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最新文章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XING

(2013-09-19 16:02:54) 下一个
 
无事此静坐,春来草自青  

有人问老子说:你是怎么达成的?他说:有一天我坐在树下,我已经做尽了一切努力,所有人为可能的,我都做了,但是我遭到了全然的挫败。透过努力已经有很多事发生,但并不是全部,有某些东西欠缺了、错失了,而那个欠缺的环是最难找的,是最难以捉摸的。然后当我坐在树下,有一片干叶子慢慢地从树上掉下来,随着风飘动。当风吹向北方,叶子就飘向北方,当风改变路线而吹向南方,叶子就飘向南方,然后当风停下来,叶子就落在地面上,一点抱怨都没有,在它自己本身也没有任何努力,也没有它自己的方向。如果风吹向南方,它就飘向南方;如果风吹向北方,它就飘向北方;如果风停下来,它就掉在地面上,很美地休息在那里。 
然后又起了一阵风,叶子又再度飘上天空,叶子的一动一静完全没有问题。突然间我了解了,那个讯息打击到我的核心,从那一天开始,我就变成了一片干叶子,而那个非常难以捉摸的欠缺的环就不再难以捉摸了。那个欠缺的环只不过是:你可以透过努力来达到很多事情,但是你不能够透过努力来达到道。最后你必须放下努力,然后你会突然发现每一样东西都适合得好好的,你就进入道了,那么你就不会再给予方向,你就不再是一个指导者,你就不会告诉风说:吹向南方,因为我想要走向南方。那么你就没有任何目的地,整体的命运就是你的命运,那么你跟整体就不是分开的,那么你就不会以个体性来思想,你已经变成整体的一部分,整体走到哪里,你就跟着走到哪里。如果整体改变它的头脑,你就改变你的头脑;如果整体停止了它的旅程,那也是很好的;如果整体跑了起来,你就跟着它跑,所谓的依照道就是意味着如此。 
一点你自己的头脑都没有,当你变成没有头脑,整体就透过你来生活,整体就活化了你,整体就透过你来移动,整体就来移动你,如此一来就不是你在呼吸,而是整体来呼吸你,这样的话,每一件事都是一种祝福。这样的话你怎么会紧张呢?你有什么好烦恼的呢?所有的烦恼之所以存在都是因为你将个人的命运带进你的头脑来反对整体的命运,这样做你是在逆流而游。 
这就是你失败的整个奥秘--你逆流而游。这样的话你就会烦恼、紧张、焦虑、和痛苦,几乎快发疯了--如果逆流而游,每一个人都会发疯,因为那个抗争是那么地难,那么地无意义,总有一天你会觉得疲倦,然后它将会看起来好象是一个挫折或一个失败。智者会离开这个逆流而游的无意义举动,他只是让河流带领他到任何它所要去的地方。如果它要去什么地方,那很好;如果它什么地方都不去,那也很好--那么突然间你就静止了,你就宁静了。
唯有如此,真正的静心才能够发生,所有的努力才能够被抛弃,在这之前是不可能的。你必须先作努力,否则你将永远无法了解说为什么它必须被抛弃。唯有当你已经在它里面,你才能够抛弃它,一开始的时候你不可能那么聪明就知道要抛弃它。你怎么能够抛弃一样你没有的东西呢? 

人太沉湎于他自己了,这正是他的祸根。 
人应该象一根中空的竹子,这样,存在就能够通过他。人应该象一块多孔的海绵--柔软,这样,他存 
他存在的门窗便会打开,存在就能够毫无阻碍地从这一头通到那一头;实际上,里面找不到任何人。风吹拂着--从他的存在的一扇窗户进来,从另一扇窗户出去。没有人被发现在里面。这种空是可能有的最高的极乐。 
而你却象一块坚硬而没有孔洞的岩石,或是一根坚硬的钢棍。什么东西都无法通过你。你抵抗每一样东西。你不允许。你一直向四面八方开战,似乎你正在与存在进行着一场大战。 
没有战争发生,你不过是被你自己愚弄了。 
没有人想毁灭你。整体支持着你;整体正是你站在上面的大地,正是你呼吸并生活在其中的天空。事实上,你并不存在--只有整体存在 
当一个人理解这一点时,他会渐渐放下内在的坚硬,它是不需要的。敌意并不存在,整体对你是友好的。整体珍视你,爱护你。要不,你怎么能存在?整体孕育了你,正如树木是由大地孕育的一样。整体希望参与你所有的祝福,所有可能的庆祝。当你开花,整体透过你而开花;当你歌唱,整体透过你而歌唱;当你舞蹈,整体同你一起舞蹈。你不是分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