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喜乐

人 若 賺 得 全 世 界 、 賠 上 自 己 的 生 命 、 有 甚 麼 益 處 呢 . 人 還 能 拿 甚 麼 換 生 命 呢 。
个人资料
Lilac200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欲说还休:患癌的明星偏任性

(2015-02-19 09:59:22) 下一个

by 何裕民

欲说还休:患癌的明星偏任性

2015年2月6日 15:31 新浪博客

本 来,这个话题我一直不想说。因为不想刺痛相关人士。鉴于最近一段时间来,很多乳腺患者因为姚贝娜的死而惊恐不已,忐忑不安,慌张异常,明显加重了恐惧感。 这几次门诊中,原来一些很安全的乳腺癌患者经常会反复问,有的要求加门诊来看一看,问的问题都与姚贝娜有关。特别一些年轻的患者,说姚贝娜死了,我会不会 也出问题。她这么年轻,这么简单就死了,我肯定也麻烦了!

其实,对名人的死,我们医生 一般不愿多谈。因为,这涉及到名人家属/亲人的情感,也涉及一些隐私问题。然而,由于她们有名气却死了,变成了公众关注的新闻事件(特别对年轻乳腺癌患 者),似乎成为这些患者严重加剧了的心病,安全感再一次缺失,恐惧感占据上风,危及这些患者的生存,故不由得想多谈两句。

关 于姚贝娜的死,相信很多人都已研究过。主治大夫也曾经说:开完刀,当时很简单,给了她建议,希望她继续治疗,希望她注意,但是她我行我素。甚至,身体不允 许的情况下,还拼命地参加演出,以至于在舞台上大口大口吐血,这可以说她的一种生活选择,对此,我们表示尊重;但按世俗观点看,这也可以说是她的自我折 磨,在此不加评说。只能说,表现出她的任性而不理性。因为生命高于其他,尊重生命,是进行其他选择的基础;不尊重生命,其他免谈!

但 我想讨论的问题不仅仅局限于此。这么多年来,我接触了不少明星患者,也听说了一些故事,但很少谈起他们。在和他们接触过程中,隐约觉得他们缺乏一种基本的 理性——他(她)们成名了,被很多人关注着,很可能认为自己无所不能,因此,常常很不理性(近期,关于明星涉毒事件频发,也许也是这么一种认识或态度使 然)。

我第一次接触一个明星是大名鼎鼎的山东演艺界明星李XX,人长得漂亮,演的电影 很出名。后来患宫颈癌,已经晚期。当时,她是坐着轮椅到上海的,不能步行了。左锁骨上已转移,两个腹股沟都有淋巴,很明显是个晚期癌症患者。在此之前,她 其实早已有了子宫出血了(只是认为自己仅仅是月经失调),后怀上孩子,属大龄产妇,分娩后恶露不尽。一查,晚期宫颈癌,加上名人找名医(其实是个卫生官 员)开的刀,手术做得不太好;化疗了后效果并不怎么样。

因为已经没法承受化疗了,故专 程来上海找我,住在公寓式宾馆,专心接受中医药治疗。非常认真,三五个月后,控制得很好。自己走着上飞机,回到北京。到了北京,我还专门到她昌平的家里去 看过几次。印象特深,她隔着那个巨大落地玻璃窗和我招手告别,说何教授,过段时间你再来看我。那个时候北京城里往昌平的路还不像今天这么通畅。我是坐在车 上,一路坑坑洼洼,赶到昌平的。我看着站在窗内的她,隔着玻璃墙,十分可爱,也十分健康。当时的确症状缓解了,吃药有点腻了,但无奈怕死,故在亲姐姐监督 下,每天皱着眉头只能吃药。

不久,听说她先生朋友的朋友(因为明星身旁往往会有很多人 特别照顾、特别关心),是个大气功师,主动找上门给她治疗了,这人名字就不便说了。据当事现场绘声绘色地描述,一组沙发,她坐在中间沙发,老公坐在左手边 的沙发,那个“大师”,老公朋友的朋友,坐在沙发的右手边,对着她发了半天功,只见那个“大师”大汗淋漓,发完功后,煞有其事地说:“你根本没病了,你的 病魔已经给我驱走了。医生再要你吃药,就是胡说,你不应该再吃药了。”她当时就从沙发上跳下来,“啊!我可以不要吃药了,我好了!我可以不要吃药了。”

其 实,她当时淋巴是小了,但并没有痊愈。她姐姐在现场,是个理性的人,心里明白得很。看到妹妹不肯再吃药,急坏了。拼命劝说,甚至苦苦哀求妹妹再吃一段时 间。但明星就是感性、任性,非常不理性,坚决拒绝治疗。姐姐急坏了,当晚拼命打电话,请我帮忙,我也给她打长途,说你一定要治疗。她说:“教授啊!我真的 很好了,各方面感觉都很好!”然后,私下说:“别人会骗我,我老公会骗我吗?我老公的好朋友会骗我吗?我真的吃喝拉撒睡都比以前还要好,应该是病好了!”

结 果,她把所有的治疗都停了。她认为自己很健康了。那其实只是种药物治疗后的稳定,与气功根本没有关系。只过了三个多月,还不到四个月,左腹股沟又出现淋巴 了,而且长大很快。对于出现的淋巴,那个大师告诉她:是毒气攻出来了,是好的征兆!她居然也信了。就这样,她稀里糊涂快乐着,结果天天体重见减,一个月后 明显消瘦、脚肿,这下慌了。第一时间给我电话,求救。然后到处求医,请来各种秘方,而且坐了专机去云南看病。最后,二个月(停药后半年多)后就走了,走时 骨瘦如柴!这个任性的明星让我唏嘘不已!

梅艳芳是个大明星,患病后走得也是很离奇!

陈晓旭患了乳腺癌,忌讳求医,也是一个不理性的人!

香 港有个胖胖的,姓沈的明星,患的是胰腺癌。她的一个年龄相仿的好闺蜜,是上海人,早她几年,患的是卵巢癌,在上海和深圳找我治疗,几经磨难,康复得不错, 与我关系很好。当时,她帮沈某约好,来上海找我看,据说飞机票都定好,星期六要到我这来,闺蜜因为熟悉饮食忌讳,反复劝她注意饮食。这个女影星特别嘴馋。 结果,来前大概四五天,一个晚上连续吃了几个大闸蟹,不久便剧烈腹痛,当晚进医院,当晚就走了。其实,胰腺癌不能吃大闸蟹。应该说大多数人都太清楚了。

还 有一位体育明星,是我们原来叱咤风云的排球女将,非常有名。她与我的一位胰腺癌患者是党校同学。那位患者因为治疗,和我成了好朋友。四五年前,她得知他生 了癌我处治疗效果不错,恳请他联络我。当我去北京时,就把我请到她的地方。当时,肝内发现有个东西,很小,疑似肝癌。我坚决建议她趁早做个手术拿掉,手术 创伤不大。此后再中西医综合治疗。我也建议她可以找找吴孟超吴老,军中吴老,肝癌是非常有名的。她听从我意见了,专程来上海看了我和吴老,吴老的意见也一 样。然而,她就是任性、我行我素,总觉得这个东西没有关系,什么治疗都不接受。很多人先后都劝她,就是不接受。结果一拖三年多,在没有任何先兆的情况下出 现腹水,并伴有诸多症状,确诊为晚期肝癌。这时候,临时抱佛脚,再找名医,希望奇迹发生,但一切都晚了!只能含恨而终。

总之,明星不仅仅是感性,缺乏基本的理性,而且总有一种任性的特点,我行我素。联系到这一次的姚贝娜,一样的!最后结局,不仅仅是唏嘘不已,还有种让人感到非常伤感而含恨的错综感受。

被肿瘤这种病盯上了,也许谁都难免。但是理性应对是必须的。故各位姐妹千万不要拿姚贝娜困境而恶性联想自己。比起姚贝娜来,我相信你们各位会自我重视得多,理性得多,因为你们没有任性的资本!尽管有些女患者也比较感性。

(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