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喜乐

人 若 賺 得 全 世 界 、 賠 上 自 己 的 生 命 、 有 甚 麼 益 處 呢 . 人 還 能 拿 甚 麼 換 生 命 呢 。
个人资料
Lilac200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传道人的属灵品格

(2015-02-27 12:03:19) 下一个

ZT

传道人的属灵品格

2015年2月27日 07:30 新浪博客


传道人的属灵品格

/刘传章

选自《生命季刊》第16

 

我想从四个方面来谈传道人的一些属灵品格。

 

不管我们是传道人也好,平信徒也好,大家都是在教会的这个范围里,所以我想先给大家一个对教会较为整体的、全面的观察。我在北美差不多30年时间,有25年是在牧养教会。常有机会去一些地方讲道、领会,也常常参加像我们这样的大会。在九十年代开始的时候,我就感觉这个世纪快要过去了。我有时候在神面前反思:到底我们华人教会在北美这个社会里所扮演的角色是什么?所要成就的主要工作是什么?我在1990年开始,就想写一点东西。结果写到1998年,才有胆量把我写的交给北美华福来发表(就是现在我们手中这份“北美华人教会世纪的省思”)。

 

今天我不必讲这一篇我的观察。但我想用这个作一个开场白,作一个背景。

 

根 据观察,我觉得现在教会之所以软弱,教会之所以不能够在这个时代里对社会、对我们的环境产生影响力,最主要的关键是传道人。传道人今天在教会里扮演着很重 要的角色,同时也带来很大的问题。我发现在北美这个环境里,人总归是人,我们都有我们的软弱。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传道人也很容易流于世俗。我们当年献身的 时候,愿意背起十字架来跟随主。但是当我们越“跟随”,反而发现离十字架越远。我们在不知不觉之中与世界同流合污。好像在不知不觉当中,人家怎么样做,我 也怎么样做。当我们传道的人在真理上,在信仰上和生活上不能够继续地持守当年的奉献心志——“是自己的手,甘心放下了世上的享受;是自己的脚,甘心到苦难 的道路上来奔走!”——的时候,我们就很容易流入世俗。当传道人世俗的时候,教会一定世俗。因为,我们不敢再讲那些重要的、有力的背十字架的道理。老实 说,今天在很多的讲台上,电视和收音机里,有很多“很好听的”道。但是,讲十字架的道理却是很少。今天在我们这样一个环境里,要过一个简朴的生活,要背十 字架,说起来也是不容易。我个人也是在这方面曾经有过相当的挣扎。看到人家住好房子,我也想住好房子。看到人家开漂亮车子,我也想开漂亮车子。但是神有美 意,神给我们管教。所以我们看到今天如果教会要改观,我们要从传道人身上做起。我们要再一次回到十字架前,我们要背起十字架来跟随主。

 

作 为一个传道人,我们怎能在这种压力下,这种逆流当中来挺身而出,来过一个跟这个时代相反的生活,也就是说我们敢唱反调,不随着世界的潮流,甚至是教会的潮 流来奔走?让我们来思想所罗门的一生。所罗门我称他“有始无终”。他开头开得很好,但走到最后是一个失败者。我们可以从所罗门的身上学到一些功课。从他一 生的表现中,我们可看到他的一些品格和素质。

 

圣经里有很多伟人。每一个属灵的伟人,我们都非常地敬佩他。在他们的生命里我们可以学习很多功课。所罗门是以色列的第三个王。所罗门是神所爱的,也是爱神的。在所罗门的生平里,有几件事情,我们可以来思考,并从中学习重要的功课。

 

第一点,所罗门爱耶和华(列王记上3:3)。当我每次读圣经,读到某人爱神的时候,我的身心都会被震憾。我们读诗篇116篇,第1节 说什么?——“我爱耶和华。”一个人能够把对神的爱用字句、用话语表达出来,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可贵的事情。我不知道我们大家在祷告的时候,有多少时候会 说:“主啊,我爱你!”所罗门爱耶和华。“爱”和“顺服”是作门徒的标志。爱是上帝委托我们事奉的条件。所罗门以神的事为念,来表明他对神的爱。

 

今天我们跟随主,我们事奉主,我们在教会里参与服事,不管我们的职分是什么,是传道人,或者是信徒,我们都有事奉,我们都有参与。而我们参与的动机是什么?我们为什么事奉?爱是我们的动机。爱是我们的条件。所罗门为神所拣选,这里告诉我们,他爱耶和华。

 

第二点,我们看到所罗门谦卑的心。在列王记上,第3章第7节到第9节: “耶和华我的神啊,如今你使仆人接续我父亲大卫作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应当怎样出入。仆人住在你所拣选的民中,这民多得不可胜数。所以求你赐我智慧,可 以判断你的民,能辨明是非。不然,谁能判断这众多的民呢?”所罗门被神拣选,在大卫的众子之中,选立他作王。他作王的时候,说自己还是个“幼童”。在这里 我们看到所罗门有一个谦卑的心。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谦卑呢?谦卑的来源是什么?首先,我们要认识自己。当我们不认识自己的时候,很多时候我们会好高骛远,我 们以为自己了不起。但是所罗门说,“我是幼童”。

 

所 罗门作王的时候其实年纪也不很轻了。大家知道所罗门作王时是几岁?圣经里保罗对提摩太说过,“不要小看你自己年轻”。那个“年轻”大概是四十岁。那是年轻 人。在我的印象中,圣经好像没有记载所罗门作王的时候是几岁。但所罗门是一个谦卑的人,有谦卑的心。因为他说“我是幼童”,他认识自己。其次,他也是认识 别人的人,他认识他自己的百姓。他说,“仆人住在你所拣选的民中,这民多得不可胜数。”他了解神所交付给他的这一大群人,神所交托给他的这一项责任,不是 他自己能够承担的。所以他知道他是面对什么样的人。第三,他是认识神的人。他向神祷告说,“求你赐我智慧,能辨别是非。”所以当一个人能够认识自己,认识 别人,认识神的时候,我们就会对我们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这个正确的认识不会看自己过高,也不会看自己过低。我们看自己过高,就是骄傲。看自己过低,就 是自卑。自卑不对,自高也不对。圣经告诉我们要凭着神所赐给我们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这个合乎中道,就是从合神的眼光来看我们。很多时候我们从别人 的眼光来看我们。那些别人比我们好的时候,我们就自卑。与我们不好的人比,我们就自高。很多时候我们也受人言的影响。人言可畏。人讲一句话我们就受了影 响。我们现在不是要自己来判断自己,而是要认识自己,认识我们是什么人。要看神怎么样看我们。

 

第三点,在所罗门的生活里我们学到一个特质,那就是他懂得优先次序。关于优先次序,等一下我们还会多讲一点。所罗门知道他在神面前该求什么,他说,“求你赐我智慧,可以判断你的民,能分辨是非,不然谁能判断这众多的民呢?”然后在第13节, 神对他说,“你所没有求的,我也赐给你。就是富足,尊荣,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没有一个能比你的。”这里为什么说是优先次序呢?所罗门晓得他要的是什 么,他求的是什么。当我们不知道我们所求的是什么的时候,当门徒来到耶稣的面前,说“求你赐我们在你的荣耀里,一个坐在你右边,一个坐在你左边”时,主耶 稣说,“你不知道你们所求的是什么。”

 

好 多时候我们基督徒也是次序颠倒,我们不知道我们要的是什么,我们不知道我们求的是什么。或者说我们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我们知道自己求的是什么,但是次序 不对了。财富和智慧,我们要什么?我们生命中所追求的是什么?有许多人为着财富而丧掉自己的生命。今天有许多人把优先次序颠倒了,把次要的事情摆在首要, 把首要的事情摆在次要。当所罗门来到神的面前祷告的时候,他向神所求的,神认为宝贵。他说财富、名誉地位,你都没有求,你只向我求智慧。所以,我不只是给 你智慧,我也把这些都给你。这是上帝特殊的恩典。在我刚刚开始做传道的时候,是在一个非常艰苦的生活当中,感谢神,一直保守,用最简单的、最少的东西,来 过一个愉快的生活。只求说,神啊,你能够在我的生命里,借着我来赐福给别人,来引人归主。神就一直带领,带到今天的地步。物质上丰富了,有一阵子也陷入那 种好像这个世界也不错的感觉。能够享受一番有什么错?我们为什么不可以穿貂皮大衣?牧师为什么不可以开“宾士”?我们的思想就往那里走。可是神总是怜悯。 在那种思想里,神再一次提醒我,要知道你的优先次序是什么。你生命当中追求的是什么?我们所求的,我们所想的,不是世界上的东西。

 

当然讲到优先次序的时候,我们在座的有很多不是传道人,不能够认同所谓的过一个简朴的、清贫的生活。但是这句话也是可以运用到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上。世间最大的骗局就是金钱与产业能给你的生活带来喜乐。愿这句话成为我们的警惕。

 

第四点,我们看到所罗门是个有远见的人。列王记上第4章第29节说,神赐给所罗门极大的智慧,聪明和广大的心,如同海沙不可测量。这个“广大的心”就是指一个人要有远见。在这里有两个字,一个是sight,就是视野,就是能够看见。另外一个就是insight,是远见。很多人有sight,不一定有insight。如果你去华府,那里有很多东西可以看,你看了樱花,你看了白宫,你看了圣诞树,你看了华盛顿纪念碑等。你是看了,但你只是“看见”了。很多人看见以后,就完了。一个人有sight,有视野,不一定有远见。有远见是什么意思呢?远见就是从现有的事实,知道事实后面的意义。所罗门是一个有聪明、有远见的人。这个远见呢,也可以在我们追求认识神、与神亲近的时候,和神有密切关系的时候,神会给我们insight。这些insight, 这些远见,是上帝通过他的话语所赐给我们的。所罗门有远见,也有聪明。一个有聪明的人就是对大局有全面性的警觉。对了,还要有智慧。认识耶和华是智慧的开 端,智慧是从神来的。认识耶和华也是知识的开端。这俩个都是从神来的。但是,知识和智慧有不同之处。有的人有知识但没有智慧。有的人有智慧不一定很有知 识。那么知识是什么呢?知识是经验的累积。我们上学的时候,我们就累积了很多的知识。智慧呢,是知识的运用。晓得怎么样把智慧用出去。在一个恰到好处的地 方说正确的话。所以,有很多有知识的人没有智慧。但是也有很多没有知识的人很有智慧。也许这要从灵性上的角度来看。

 

第五点,所罗门是一个委身和祷告的人。根据王上第8章第22节到53节, 我们读到所罗门在献殿时的祷告。这个祷告表达了一个人的灵性。祷告的内容也表达了一个人的灵性。很多人都去中国大陆做过培训工作。感谢神,我也有去中国的 机会。是在中国北方,有几天的时间。在中国教会里,我看到很多的东西。其中感觉最不一样的就是祷告。我觉得,在国内的信徒,祷告的话语,跟他们属灵的程度 一样。我们是什么样的人,就发出什么样的祷告。

 

我 们祷告的话语,我们祷告的词句,就表达了我们属灵生命的光景。我们都在北美教会,在我们的祷告会里如果有五十个,有一百个人的话,坐在后面的人祷告,前面 的人听不见。好像是蚊子叫一样。但是在国内的祷告,却是不一样。每次我讲完道以后,我说让我们一起祷告。本来以为我要祷告,结果他们大家全体一起开声祷 告,祷告不停。祷告完了以后,又是一个一个接着祷告。生命就从祷告里流露出来。在这里我讲到,我观察所罗门,所罗门的祷告,他讲到神是信实的,守约施慈 爱,神是伟大的。他说我所建的殿,怎么能够容纳下你,因为天是你的座位,地是你的脚凳。神是怜悯的,倾听我们的呼吁。神是公义的,定恶人有罪,定义人有 理。神是广行赦免的。我们来到他的殿中,神垂听,赦免。到这个地步为止,所罗门从年轻的时候被上帝所膏立,被上帝所拣选。接续大卫作以色列的王,成为以色 列王国数一数二的领袖。他的疆土比他父亲大卫还要大。因为,他在那段年月里,神大大地使用他,神大大地赐福他。

 

但 可惜的是,他开始开得好,结束的时候,结得不好。就是“晚节不保”。最近,我听到有人跟我说,某某牧师有问题。我说什么问题。他说人家说他晚节不保。我觉 得很奇怪,就问发生了什么事情。他说他在教会里面霸道。那我认为霸道不是晚节不保。晚节不保通常是在三样事情上发生问题的。最重要的可能是婚外情,男女关 系上。这样的事情发生的时候,才叫晚节不保。所罗门失败了(列王记上11:9), 这里是所罗门一生中关键的问题,这也是我们每一个人一生的关键问题。什么问题?这里告诉我们说,他的心偏离两次向他显现的耶和华。他的心出了问题。他的心 出了事儿。我们的动作,我们的外表,人可以看得见。但是我们的内心没有人能看得见。圣经告诉我们说,所罗门的心偏离了向他两次显现的耶和华以色列的神。为 什么呢?因为他贪爱女色。每个人心里都有三个危险的“G”。第一个“G”就是Gold。这个Gold就是money。中国人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第二个“G”是GloryGlory就是权势,争权夺势。第三个“G”就是Girl。 我们的所罗门就是在这方面失败了。这些埃及的女子,埃及的公主,还有其他的女子勾引他的心。使他的心偏离向他两次显现的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这三种引诱是 魔鬼最惯用的伎俩。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读到一个报导,说美国撒旦教的教友,他们在为基督教的领袖们祷告。他们希望在一年还是在两年之内,让这些属灵的领袖 一个一个的垮台。当我听到这个报导的时候,已经有五个传道人,都是美国人,是在基督教里面很会讲道、很有影响力的人,一个一个地倒下了。

 

我有一天读魏格纳(PeterWager) 的一本书,讲到祷告的勇士。他说,现在很多传道人没有人为他们祷告。当我读到这一句话的时候,我的心就很受责备。因为我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他们都是传 道人。但是我很少为他们祷告。所以那天晚上读到这一句话的时候,我就读不下去了。我就跪下来,在我的书房跪下来,为我的弟弟、妹妹祷告。在我为他们祷告的 时候,神好像对我说,你不应该这么自私啊,还有很多年轻的传道人,你也要为他们祷告。所以我就为凡是我认识的,比我年轻的传道人祷告。当我为他们祷告的时 候,神又感动我说,你不要只为年轻人祷告,因为老年人也有问题呀。所以我就开始从华盛顿往北走,到巴尔底摩,到威明顿,到纽约,到波士顿,然后到加拿大, 转一圈。然后,就为凡是我认识的传道人,年轻的,年长的,我都为他们祷告。当我这样祷告的时候,心里就有圣灵在感动说你不应该只为中国人祷告,你也应该为 美国人祷告。所以,我就为一些上帝使用的美国的传道人祷告。然后上帝说你不应该只为美国祷告啊,然后又为全世界祷告,为香港祷告,为印尼祷告,为韩国祷 告。凡是我认识的,我都为他们祷告。

 

我 们需要为传道人祷告。如果是信徒的话,要为你们的传道人祷告。因为魔鬼好像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什么样的人是可吞吃的人?不是那些随随 便便的基督徒。魔鬼根本就不理他们。因为他们早被吃掉了。魔鬼要找可吞吃的人,就是那些要为主站得稳的人,要为真理打仗的人。魔鬼就把他们当成要吞吃的目 标。魔鬼的外形并不可怕。很多人描述说看到了鬼。我问是什么样?他们说是黑的。然后好像眼睛发光。还有长有两个角。那个不是魔鬼,那个是人想像出来的鬼。 真正的魔鬼是看不见的。但是魔鬼会装作光明的天使。这些传道人失败,不是因为他们看到长了两个角的魔鬼,而是看见漂亮的女子。所罗门,他的心被埃及的女子 和其他的妃嫔所吸引,以至偏离了神。所以好可惜,好可惜。一个人开始的时候那么辉煌,那么伟大,那么有成就。为神建立了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雄伟的圣殿。有 这样大的功劳,有这样大的成就,却败在色情的手下。我们不能不警惕,也包括我自己在内。

 

讲 到这里,就想到了所罗门的父亲大卫。大卫也是一样,对不对?大卫在跟扫罗争斗的时候,当然他没有去反对扫罗,当扫罗要杀他的时候,他到处去逃命,根本没有 时间想这些事情。等到他国泰民安的时候,国家人民都安定的时候,他的将帅带兵出去了,他自己却在家睡懒觉。睡到太阳平西的时候,才起来。那个懒洋洋的样 子,就在那个时候,他犯罪了。我在香港念神学的时候,学校刚好在海边。我们常常到海边去,望洋兴叹。然后坐着默想。默想的时候我就注意到一件事情:当海浪 从我对面冲过来的时候,打在磐石上,就会看到白色的水花,哇,好洁白地冲来,觉得很有味道。但是这边是海滩,水很平稳,我仔细一看,海里所有的破鞋、烂 桶,都冲到海边岸上。在平静安稳的时候,生活安逸的时候,很多脏东西就进来了。有冲击的时候,才会有洁净。

 

我 刚才没有告诉你们,到底神怎么管教我。我也曾想过一个平稳的生活。我也曾想过一个奢侈的生活。我为什么不可以住更好一点的房子等等。因为我自己在生活上妥 协的时候,我的讲道就妥协。以前指责别人,现在不指责了,因为自己也是那个样子。当你不指责的时候,罪就像虫一样。像是石头底下的虫在蔓延。你不去照阳光 的时候它们就蔓延。传道人不讲罪,不洁净罪的时候,罪就会蔓延。因此,我开始发觉教会开始有点儿不对劲。好像有罪在里面。也就是在那个时候,上帝给我一个 教训。有一个晚上去教会,团契聚会完回家,回家的路上,发生了严重的车祸。车子全毁掉了,但神却保守了我的性命。

 

这一撞把我撞醒了。从那一天开始,198886号, 神用撞车把我撞醒了。所以,到今天,我常常被神提醒。你的生命是借来的。那个车子撞过来,真是要死的,真是该死的。我第二天去看车子的时候,发现整个车都 报销了。但是,我只断了一条肋骨。其他有一点点轻伤。所以生命是借来的。神让我们珍惜。所罗门的问题出在哪里?他的心不对。我可以过很好的生活,但是我不 需要过那么好的生活。我可以穿五百块的西装,我可以买得起。但是我只买一百块的。另外的四百块做别的事情。我想问一个问题:今天中国大陆在这样一个境况, 我们海外教会能够做什么?我今年第一次去大陆培训,我看到他们有两个需要。在培训点,聚会有150个人;房间大概有我们这个厅十分之一大。那就很小了。房子没有这么高,中国农村是泥巴做的房子。150个人挤在这个小房间里,连走路的地方都没有。我进去讲课的时候,要把人扒开,这样才能走到前面去。我在里面讲的时候,两次差一点窒息。透不过气来。我想怎么这么奇怪,我为什么要这么样呼吸。空气不流通。因为是冬天,门窗都得关起来。150人 都是穿得厚厚的。从早上五点半到晚上九点钟一整天,我要他们出去透透新鲜空气,他们都不要。我说休息一下,他们也不愿意。所以每次一讲就是三个小时。三个 小时不休息。我现在喉咙已经哑了,我不知道为什么在大陆讲三个小时喉咙也不会哑,身体也不会累。很奇怪。上课的人都很聚精会神哪。

 

我 们在这个地方聚会,我有个感动。我在想“道成肉身”。主耶稣道成肉身,来到这个世界,与我们认同。但是耶稣不只是来到世间来与我们认同,也是要把我们从罪 恶里面救出来。我去大陆培训的时候,我要跟他们认同。第一个遇到的问题就是厕所在哪里。有一个弟兄带我跟另外一个牧师就去找厕所。我们从他们这个院子里面 出去,出去往右一拐。那时天黑了,什么都看不见。他说,在这后面,什么人都没有。什么东西都没有,随便。就叫“随便”。第二天早上天亮了去看一看,才发现 这儿不是厕所,是一条路。两条路的交叉口,路很宽。我就觉得我大概下次不要来这个地方。但是,我认同,我要“道成肉身”。所以过了一天以后,很方便。我不 感觉有什么不一样。上厕所就是上厕所嘛。在大陆上厕所,跟在美国上厕所都一样。所以,我可以认同。我可以“道成肉身”。但是我觉得“道成肉身”不只是我来 到你们中间,你们怎么生活,我就怎么生活,你们吃什么,我就吃什么。“道成肉身”乃是把他们从现在的环境中带进新的情况中。

 

我第一次去中国大陆培训,就受不了。受不了的是我看见那里的需要。我觉得他们聚会的地方可以改善。当我回到教会鼓吹,弟兄姊妹就为他们的需要奉献。结果,他们的奉献在北方建了两个可容纳约200人的聚会点。他们坐的凳子没有我们坐的这么舒服,就是一条长板凳。信徒在这个板凳上一坐就是13个小时。我从香港坐飞机,飞机回到芝加哥,在芝加哥转飞机,然后到华盛顿,共14个小时。我坐这种靠背椅,我都受不了。他们坐板凳,一天坐13个小时。他们不是坐一天,是连着坐10天。所以,我希望我们能够改善他们的环境。感谢主,我们的弟兄姐妹有回应。

 

另外,我看到今天中国许多农村传道人的孩子没有机会受教育。听说小孩子受教育没有钱,特别是在国内作传道人的一个月200块人民币,等于25美元。我们去吃一顿饭,花掉的钱可以供一个小学生读一年书。所以我对这个有负担。我也与我们教会的弟兄姐妹分享。我说在那个地区,有7个传道人,有9个小孩。从小学二年级到高中三年级,一共9个。我算一算他们的教育费,大概是1425美金一年。有个弟兄说我可以全部包。我说是长期的,不是一次性的。他说没问题。过了一个礼拜,又有一个弟兄打电话给我。他说,9个人我全部包。我说是长期的,不是一次性的。他说我知道。我们有一个分堂,有几个弟兄姐妹,都是大陆来的,他们已经奉献了3500块,所以两样加起来各有8000多。还有人来继续问我怎么做?怎么给?给到哪里?

 

那个地区有46个 全时间的传道人,其中有一些在我们这里称为宣教士。他们打算把他们差到边远的地方传福音。他们没有书,你晓得吗?我这次来聚会,就忘记带圣经了。当兵的忘 记带刀枪。匆匆忙忙的,忘记带圣经了。来到这里立即就可买一本,简体字版,五块钱。并且我为此立志主后两千年我要读简体字的书籍。我要继续用简体字来读圣 经。因为我的心被中国大陆抓去。他们没有书,陈终道牧师的新约讲义,在国内有出版。一套两册,60块人民币。那些年轻的传道人都是二十几岁。这些年轻传道人,都很想要一本启导本圣经。我在家里面有三本启导本圣经。一个是硬皮的,一个是假皮的,一个是真皮的。他们一本都没有。现在启导本圣经在中国大陆已有出版。一本人民币70块钱。我可以把买西装的钱省下400块,就可以买50本圣经,送给这些渴慕要一本启导本圣经的人。

 

所罗门一生最大的关键是在他的心。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样。我们一生最大的关键就是我们的心。所罗门在箴言里,劝勉我们,“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箴言43)很多时候,我们传道人,基督徒,我们是言行不一致。那是所罗门悔改以后所写的箴言。所以说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由心发出。

 

我 们就在这里结束。我们一起祷告:亲爱的天父上帝我们感谢赞美你!我们短短地思考了所罗门生活的片段,但是我们实在是借着他生命中的经历,提示我们,希望我 们人人得救。我们在这条路上奔跑,但是多少时候我们需要你的提醒。主啊,多少时候,在不知不觉当中,我们就陷入魔鬼的网罗。主啊,求你用你的恩手扶持我 们。主啊,在今天这个花花世界,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今生的骄傲,都在引诱我们。主啊,求你保守我们的心怀意念,让我们的心全然献上给你;让我们把自 己当做活祭,摆在祭坛上。主啊,你天天来烧去我们的杂质,好让我们成为洁净的器皿,成为你美好的见证人。奉主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本文为刘传章牧师在芝加哥海外中国基督徒跨世纪聚会上的专题信息,本刊根据录音整理,已经本人过目。)

 

 

 

刘传章  资深牧师,著有《宝架清影》、《教牧书信》等作品。生命季刊微信牧师团顾问牧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aul200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学习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