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喜乐

人 若 賺 得 全 世 界 、 賠 上 自 己 的 生 命 、 有 甚 麼 益 處 呢 . 人 還 能 拿 甚 麼 換 生 命 呢 。
个人资料
Lilac200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受难日为什么是Good Friday?

(2015-04-04 15:54:22) 下一个

ZT

 

 

科普 | 受难日为什么是Good Friday?

2015-04-03 尚品人生

导读

个礼拜五,是Good Friday。中文叫“受难节”,即纪念耶稣受难的日子,但英文直译是“好的礼拜五”。两千年前,一个犹太木匠惨死在十字架上。“受难”应该是倒霉的事,有什么“好”可言呢?

(图片来源网络)


基 督的受难,是上帝认同担当人类的苦难,为赦免人类的罪而准备的“赎罪祭”。而且更重要的是,在 GoodFriday后的第三日,礼拜天,基督复活了,所以这个礼拜天就是复活节。基督的复活表明上帝的救赎对罪性和死亡的战胜,给人类带来终极的盼望, 一种绝望中的希望。“因他活着,我能面对明天;因他活着,不再惧怕。我深知道,他掌管明天;生命充满了希望,只因他活着”。

——基甸

 

以下节译几段关于“死亡与复活”的英文(基甸节译)。英文原载《今日基督教》 (《ChristianityToday》)

 

基督的死……不是清高,没有尊严,既不容易,也非自然:耶稣自己也视之为恐怖可怕之事……尽管如此,他仍然选择顺服,为了上帝的恩慈的缘故忍受了这个噩梦。


——Rowan Williams

 

基督的死……是一种“包容性的替代”。因为一人死了,众人都死了。作为替代,基督不是第三者。他的死包容了所有的人……发生在他身上的事也发生在我们身上。他被定罪的时候,我们也被定罪。他死的时候,我们也死了。


——Miroslav Volf

 

上帝的判决颠覆了世界的审判。上帝高举他谦卑的仆人耶稣,给他超乎天上地下万名之名……通过接受这最大的羞辱,耶稣走向最高的颂赞……所有人中最微卑的、所有人的仆人事实上成为所有人中最伟大的、所有人的救主。


——Paul S. Minear

 

耶稣早期的跟随者,包括福音书的作者,知道耶稣被钉十架是人的背叛和残忍的结果,但他们更能够看到这也是上帝的作为。耶稣被钉十架不但被视为人类对上帝的使者充满敌意的行动,更被视为那位差来使者的上帝的难以测度的爱的行动。


——Thomas R. Yoder Neufeld

 

正是在加略山(耶稣受难之地)的光芒中,我们能够体会什么叫做承认我们的贫穷和无助并放弃靠我们自己克服它们的企图。正是在那里,我们接受我们的苦难,而把它变成对人类所有痛苦的一种同情——所有的苦难都跟基督的受苦绑在一起了。


——Simon Tugwell

 

就新约而言,基督的复活是一个终极的、末世论意义上的充满喜乐的事件,上帝是其始作俑者。因此我们不能想象还有比复活更好或者更大的事件了……上帝行动,耶稣出现;耶稣的门徒生命改变。


——David Ford

 


主啊,求你让我在你的创伤中找到我的安全,在你的鞭伤中找到我的医治,在你的痛楚中找到我的平安,在你的十架中找到我的胜利,在你的复活中找到我的得胜,在你永恒国度的荣耀里找到公义的冠冕。

 

——Jeremy Taylor

 

耶稣的受难,为什么好?(新民)

 

第一好,好在“耶稣死,我们活”

 

耶 稣是上帝差到罪恶人间的赎罪羔羊。他用十字架上的舍身流血,洗清我们的罪孽,让我们因信而得救。圣经宣告,“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 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因为神差他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约翰福音 3:16, 17)。

 

第二好,好在“耶稣死,我们死”

 

我 们已经与耶稣同钉十字架(加拉太书2:20a),借着洗礼,表明与他同死同埋葬(罗马书6:3,4)。这个死,是在圣灵重生与更新的大能下与罪的决裂。我 们虽然暂时活在罪身,但上帝帮助我们不断攻克己身,不再臣服在罪的辖制与权柄之下,成为向罪死的人,“因为知道我们的旧人和他同钉十字架,使罪身灭绝,叫 我们不再作罪的奴仆”(罗马书 6:6)。

 

第三好,好在“耶稣活,我们死”

 

信耶稣之后,新的生命像萌芽,开始逐步成长,而旧的生命,则一天天不断凋零而死去。“他必兴旺,我必衰微”(约翰福音3:30),正是除旧更新的动态生命写照。“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拉太书2:20b)。

 

第四好,好在“耶稣活,我们活”

 

耶稣复活,好比新人类大树上初熟的果实,预示更多新的果实将结满树枝。耶稣跟当时的犹太人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那听我话、又信差我来者的,就有永生;不至于定罪,是已经出死入生了。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时候将到,现在就是了,死人要听见神儿子的声音,听见的人就要活了。因为父怎样在自己有生命,就赐给他儿子也照样在自己有生命,并且因为他是人子,就赐给他行审判的权柄。


你们不要把这事看作希奇。时候要到,凡在坟墓里的,都要听见他的声音,就出来。行善的,复活得生;作恶的,复活定罪”(约翰福音 5:24-29)。

 

在约翰福音 11:25,26里,耶稣宣告:“我就是复活,我就是生命。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 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你信这话吗?”

 

MV视听:《因他活着》

 


建议在WIFI条件下,观看视频(时长:1分54秒)

 

[来源:OC | 选编:尚品人生 | 编辑:Esther]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