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喜乐

人 若 賺 得 全 世 界 、 賠 上 自 己 的 生 命 、 有 甚 麼 益 處 呢 . 人 還 能 拿 甚 麼 換 生 命 呢 。
个人资料
Lilac200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祈祷的手背后的故事

(2014-03-05 08:40:52) 下一个

ZT
祈祷的手

  德国艺术大师亚尔伯·杜勒有一幅名画「祈祷的手」,这幅画的背后有一则爱与牺牲的故事。  

  亚尔伯·杜勒,1471521日生于德国纽伦堡,152846日卒于纽伦堡,是德国中世纪末期、人文主义初期著名的画家及艺术理论家。「祈祷的手」是他1508年的作品,这一双长满老茧、指甲破损、指节粗大且布满了皱纹的手,曾握过画笔,也曾握过工具,曾饱经风霜,历尽艰辛,为人类创造了幸福;如今却合起来举向天主,作圣洁而虔诚的祈祷。这双手的姿势显得多么安静与美丽,它的构图非常简单,但却十分感人。

 

十五世纪时,在德国的一个小村庄,住了一个有十八个孩子的家庭。父亲是一名冶金匠,为了维持一家生计,他每天工作十八个小时;生活尽管窘迫逼人,然而这 个家庭其中两个孩子却有一个同样的梦想,他们是弗朗西斯和亚尔伯,两人都希望可以发展自己在艺术方面的天份,不过他们也了解到父亲无法在经济上供他们两人 到艺术学院读书。  

  晚上,两兄弟在床上讨论一番后,得到一个结论:以掷铜板决定——胜方到艺术学院读书,败方则到矿场工作赚钱。四年后,在矿场工作的那一个再到艺术学院读书,由学成毕业那一个赚钱支持。结果,弟弟亚尔伯胜出。  

   亚尔伯在艺术学院表现很突出,他的作品比教授的还要好,他毕业后,并没有忘记他的承诺,立刻返回自己的村庄寻找四年来一直在矿场工作供他读书的哥哥弗朗 西斯。他返回家乡那一天,家人为他准备了盛宴,庆祝他学成归来;席间,亚尔伯起立答谢弗朗西斯几年来对他的支持,「现在轮到你了,哥哥!我会全力支持你到 艺术学院攻读,实现你的梦!」  

  弗朗西斯站起来,望着心爱的弟弟亚尔伯,握着他的手说:「看看我的双手,四年来在矿场工作,毁了我的手,关节动弹不得,现在我的手连举杯为你庆贺也不可能,何况是挥动画笔或雕刻刀呢?弟弟,太迟了....,不过看到你能实现你的梦想,我十分高兴。」亲友目光都转移到弗朗西斯身上,只见弗朗西斯两行眼泪直流。他垂下头,边摇头边说:「不…………!  

   几天后,亚尔伯不经意的看到弗朗西斯跪在地上,合起他那粗糙的手祈祷着:「主啊!我这双手已无法让我实现成为艺术家的梦想,愿您将我的才华与能力加倍赐 予我弟弟亚尔伯。」原本对哥哥已十分感激的亚尔伯,见到这一幕,立刻决定绘下哥哥的这一双手,他心想:「我虽然无法将技巧还给他的手,但我要向整个世界表 示我的挚爱与感激,我要画下这双正在祈祷的手,画下它的高贵,爱与无私;当人们看到这幅画的时候,会联想到这世上一切做过苦工的粗糙的手,都是高贵而美丽 的,让人们向这些手表示感激与敬意。」  

  时至五百多年后的今天,亚尔伯.杜勒的速写、素描、水彩画、木刻、铜刻可以在世界各地博物馆找到;不过最为人熟悉的,莫过于他的「祈祷的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