人也没脾气了,哪都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huhu88 回复 悄悄话 楼下,怎么同样权利?西班牙人当德国民选官员行吗?以色列也不属欧盟。作者就不知道入没入德籍?否则中国也不属欧盟。人家至少不自我了断,主动争取通过审核。权力就是这样慢慢争取来的。
huhu88 回复 悄悄话 欧洲我不知道,美国相对中国法律可执行性明显好多,和法律通过的民意基础有关吧。
marienplatz 回复 悄悄话 错3,在欧盟内,按欧盟法中,我们有同样的权利
cnm18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这能说明什么?就能证明中国的政审也是百分百正确了?
huhu88 回复 悄悄话 维族人是中国人。你举例的都不是德国人,是外国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