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喜乐

人 若 賺 得 全 世 界 、 賠 上 自 己 的 生 命 、 有 甚 麼 益 處 呢 . 人 還 能 拿 甚 麼 換 生 命 呢 。
个人资料
Lilac200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ABC理性情绪疗法

(2015-05-07 13:43:01) 下一个

心理学家艾里斯创立了ABC情绪理论和ABC理 性情绪疗法。艾里斯认为造成人们情绪的直接原因并不是客观事件,而主观认识、评价才直接导致我们的情绪。同样的事件由于我们主观认识、评价不同,产生的情 绪会大相径庭。所以,导致一个人行为反应和情绪反应的根本原因,不是事件本身,而是人对事件的看法、想法、解释、评价,归根到底是人对此类事件的信念。情 绪障碍者是由于在生活过程中形成了许多不合理信念、非逻辑的思想,在认识各种客观事件时,就会产生错误的解释、评价,进而导致不良情绪及不适当行为反应。 久而久之,产生情绪障碍。所以,清除情绪障碍最深刻、最持久、最根本的办法是改变自己的不合理想念、价值观、信仰。

 

 

在这个理论中:AActivating events表示诱发性事件或者外在的环境,B(Beliefs)表示个体针对诱发性事件或外在环境产生的一些信念,即对这件事或外在环境的态度,C(Consequence)表示自己产生的情绪和行为的结果。

通常人们会认为诱发事件或外在环境A直接导致了人的结果C,但事实上在原因A和结果C中间,还有一个B,这个B如果是理性的、积极的信念和态度(B1),我们就会得出合理的积极的结果(C1);反之,这个B如果是非理性的、不合理的、扭曲的信念和态度(B2),我们就会得出不合理的、消极的结果(C2)。

比 如,两个人遭遇到同样的外部刺激事件——工作失误给公司造成损失。在总结教训时,甲认为人犯错误是难免的,关键是要吸取教训,不再犯类似的错误。吃一堑长 一智,把造成的损失弥补回来。这样的信念促使甲努力工作,并且在挫折之后获得了成长,最终还得到了重用。而乙则认为发生这样不光彩的事情,实在丢尽脸面, 说明自己能力太差,即使再努力,也不会在公司有出头之日了。这样错误的或非理性信念,让他再也振作不起精神来,导致心灰意冷,破罐子破摔,最后不得不离开 了公司。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我们为什么郁闷、愤怒、沮丧、消极,甚至是万念俱灰?通过上面例子,可以看出,对于同一个诱发事件,不同的观念可以导致不同的结果。ABC理论认为个体的认知系统对事物产生的不合理、不现实的信念是导致我们情绪障碍和心情不爽的根本原因。

那么,我们究竟存在哪些不合理、不现实的信念、信仰和价值观呢?主要有下列几种:

1.要么成功,要么失败

有的人倾向于用一种极端的、黑白分明的方法来评价自己。有一个数学考了99分的学生哭着对老师说:“现在我算是全输了,连那个低级错误我竟然没有检查出来,我真是没用!”这种要么成功、要么失败,要么一切拥有,要么全盘皆输的思想基础是完美主义,很显然,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事物,没有完美的人,包括我们自己。

没有人绝对的成功,也没有人绝对的失败;没有人绝对的光彩照人,也没有人绝对的丑陋无比;我们所居住的地方既不是绝对的干净,也不是绝对的肮脏。这种绝对的“两分思维”不承认事情的灰色地带,结果只能将自己带入带要么大荣、要么大辱的“成者王侯败者寇”的境地。

2.过分概括化

或 者叫做不合理的演绎推理。一个刚上班不久的年轻人,参加公司经营策略研讨会,为了使自己在研讨会上有一个精彩的表现,他在头天晚上做了十分充分的准备。可 是,在轮到他发言的时候,看到公司总裁、上司还有很多陌生的面孔,他还是因为心理紧张,发言显得语无伦次,前言不搭后语,甚至有几十秒钟大脑一片空白,不 知道说什么才好,最后不得不草草地结束了发言。会议总结时,尽管总裁特别表扬到他的勇气,但是这个年轻人却还是垂头丧气,晚上和朋友借酒浇愁,沮丧地说: “我这下子算完了,我知道自己没有演讲的能力,结果在这么多人面前丢人现眼,今后再也不干这样的傻事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麻绳,就这样,他永远关闭了 在众人面前表现自己的大门。

3.灰色眼镜

有时候,当我们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们就会看什么东西都是令人烦心的,我们就像戴上了一幅灰色的眼镜,经过它的过滤,所有的东西都是去了原来的光彩,所有的事情都变得消极。这就是“感 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心境现象。平时孩子玩耍淘气,你觉得童心的可爱,可这时你却觉得孩子太贪玩,太淘气,令你心烦。平时同事夸你的衣服好看,你洋洋 得意,兴高采烈,而这时你却觉得你的同事在取笑你,或者是在拍马屁,令人讨厌。有时,我们还会反复思考一个消极的细节,一直往深处思考,结果,整个现实都 变得黑暗起来,就像一滴墨水染黑了整杯水一样,世界的末日仿佛来临了。这种灰色眼睛会让我们承受不必要的痛苦。

4.测心术

有 人告诉你说,他会测心术,你肯定会一笑了之,因为你不相信世界上有什么真正的测心术。但是,现实生活中,我们很多人都不由自主地在实践着测心术。比如,有 一天,你在走廊里顶头碰到了老板,你热情地打招呼“老板好!”可是,老板却头也没抬地走了过去。这时,你可能会想:“老板对我有看法,要不他为什么不理我 呢?”如果你这样想,你就是在实施测心术,你在猜测老板的心思。于是,晚上在床上你反复搜索老板不理你的原因,最终你找到了有力的证据,并得出结论:老板 不会重用我了。其实,这种测心术不仅可笑,也显得有些愚蠢。事实是,那一天,你的老板面对一个难缠的客户,他正在一门心思地思考怎样对付他,以至于在到会 议室途中的走廊里,他几乎没有看到任何人。

5.消极自我实现预言

有 一个成语叫“心想事成”,心理学中有一个概念叫“先知错误”,我把它叫做自我实现预言。意思说,想什么有什么,想什么成什么。想好事,好事就会来;想不好 的事,不好的事就会拜访你。如果我们陷入消极思维中,消极的结果就会接踵而至,这就是消极自我实现预言。有一个人早上起来高高兴兴去上班,正当他哼着小曲 骑着自行车时,忽然感到头上湿湿的,用手一摸,哇,鸟粪!他心想,一大早被劈头浇上鸟粪,太倒霉了!真是倒霉!今天肯定倒霉!想着想着,闯了红灯,被警察 拦住发了一个旗子,站岗一小时,到单位,因为迟到罚款20元。晚上躺在床上,他想,嗨,那个鸟粪还 真灵验,叫你倒霉就倒霉!其实,生活中类似的消极自我实现预言还真不少,如果你常说自己不行,结果你真的不行;如果常说自己不是这块料,结果你真的不是这 块料。因为,在内心深处的潜意识里,你已经给自己下了定义,你所做的就是千方百计地证明自己预言的正确性——我不行!我倒霉!就是真的出现了好事,你也会 对自己说:“这纯属侥幸,这么好的事怎么会轮到我这个倒霉的人身上呢?莫非老天爷瞎了眼?”

6.无穷大与无穷小

心 理学上又叫“双目镜把戏”。就是要么不合比例地夸大事情,要么又不合比例地缩小事情。无穷大通常发生在看待自己的错误、恐惧或不完美的时候,我们通常会夸 大了它的重要性。“天啊!我迟到了,况且被领导看到了,这下全完了!”当我们用放大镜来看待自己的错误时,一个小小的错误就像一个巨大的恶魔,它会将我们 所有的希望与美好无情地吞噬,剩下的只是一个孤立无助的、惶惶不可终日的可怜的自我。有 时候,对待自己的优点和成绩时,我们则又会戴上显微镜,“我才挣了这么些钱,和巴菲特、盖茨相比,我连一只蚂蚁都算不上。”在显微镜的照射下,我们显得微 不足道,甚至觉得活在世上就是一种多余。这种无穷大与无穷小的消极思维和信念,无情地打击自己的自信,残酷地蹂躏自己的自尊,弄得自己灰头土脸,一无是 处。

7.应该陈述

心理学家艾里斯把这种应该陈述叫做“必须强迫症”。我们经常会说“我应该……”、“你(他、他们、老板)应该……”。当你运用这种“应该……”模式进行思维,而且竭斯底里地追求这种所谓的“应该”时,十有八九你会陷入压力、怨恨和情绪紊乱状态。

比如,“我应该考100分”,“我应该拿第一”,“我应该被提拔”,“我应该……”,当这种应该不能实现时,我们就会讨厌自己,让自己感到羞耻和内疚。当然,适当的羞耻感和内疚感会成为我们自强不息的动力,但是,人不能活在无休止的羞耻和内疚之中,任何有利的事情必须把握在合适的限度之内。

再 比如,“你应该对我好”,“你应该对我有礼貌”,“我的孩子应该考上重点大学”,“我的老婆(老公)应该对我忠诚”,“我的老板应该给我加薪”,“他们不 应该……”,当我们运用这种“应该……”模式去要求别人时,我们其实就是在犯一个低级的错误——所有的人必须按我想像那样对待我,否则,世界就是不公正 的!想想看,这样可能吗?这种思维除了搞得我们沮丧、愤怒之外,我们得不到任何有用的东西。

8.责任在我

应 该说,敢于承担责任是一个人成熟、诚实、有作为的表现。这里所说的“责任在我”指的是毫无根据地认为,事情的发生是自己的过错,自己应该承担责任,结果产 生无限的负罪感。如果事件的发生和自己有关系,适当适度地承担责任是必须的,反之,与自己没有任何关系的事情,自己大包大揽地承担责任,其实就是对自己的 不负责任,对自己不负责任还能够对别人负起责任吗?

上述的八种不合理信念和思维模式,是我们很多不良情绪的来源。那么,我们应该如何修正不合理信念,建立合理的信念和正确的思维模式呢?举几个例子如下: 

A(事件)

B(不合理信念)

C(消极结果)

修正不合理信念

建立合理信念

这次又出差错了

人不能犯错误

我真是一个不中用的人!

这是一种过分概括化和无穷大的思维模式。一两次差错就可以全盘否定自己的终生吗?

世界上只有两种人才会不出错:①不干事的人;②死人。

为什么出了差错?我怎样做才能避免类似错误的发生?

他在别人面前说我的不是

所有的人都应该说我的好话

这个人真是讨厌至极!我今后不会再理他了。

 

这是一种“应该……”认知扭曲思维模式。

嘴长在别人的身上,我只能管住自己的嘴,管不住别人的嘴;心底无私天地宽,我做得对,行得正,“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他去吧!”

有时候,我也会不由自主地说一些别人的不是;

太好了!别人免费提醒,让我进步,我应该感谢人家才对!

女友离开自己和别人好。

 

我爱女友,女友就必须爱我。

真是太不公平,太让我伤心了。 看来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再会爱我了。

这是一种“应该陈述”和“要么成功,要么失败”的思维模式。

我爱她那是我自愿的,她并没有强迫我这样做,那我有什么理由强迫她?难道这对她公平吗?

她做出这样的选择一定有她的原因,我有什么权力要求她必须按我的意愿做事?

每个人都有选择爱的权力,她可以去选择别人,我也可以有新的选择。我可以选择怎样去对待别人,但我不能要求和强迫别人必须怎样对待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