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喜乐

人 若 賺 得 全 世 界 、 賠 上 自 己 的 生 命 、 有 甚 麼 益 處 呢 . 人 還 能 拿 甚 麼 換 生 命 呢 。
个人资料
Lilac200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知足者长寿

(2014-09-25 08:57:38) 下一个

何裕民

知足者长寿

2014年9月25日 17:42 新浪博客


我前几天在合肥看了一个晚期肝癌的老人。他一见我,便使劲地拽住我手,连声说感谢,我们第一个约定已经实现了,我们还有第二个约定,让我很兴奋。

怎么回事情呢?这老伯5年前,2009年的3月份,发现消瘦、疼痛,一看原发性肝癌,肝内多发性转移,当时做了一次介入。那时候他82岁。做的介入以后,实在是死去活来,坚决不做了。就找到了我。当时我一看,这个病状也没缩小,因为是多发的。

这 种老人,我是坚决不主张他再做创伤性治疗的,做靶向嘛也不现实,因为经济条件有限。当时我们就说不妨试试看,吃两个疗程中药看看。那老人当时说了句很哲理 的话,他说:我们一家没有超过80岁的,我已经82岁了,够本了,医生你能让我多活5个月,我就要好好谢你。我说我们试试吧,争取创造奇迹!三个月后他来 找我,带着CT片,我一看,肿块有所缩小。当然,这可能和前期介入的后续效应有关,也可能和中药治疗有关。我就说了:你活5个月的要求太低,我们争取5年 吧!我说活到88,来个米寿。老头高兴了,然后,一年看我两次,没有任何不适的征兆。这一次来看我前两天,正好过88岁生日。CT示,病灶基本稳定,他自 己则认为:吃得好,睡得体力也好,脸色红光满面。谁都看不出来他病了,但是甲胎蛋白,稍微偏高。也不是高很多,比以前还降了。他也不在乎!

就 这个老人,紧紧握着手,说我:第一个愿望实现了,能不能再给我拖个5年。我要创造奇迹!他回忆说:“当时我就想,为什么讲5个月。因为人类平均寿命最高的 是瑞士,那个时候他们的期望寿命是82岁零5个月,我活过人类寿命最高的瑞士期望寿命,就够本了”。“更何况我的长辈兄弟中,没有超过80岁的。兄弟姐妹 他们都先我去了,我已经够本了!”“所以,这几年我天天在想:我已经够本了。多活一天我就赚一天了”。

我觉得就这么一种健康的心态。知足而乐,知足而长寿!让他多活一天赚一天,又更多活了一天。

就像西哈努克患了四个癌。患癌时他70岁,他知足了。因为亲王家属里在他前面人,活过70岁的,没有!数他活得的最长,所以,知足而治,他活过91岁。故曰:知足者长寿!

其实,生命是种艺术。我们完全要用科学道理来解释解读,有的事是解读不了的。生命艺术里充满着情感,充满着智慧。

人们常说大智若愚 。我觉得生命和生活问题中,的的确确要学会大智若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