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喜乐

人 若 賺 得 全 世 界 、 賠 上 自 己 的 生 命 、 有 甚 麼 益 處 呢 . 人 還 能 拿 甚 麼 換 生 命 呢 。
个人资料
Lilac200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美国大学申请及孩子教育的经验分享

(2015-04-07 11:22:27) 下一个

ZT

关于美国大学申请及孩子教育的经验分享

2015年4月7日 11:36 阅读397 新浪博客

以下内容是以前我转发过的微信笔记内容,来源于一个微信群讲座里家长的提问和我的回答。我放在博客里跟有兴趣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家长们参考。



 

时间:2014年9月12日


      首先很感谢 June邀请我来跟大家分享,还有回答一些问题。June的孩子我的孩子以前是在同一所国际学校,她一直是一个很热心的家长,所以我非常看重我们的友谊,也非常愿意来群里面回答一些家长的个人问题。但是你们提出的问题很多是比较概括的,对于这种问题我会给出一些链接。

       美国大学的申请过程非常复杂,并不像国内用一个统一的考试分数就能够到处申请,所以我不给很概括答案,是因为没有统一的标准。

       美国有很多类的学校,有文理学院、州立大学国立大学私立学校,还有常春藤联盟、七姐妹等等的不同联盟学校。每个联盟、每个类型都有不同的申请方法和它的文化和特征,最好的申请方法是自己亲身去了解比较适合读什么样的学校。

       现在国内有很多的教育中介公司,主要帮助家长做的就是填表格这些零碎的事情,而不是真正的教育顾问,给与一个申请的策略。因为北美的教育是比较个性化的,我建议学生自己多多的摸索一下,看看自己比较适合读什么类型的大学,这样不会被误导。

       虽然大学的类型很多,五花八门,但是申请的过程应该是一致,通常有一个叫做 CommonApplication的申请表,填一个表格可以用来申请几十个学校。但是每一个学校,尤其是竞争比较强的学校,比如麻省理工、哈佛这些学校都有它的Supplemental Form。每个学校对申请的规定都不一样,有的推荐信只能理工科的老师写,有的只能是运动教练写,所以就看孩子想要读什么样的大学。所以我强烈推荐要申请美国的大学孩子自己还有家长要进入学校的官方网站,去多多的了解学校规定、要求,然后按照学校的这个要求去配合,就不太会被误导。

      另外申请期根据每个学校的类型而不同,有的要把所有的信息都在11月1递进去,有的是12月31有的是3月,有的是4月。所以你需要了解每个学校的不同,才不会被耽误。

      首先声明一下,我为母校服务不是为了孩子申请大学获得优势,而是因为我先生一直在服务青少年,是我们的社会服务。也因为是服务,我多了解了美国大学的申请过程,并因此自己本身育儿过程中得到很多启发,促进了自我成长。面试官不是主要的工作,对于美国大学申请的了解不是主要的目标,是一个副产品。所以我不是一个专业的教育顾问,只是一个比较用心的家长。

      我以前已经举办过一次有关出国留学的各种挑战的讲座,整个讲座都记录在我的博客上,希望有兴趣的家长上去阅读和了解:http://blog.sina.com.cn/s/blog_608aa6330102v13d.html。这次分享我会用音频回答有关教育自己孩子的个人问题,其它事先整理好的有关大学的问题,我会直接发文字或链接给大家。

 

回答问题

1、申请大学的全过程详细讲讲,申请上的技巧和注意事项。

答:请参考这篇文章: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f3e9e20102uwwx.html

      问这个问题好像在问如何找到好的结婚伙伴。没有说国家,什么类型的大学。如果是美国大学,也不知道是文理学院、州立或国立大学藤校、社区大学、七姐妹等等。每种大学都有不同的过程和要求,不能像国内这样的概括而论。有兴趣出国读大学的孩子们需要亲自去了解,才不会被误导,错过申请期,补充资料,推荐信等等。

 

2、做家长的如何与美高的孩子在生活和学习上更好的沟通?

答:这是家长住在国内,孩子住在国外是吗?我建议多提问开放性的问题,少问引导性的问题。可以参考这个微博的翻译http://www.weibo.com/1619699251/Bm9V0cKsH?mod=weibotime

       例如一个开放性的提问就是“你今天在学校最有趣的一件事情是什么呢?”

引导性的问题是“今天老师对你做了什么样的批评嘛?”。开放性的问题就是让孩子有很多回答可选择,不仅或否”。引导性的问题就是您想要用问题去追问孩子一两件事情。所以开放性的问题使孩子没有那么多的压力。

 

3.今年美国本科申请形势预测?

答:这个问题太概括了,因为每种大学、专业、地区都有巨大的差异。请直接咨询你的教育顾问。我只了解和关注MIT。

 

4.国内AP班学生申请美国本科如何给自己定位,也就是选校策略?

答:抱歉,不了解AP班,而且即使了解,选校策略会因为人不同而有差别,要如何选校,是家长、教师和孩子们需要自己讨论的事,不是找别人推荐孩子要如何选校。这不是跟流行,穿时尚,而是孩子本身的成长和教育,不要让别人告诉你要如何去活出自己的生活,走自己要去摸索的路。

      举 一个比较具体个性化的例子,有些孩子们觉得自己成长在一个大都市比如北京、上海,一定要去一个比较大的都市,还有一个比较大的校园,因为他们的视野比较 广。但是有些孩子们比较喜欢亲密的呵护,比较喜欢乡下,或是学生人数较少的课程,所以这些都需要根据孩子自己的喜爱来选择学校。

 

5、2015年麻省理工学院分配给中国大陆地区的招生名额是多少?

答:没有“分配”这个概念,而是组合整年级的同学。每年校园有足够空间给予1200个左右的学生,这些学生需要来自世界各国和各个美国地区,不是从单一个高中或地区来的。大学不是工厂,录取过程也不是根据数据或公式,而是人性化的组合,最适合校园的一个团队。

      我 很喜欢应用MIT官方的这段话:当我们录取新生时,就如同我们挑选一个1100人的团队一起攀登一座非常有挑战性的山峰。我们当然希望我们的同行者受过专 业的攀登训练、有耐力、有激情。同时,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为团队增添一些有趣的因素,无论是美妙的气质、幽默感,还是令人信服的个人经验,亦或是个人的天 赋、才智、兴趣和成就。我们需强调的是我们不是寻找一批完美的登山者,我们寻找的是一个富于变化的团队,能相互激励。所以,不要把与你同时期申请的同学当 成对手,你们应该是队友。

 

6、麻省理工学院希望在中国大陆地区录取到什么样的候选人?标准是什么?

答:可以参考这篇文章后面有关“意中人”(goodmatch) 的定义:http://blog.sina.com.cn/s/blog_608aa6330100x0y1.html

 

7、麻省理工学院最近五年录取的中国大陆学生主要来自于哪几个中国高中?在持中国护照的新生中百分之多少来自于在美国上高中的学生?

答: 没有固定高中。持中国护照新生中来自于在美国上高中的学生少于10%,因为录取是从全球选择,不只中国,有时候会有德国的中国公民,巴西,中东,澳大利 亚,英国,或者加拿大或美国。每年都不一定,要看这些人从哪里冒出来。就像我重复几百次的:录取没有公式,所以去了解这些比率和数字只是浪费时间,因为每 年不同。除非你是数学博士,对研究这些趋势有兴趣,和自己的情况根本没有任何关系。

 

8、麻省理工学院对在中国大陆学习的中国籍学生和在美国高中学习的中国籍学生录取标准是否完全一致?如果不一致有哪些不一致?

答: 当然不一致!就像对农村学校和都市学校或国际学校也不一致!不然没有任何农村孩子会被录取,因为教育资源不平均!录取的标准是根据孩子的环境来评估他有没 有最高效的应用环境供应给他的资源,有没有主动学习成长,有没有超越自己环境的范围等等。这些都需要被考虑到。没有什么环境能够给孩子优势,而是孩子如何 在自己的环境发亮。问这种问题就像问比尔盖茨要嫁给他儿子有什么不一样的录取标准,是否一致,哪些不一致。再次强调:没有公式!

      家长们很抱歉我没有办法给出更有帮助更具体的答案,因为这些问题须个人化,否则就很难回答。所以我宁愿回答一些根据自身情况提出的问题,我比较能够给与相应的例子来分析。大趋势还有社会主流什么的,这些很多时候都跟自己没有什么相关。

 

9、录取中国大陆学生时是否有性别比例?

答: 有,就像对理工科有兴趣的人会有性别差异。通常理工女比较少,因此感觉上觉得女生比较好申请,但是其实会去申请的女生本身都已经是自己学校理工科的佼佼者 了,很容易就看到她们了。每年的性别比例也都有差。但是千万不要觉得自己的孩子是女的就容易了,是男的就困难了,因为每年申请者的比例都是未知。万一你的 孩子申请的那一年跟你孩子同性别很多,不就很不幸了吗?还是做好最基本工作:教育孩子是为了他的人生而准备,不是大学。整天研究这些数据真的没有意思,也 对孩子的发展没有益处。还是多去服务社会,引导孩子做一个有趣有用有理想梦想的人吧!

 

10、本科阶段,麻省与哪些院校合作,五年制毕业,并发给双学位?分别是什么专业?可接受外国学生申请么?

答:美国本科大学不是根据专业来录取,而是整体全年级一起录取,入校以后每个学生才根据自己的兴趣去选择不同专业的。在MIT,可以在四年中拿 多个文凭,我那一年甚至有一个同学拿了14个文凭,包括硕士的文凭。这些是孩子自己入校以后要自己去研究和选择的,不是家长要为孩子问好,安排好的事。我 也建议不要去了解过多,而是多把研究和选择空间给予孩子,让他主动的为自己的人生做出安排。中国的家长太精明了,让孩子没有自己精明起来的成长空间。

 

11、蒋佩蓉女士认为让她最确定希望录取到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是具备哪些素质的学生?

答:每年我都会爱上一批学生,也都会尽力为他们加油。我的目标不是自己去挑选,而是为每个申请的孩子尽力展示自己的优势。我不喜欢“最”,因为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我喜欢他们成为我的朋友– 无论他们有没有被录取,有没有选择MIT。

 

12、 我的问题似乎太尖锐:您的大儿子上的是MIT,可以问一问在多大程度上是因为您和先生是MIT的校友吗?

答:大学是起点,永远不是育儿的重点或毕业典礼。我们教育孩子的目标不是被大学录取,而是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MIT跟别的大学录取标准不同,所以需要分别了解。很遗憾也很庆幸的一个事实就是校友甚至教授的孩子没有像其它藤校一样的Legacy制 度,每年也有很多孩子没有被母校录取的校友去跟招生办抱怨,但是母校坚持理工科的学生需要本身有能力完成挑战性比较大的课程,所以一定要凭自己的资格被录 取。在校的时候,每个学生都会难免被学业的难度让自己陷入对自己能力的怀疑,所以要是凭家长的身份而被录取,就没有足够对自己的信心来完成学业,顺利毕 业。

    老 大不是因为我们被录取,而是因为我们而选择MIT。即使假设他因为我们而被录取,也不一定有能力毕业。他在校成绩优秀,主修全校最困难的一个系,又在世界 有名的Media Lab做实验,也在学校担任各种组织的领导,同时带领和辅导很多周围的同学。一个凭家长的资格入校的孩子不会有这样的信心,因为MIT是一个很艰难毕业的 学习环境,课程难度,同学牛度,都超级高,即使混得进去,也不一定混得出来。理科学院跟文理学院不同,没有可以乱混的系或课程来混文凭。要是实力不够,就 会被淘汰。因此MIT坚持不跟其它藤校一样的录取校友孩子,因为这样对双方都不利。

      老大凯文最后他决定去MIT就读的原因不是因为我们的关系而被录取,而是因为我们的说服力比较强,让他觉得MIT的确真的是最好的一个学校。

     老二没有被 MIT 录取,但是在大学不比哥哥逊色,没有必要相比或分析,因为行行出状元 –他去了最适合他就读的大学,修了他最想要修的系,跟他最敬佩的教授做了研究。

       我想要强调的就是,老二凯恩他虽然没有被MIT记录,虽然他的学校排名是四十多名,但是他的那个专业在世界排第二名而且带领他的教授在这个领域是全世界最有名的领导者。

      所以美国的大学教育是很多元化的,并不一定排名前十名的学校就是最好的选择。

 

13、我们是在国内读国际部准备申本的,想请问美国大学对高中生的课外活动的要求是什么,什么样的活动最能吸引眼球?

答:请参考这篇博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f3e9e20102uwwx.html

 

14、ACT和SAT是看学校要求还是看学生学习能力,ACT申请是否有局限性?

答:每个学校不同。大部分学校能够接受ACTSAT,没有差别。SAT只分数学和英语,但是ACT有具体科目的内容。有些孩子比较有信心考具体科目知识,有些孩子比较擅长概括能力的考试,所以要看孩子比较擅长或倾向哪一种考试,还有这个考试在孩子的居住地有没有考点。

 

15、?AP课的学分对申请大学有多少帮助呢?

答: 这要看context。现在AP课程的作用跟国内的“加分”作用类似。但是代价也挺高的。孩子们需要评估:为了GPA多加0.2分,牺牲了自己热爱的课外 活动,放弃了在运动队的领导角色,把自己累坏累病了,值得吗?但是没有AP 也很难申请到好大学,所以需要平衡与智慧的评估。有时候,课外活动会比多一门 AP课程要有用,因为它能让你与众不同。

 

16、请您讲讲中国学生到美国读书所遇到的最多的问题和困难。中国学生到美国学校往往会生活在华人同学自己的小圈子里,您怎么看融入社会的问题,真的可以融入到美国社会吗?

答:出国留学的家庭和孩子们会面对的最大的挑战,不是语言障碍,而是文化冲击。作为一个过来人的新移民,我回归美国以后常常观察到美国人对新来的中国人的“又爱又恨”态度– 又需要他们的消费能力,又恨他们待人处事的态度。同时,我也看到中国人面临美国人对他们的瞧仇,怒气,或看不起的眼神和语气的纳闷和反应。从他们的反应中也能看到很多误解和误会,导致问题更加严重。

       举 个简单例子:在路上看一个新移民开着奔驰换道不打灯,让后面的车差一点撞到。司机很怒气的按喇叭,车里慌了的妇女以为美国人看不起自己,就假装没看见尽快 开走了。她会看看得罪的人的车子一眼,评估一下对方跟自己如何相比,然后根据对方的外表做一个内心的反应:自己被看不起很羞愧,还是这种人也敢对我发怒, 他算是什么?之后,她会继续注重自己的打扮,穿名牌衣服,带名牌皮包,开名牌车。其实对方看不起的不是外表,而是车主对别人的体谅,尊重,和对美国基本文 化礼仪的缺乏。要是车主打灯了,甚至听到喇叭以后打开窗户挥挥手道歉,就会把敌意转化成为友谊,但是却因为自己的不理解而又制造了一个文化冲击的悲剧。

      大 部分要来美国的中国家长总是把眼光盯在语言,但是我却认为语言是最小的问题,因为你迟早会学会语言。但是文化的隔阂还有冲击是最难化解的,而且心中的结, 要是没有打开,会让你对“老外”产生偏见,深化你的误解,让你更难走出北美的华人圈子。语言不是问题,文化才是问题。种族歧视不是问题,不懂尊重才是问 题。要是我们能够跟国内土生土长的人多多学习这里公共场合的“游戏规则”,比如开车停车,如何表达尊重,排队,请教问题,等等,即使你时刻穿着破衣服开破 车子,反而会到处感受到友善。孩子也是一样的道理。要是大家觉得孩子很会体谅人,很让人喜欢,即使他不会一句英语也会有很多人愿意帮忙他,但是要是大家觉 得孩子是一个自私的人,即使他讲了满口流利的英语,大家也不会去跟他交往,他也会觉得大家看不起他。

       凯 恩跟我讲了这个故事,一边讲一边摇头:一个17岁的中国富二代开了法拉利在路上超速,被警察看到了。警察打了警报器叫他停下来,他反而加速逃跑。警察也加 速追他到底,虽然孩子开的越来越快也不放弃。最后,孩子终于停下来,打开窗户出口的第一句话就是:“阿姨叔叔,警察欺负我!”。这画面被旁观者拍下来传上 网,大家愤怒的说要上去替没有管教孩子的父母管教这个孩子。这种的狡辩在北美是不可思议的扭曲行为!作为一个从国外来的客人,主人不管你多有钱,开什么样 的车,而是关注你多尊重当地的规则,做错了如何跟警方配合。这样的行为只会让众人更加看不起这个人,不会因为他开的法拉利而羡慕或钦佩他。北美看重的,占 优势的是弱势群体,不是炫富炫强的强者。我们来想想看要是这个孩子被抓到的时候,开了窗户,满脸的歉意或恐慌,跟警察说,“So,sosorry!,我刚 开始开车,失去控制,不知道我开的那么快,你打了警报器让我更慌了,没踩到刹车反而踩了油门。我很怕我这种愚蠢的反应会被你重重惩罚,请你善待我,我愿意 完全跟你配合,接受你觉得我应当得到的警告和后果!”我们想想警察和周围的人会有什么样不同的反应吗?我想也会跟前个例子一样:敌意能转化成同情,友善, 甚至欣赏,因此赢得尊重。要出国留学的小孩子们可以跟家长一起看看我的书《佩蓉教孩子学礼仪》,高中的孩子们可以看《佩蓉谈商务礼仪与沟通》。我当初写这 书些也是一部分想要拉近文化和公共场合行为造成的误解的距离。学会如何跟当地人相处,建造良好的友谊或第一印象,为自己和自己的民族带来好感,远远比学会 英语重要更多,也是决定来这里学习能否融入当地主流社会的关键要素。

       因此,以下的建议将会建立在看不见测不出却决定孩子适应成败的“软实力”上面,而不是看得见考的出来分数的“硬条件”。

      这 次,十年后回到美国我最深的一个感觉就是中国正在强大,但是美国对中国有一些误区,也有一定的因为无知而带来的恐惧跟排斥。所以我们能够尽量在软实力方面 还有在建立友谊友善方面多下点功夫,这样我们的孩子在学业成绩上超越当地的美国的公民,就不会带来这么大的敌意。我也希望大家能够把自己跟自己的孩子扮演 成一个中国的大使,对自己的文化,对自己的整个心态有一个友善的对外的态度,而不是大家都是跟同样的国内的人在一起,没有融入当地的社会,也没有跟外国人 交往。请记住卡耐基说的一个人的成功百分之八十五是情商,只有百分之十五是的智商。所以我们应该要多下点功夫在这些文化的融合,还有友谊的建立方面,少担心些分数这一类的硬条件。

 

17、您觉得对华人小留学生来讲,寄宿家庭是在美国人家里好还是在华裔家庭好?

答:这个问题也是因人而异的吧?很多华人家长认为寄宿美国人家里更有帮助。这个跟区域有很大差别,现在真正的美国文化就只能在中部地区找到了,东西部两岸都有大量的移民居住,所以寄宿家庭也不例外。比如要是你在东海岸还是西海岸你的寄宿家庭很可能是印度家庭或是韩国人。所以我觉得要在做这些决定以前,你先要看看你有什么样的选择。有时候华裔家庭非常友善,而且在过渡调整的过程有很大的帮助,但是有时候也不一定。所以要根据家庭来评估。我常常会接到家长电话说孩子来到美国在寄宿家庭适应的非常不好,觉得家庭在虐待他。但是我们需要客观的去了解情况,因为美国的家庭通常对孩子的期待跟我们家庭想的不一样。他们的期待就是孩子应该要帮忙做家务,要成为家庭的一份子,不是自己关在房间里面做自己的事情。所以家长们应该要多多的去了解还有沟通。

 

18、您可以推荐选择寄宿家庭的网站资源吗?

答:我没有这方面的资源。建议通过自己的人脉圈去问某个机构的口碑,也建议不要去华人多的地方,因为孩子学不到英语也接触不到当地的美国人。

 

19、如果想多了解一些MIT的专业等信息,除了官网还有别的什么比较权威的途径吗?

答: 官方是最权威的。MIT很骄傲自己是最透明的学校,而且是这方面的带领者。博客都是学生和招生官自己写的,可以随时提问,不排斥任何笨问题,所以需要好好 使用官方网站,让他们在看孩子的申请表过程中会记得:啊!我跟这个人在网站上互动过,对他的印象非常好。。。我们MIT人的记忆力都还挺不错,不会轻易忘 记跟自己互动过的人,所以最关键不是单方的获取信息,而是双方的交流和互动。

 

20、刚才您说如果没有AP申好大学难- 好大学是指排名多少以内的? 12年级的AP对申请有作用吗?

答:是的,州立大学,全国排名前20名的学校都会看重AP-- 有成绩的AP。要是AP12年级的,需要老师供应一个predictive grade,而且拿到成绩以后需要提供证明给校方。今年有一个孩子的PredictivegradeA但是最后成绩拿了全C,结果被校方录取了以后又取消他的资格。

       现在网络也有很多AP课程。我的孩子也通过StanfordEPGY 拿了 AP 物理,而且拿了A。Stanford的课程都被高校认可的,所以学生可以考虑通过 Coursera, edX,等等MOOC修课分。

 

21、孩子参与学术性的研究课题对申大学有帮助吗?甚至是与所选专业不一致的研究。

答:大部分国内的研究没有任何作用,因为有大量的诚信问题(这要感谢国内的中介!!!)。要是有国际性的认证才会有用。

 

22、上中意学校的夏校对申请这个学校有帮助吗?很多学校都邀请孩子参加夏令营,怎么选择?

答:我会建议孩子们如果出国读本科,需要在暑假的时候去美国上个夏令营,对认证,推荐书,这些方面的可信度都有很大的帮助。当然,也需要看是什么样的夏令营,因为现在也有中介在搞野鸡夏令营。。。我举个例子,要是孩子对数学有兴趣(高中生),可以上网搜索top 5 math camp,你就会找到5个美国奥数队选手都去参加的夏令营,要解决一个数学问题才能被录取。还有,这是MIT官方的推荐:http://mitadmissions.org/apply/prepare/summer

 

23、请问ALevel成绩美国哪些大学认可呢?

答:连国内学校的成绩都认可了,何况 A Level, IB, AP,IGCSE了!请记得,关键不是课程,而是context。要是孩子的学校是A Level,那他和跟其它同学相比如何,他如何使用学校的资源,来突破自己,如何回馈学校和社区?

 

24、PSAT考试后,收到的大学邮件,有什么作用,怎么对待?

答: "P" 就是代表 "practice" 是用来给孩子练习SAT 而用的。唯一的例外就是要是你的分数非常高,是美国公民,可以进入申请 National MeritScholar,每年只挑选1000个学生,是一个很值得申请的认证。

 

25、请问如何找到适合孩子的大学,可以讲讲老二的申本过程吗?

答:老二从小就非常喜欢生物方面的东西,我记得他小学的时候立志要做一个昆虫专家。所以他成长的过程中一直觉得自己想要学习上帝的设计,用大自然里面的设计来发明或是研究新的材料,所以他很早就对材料科学有很大的兴趣,而且一直都没有像老大一样翻来覆去改变。

      他在研究搜索大学的过程中,发现全美国就只有四所大学有很出色的材料科学专业,所以他申请大学时就只申请了这四所学校,他的同学都申请十所二十多所学校,他就申请了四所,因为他知道他想要的。所以当录取通知来了以后,他没有被MIT斯坦福录取,他就去就读这所也是全国第二名的专业的这个学校,而且很幸运的是这个学校也给了他一笔奖学金,所以对他做决定来讲就比较简单了。

 

26、请问申报美国本科选综合性大学好还是文理学院好?文理学院真的可以混吗?数理基础一般的才去文理学院?还是其他原因?

答: 这要看孩子想要什么?要是还没拿定主意,不应该去一个太专业的学校。但是相反的,很多孩子都拿不定主意,到了大学读了5年以后还无法做出决定,所以你们全 家需要分析利弊了。是可以混,但是也可以非常出色的,要看人。想想小布什,他的成绩都是平平的,混了个耶鲁的文凭还不是当了美国总统,但是我们怎么评估他 怎么混,而且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混到美国总统。

 

27、美高的学校里面的升学顾问都做哪方面的事情呢

答:了解孩子的兴趣,性格,喜爱,然后根据他的特征来推荐一些适合她申请的大学。

 

28、考ACT还用不用考SAT2,大学对以下成绩比较看中哪个,SAT、GPA、托福?

答:因为大学而不同,但是没有什么看重。每一个申请的package都是看整体的情况,这些考试只是为了要确认有一个统一的学习的标准。因为美国有很多不同的区域跟乡村,在美国中部的农村长大的孩子跟美国大都市一线都市的孩子的教育水平不一定一样,但是考了ACT或是SAT以后,学校的招生办才能够确认他真的有这个学习能力,能够承担学校的学业。另外托福非常的重要,因为托福是底线,要是你没有最基本的英文标准,其实被学校录取了四年也真的读不完,因为你听课听不懂。所以无论是文科理科托福都非常的重要。

 

29、现在孩子在国内的国际部高二,同时面对托福、SAT、ALevel、GPA、课外活动,感觉忙不过来,是都要兼顾,还是找自己有优势的去主攻?

答:需要取舍。这是孩子们最需要学习的人生功课。我的书《丰盈心态养孩子》里面有一章就是写“取舍的智慧”。

 

30、在美国读四年髙中可以免TOEFL成绩?

答:这要看学校 counselor 的推荐,因为每个学校和每个孩子的英文程度不同。

 

      最后,我想送孩子们和家长们这句话,在MIT的官网有这么一段话:

“同 样的道理,有些申请人在面试时试图将自己克隆成理想的MIT学生,你知道,就是那些SAT能拿满分的人(SAT是美国的高考)。幸运的是,羊克隆之后仍然 是羊。我们真心希望能看到真实的你,那个追求你喜欢的事情、并用你独特的方式不断成长、有改变、能承担风险、能从错误中学习的人。MIT不是一个化妆舞 会,你不应该装扮成别人的样子,你应该利用那不可替代的四年成长成自己最想要的样子。你仅仅需要向我们展示:你愿意尽力尝试。”

     

 大学只是一个起点,不要把它当成终点。我们做家长的任务不是让孩子保送哈佛耶鲁MIT,而是为他们人生的幸福而准备。祝福各位家长们一路丰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