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喜乐

人 若 賺 得 全 世 界 、 賠 上 自 己 的 生 命 、 有 甚 麼 益 處 呢 . 人 還 能 拿 甚 麼 換 生 命 呢 。
个人资料
Lilac200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久坐也会生癌?

(2014-07-11 08:33:14) 下一个

 

久坐也会生癌?

(2014-06-26 09:18:14)
标签:

健康

分类: 何裕民论健康

久坐也会生癌?

高先生前几天来找我,一脸愁容与不解,原来他一贯认为自己身体非常康健,也常常引以自豪,因为他很注意平素的饮食,没有抽烟酗酒之类任何坏习惯,而且还有 空不时锻炼锻炼,尽管没有长期坚持,只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但毕竟还是锻炼了。问题是他刚刚退休,因为小便不畅,一查,膀胱癌!住院准备电切,术前仔细 查体,又发现胃有问题。相比之下,医生先给他动了胃的手术,这次,是手术刚刚结束,还没有处理膀胱癌,化疗前先来找我中医药配合,看病时长吁短叹的,说我 这么个讲究健康的人,怎么会这么倒霉,接二连三地被癌症盯上?他怎么也弄不明白,他为什么会生癌,而且是两个癌一起来……?

这类情况笔者临床十分常见,高先生心中的疙瘩不解开,他的病情也难以康复!为此,我对高先生做了一番解释:

第一,我发现高先生是一个好同志,认真(顶真)而追求完美,且每每善于委曲求全,他自己也承认的确如此,并解释说,受党教育多年,讲究认真,兢兢业业…! 我说,这就是胃癌的好发人格特征,不信,查查我的书里,早就明明白白地书中记载着了,国外认为,这是典型的C型人格,是癌症的易罹患性格。他点了点头,基 本认同了。

我又分析说,你是长期坐办公室的,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他说对啊,我通常一上班,就坐下,半天起身一二次上厕所了不得了。而且,后十几年是个领导,上下班都是车接送的。他问到:这也有错吗?我回家偶尔还会锻炼锻炼,散散步,只是不经常罢了……!

我答曰:的确问题就在这里!他惊愕了,这怎么说呢?

我告诉他,中医学素有久坐伤肉一说:黄帝内经》“五劳所伤,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现代研究表明:“久坐”不动的危害的确很大,理论上说会气血不畅、肌肉松弛、倦怠乏力,还会影响到血液循环,导致大脑供血不足,伤神损脑,精神厌抑。因此,人如果久坐,伤的不止是“肉”,可能诱发多种疾病,包括癌症。

美国今年发布的一项新的研究综述指出,坐的时间越长,患某些种类癌症的风险就会越高。

美国的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多坐两小时,除了膀胱癌、前列腺癌高发外,患结肠癌的风险也会增加8%,而女性患子宫癌及妇科肿瘤的风险也会增加10%。

他们在研究中发现,那些每天看电视和坐着工作总计达10小时的女性,与每天通常坐8小时的女性相比,患结肠癌的风险增加了8%,患子宫癌的风险增加了10%。

根据今年六月份一期的《(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杂志》的研究结果,无论研究对象在不坐的时候有多活跃,都不会影响上面的结果。论文作者、德国雷根斯堡大学的达妮埃拉·施密德教授说:“这些结果与身体活动强度无关,这表明久坐行为代表的是潜在的癌症风险因素,而不仅仅是缺乏身体活动。”

因此,专家建议:如果因工作需要而必须久坐,那应该怎么办呢?研究人员建议,可以在每天的工作时间里插入一些轻度身体活动,这样就能把久坐的时间分成一段一段。该教授进一步说:“譬如,你可以不打电话或发邮件联系同事,而是步行到走廊那头或爬楼梯到他们的办公室。”

尽管这篇论文证明:上述癌症风险的增加与人们身体活动的总量无关,但该课题研究人员仍表示,任何形式的锻炼都有益于整体健康水平。施密德说:“如果不喜欢晨跑,那么步行或骑车上班、或在午餐时间稍微散散步都可能有利于你的健康。”  

此外,久坐使肠道蠕动减弱,大便在结肠中停留时间延长,致癌因子与结肠黏膜接触时间也相对延长,从而易患结肠癌等及多种妇科癌症。另外,人体的免疫细胞也是随着活动量的增加而增加的,久坐会妨碍免疫细胞的生成。

另外,久坐少动还是颈椎病的危险因素。颈部是血通往大脑的通道,颈部肌肉受血濡养。长时间久坐不动,尤其是低头伏案工作,往往导致气血淤滞、气血不畅颈部肌群痉挛,骨骼不能被濡养,从而加速颈椎病的发生。  

观察还提示:久坐少动还可导致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的高发

因此,我们倡导办公室一族需要不时起来动动,伸伸懒腰,散散步,适度活动活动,也有防病及防癌之功效!

老高听完我的解释,似乎愁容展开,心结释放!

今天,白领一族越来越多,在此,借老高的教训,给大家提个醒,人欲常动,不可久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verfall' 的评论 :

感谢您访问我的博客."百度" C型性格的人.解释如下:

http://baike.baidu.com/view/172349.htm

C型性格 :C型性格指那种情绪受压抑的抑郁性格,表现为害怕竞争,逆来顺受,有气往肚子里咽,爱生闷气的性格。C就是取Cancer(癌)的第一个字母,预示具有这种性格特征的人易患癌症

Google (English):

http://www.psychtreatment.com/personality_type_and_disease.htm

Psychologists have now identified a "type C." (cancer-prone) personality which may be characterized as someone who responds to stress with depression and a sense of hopelessness. Type C personalities have a tendency to be introverted, respectful, eager to please, conforming and compliant.
Neverfal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信息,但不知世上有C型性格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