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Indigo的故事 -3

(2014-07-11 10:57:07) 下一个
Indigo虽然长相秀气,但是她的声线却非常雄浑有力。不知底细的陌生人常常被她的叫声震慑住。有一次一个送快递的来按门铃,惹得Indigo咆哮起来。等我应声开门出去,快递被掖在门毯下,那个快递员早逃得没影儿了。

在静寂的郊区晚上,偶尔冷不丁近距离听到Indigo的咆哮,就是狗爸和我,也会被吓一哆嗦。

小区里有家墨西哥人养了一只Pit-bull, 白天就拴在前院的树下(这在我们County还不算违法)。那Boy长得方头方脑,十分孔武有力, 但是他的叫声却很girly。 第一次听到的时候,狗爸和我诧异相对,既而忍俊不禁。

不知是不是所有沦落到Animal Shelter动物的都有separation anxiety, 反正Indigo的反应特别的明显。她是一时一刻也不愿意和狗爸分离的。狗爸在家的时候,或坐或躺,她基本上都在离狗爸只有几步之遥的地方。如果狗爸上卫生间,她也会象警卫一样忠实的守候在门口。

狗爸的工作性质流动性不大,在收养Indigo之后,就是出去旅游,每年也不过4,5天。据临时照看她的狗爸老妈说,通常在狗爸放下她离开后,狗狗总是显得郁郁寡欢。她整天整天就躺在门边或窗台边能看到大门的地方,痴痴地等待。狗奶奶带她去后院散心玩飞盘,她也会高兴起来。但是过不了多久,好象突然想起了什么,她会一下子变得垂头丧气,又重新躺回到门边或窗台边去了。

第一次领教Indigo的这个症结, 是在公园里狗爸要去卫生间,让我牵一会儿狗狗。Indigo一看到狗爸迈步走开,马上躁动不安起来,拽着就要跟了狗爸去。我使劲儿往回拉她。她就干脆蹲下来,把整个”dead weight”加上,跟钉在地上一样纹丝不动。一旦我 稍微松点劲儿,她马上又扯着往前窜。如果不是狗爸及时出来,恐怕她真会带着我闯了进去的。

如果狗爸在家,我是绝对不可能独自带她去散步的。如果硬要拽的话,她一步一回首,生离死别一般,让我觉得自己好像是扯她去刑场的刽子手。那份凄凄惨惨,让人不忍心继续。

狗爸常说狗的嗅觉灵敏,能够感知人情绪变化而产生的化学物质,往往在我们自己还没有意识到的时候。比方说怕狗的人在面对狗的时候,散发出的“害怕物质”,会让狗变得紧张,而狗在紧张的情况下又会变得好斗,这就是为什么怕狗的人往往会受到攻击,不怕狗的人反而会没事儿。

可能是幼年时被遗弃的心理阴影太大,Indigo对周围事物及环境的变化异常的敏感。就象人们常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我有时在想,她小小的头脑里,是不是永久地在担心那可怕的一幕会重演。08年狗爸搬进新买的房子里。在公寓里的最后几天,忙碌的收拾及打包过后,熟悉的环境面目全非,加上狗爸散发的“紧张物质”,Indigo不能理解发生了什么,在惶恐中她无以遣怀,把木头的隔离栏咬的稀烂。看着她那可怜巴巴的小样,狗爸也硬不起心肠来教训她了。

09年我在邻州出差,Labor day狗爸带了Indigo来探望。从进入旅馆的房间开始,她就表现的很不安,寸步不离就绕在狗爸的脚边。她这种“我认为他们将要遗弃我”的臆想在我们去狗爸一个朋友家里做客时发挥到了极致。

因为那个朋友不养狗,出于礼貌,晚餐的时候狗爸打算暂时把Indigo留在后院的栅栏里。不曾想,当栅栏门关上的时候,Indigo积累多时的担心一下爆发出来。她狂乱地嘶嘶叫着,发了疯一样要从栅栏里挣出来。她的头挤了出来,身子却卡在了栏杆里。但是她不管不顾,使了全身的力气往外拱。那副架势,只要能跟我们在一起,就是粉身碎骨她也在所不惜的。一时之间,所有的人都看呆了。狗妈受不了,忍不住失声大叫,放她出来,放她出来呀~

那真是一场惊心动魄的闹剧。
Indigo离不开狗爸,有她心理上的问题,但也是因为她真的很爱狗爸。Indigo会做一些事情来表达她的 情感, 象每天以一定的仪式欢迎狗爸回家这些事就不说了。我知道有些乖宝宝会帮粑粑麻麻拿拖鞋,或者拿遥控板等等。Indigo不会做这些事,但她有她自己的方式。

狗爸讲过有一次他生病卧床,Indigo不但一直陪着他,还把她所有的玩具都搬了来给狗爸。

还有一次狗爸深夜醉归,一进屋就趴倒在了地板上,呼呼睡去。迷煳中他感觉到Indigo来到身边,钻进他的胳膊下,试着想把他撑起来。但是狗爸在醉酒中没有一点意识想要起来。狗狗试了几次无效后,就那样趴在狗爸的身下,静静的守候着他。

尽管Indigo性情温和,但是她对狗爸的爱有时还还会表现得很霸道。我们带她去小径散步,偶尔和擦肩而过的行人闲聊。如果对方也有狗狗的话,Indigo就会横在大家中间,一只爪子踏在狗爸脚背上,好像在宣布:他是我的,别打他主意。

刚刚认识狗爸不久,有一次我闹着玩帮狗爸在地板上按摩。我在他背上又掐又揉的。Indigo就趴在一旁目不转睛的看。等我开始即兴噼里啪啦地在狗爸背上拍打的时候,她突然很快地站起来,走过来用鼻子粗鲁地顶开了我的手,然后就钻进了狗爸的胳膊底下,平时见惯了她斯文摸样的我吓了一大跳。看她紧紧地挨着狗爸趴下,隆起的PG显得硕大无比,我不觉又好气又好笑,顺手在她的PG上拍了一下。 她哆嗦了一下,惊慌失措地扭头瞥了我一眼,反而把身子更加紧紧的贴近了狗爸,虽然看得出她很害怕,但是也有和狗爸共存亡的决绝。

还有好多好多细小琐碎的事情,要一一数起来的话会没完没了。Indigo不会用语言来表达,她的一片真情,就在日常的点点滴滴中自然流露出来。其实想想,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那些打动我们的,往往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反而一些微小的甚至是不经意的眼神或小动作,会让我们在心底长久的回味,有时甚至会铭记一生。

狗爸说当初对Indigo确实是“一见钟情”,但是后来和狗狗之间建立起很强的“bond”,还是源于生活当中的那些点点滴滴的小事情。每个狗狗都可爱,但是,就象对小孩子一样,我们总是忍不住对那些特别懂事听话,和我们心灵上有更多交流的孩子心存一份额外的疼爱。Indigo,就是这样其中的一个宝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郝斯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nji1012' 的评论 :
谢谢!Indigo和狗爸之间的感情真的也是让我非常感动~
benji1012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Indigo。对爱她的爸爸的爱护/依恋是那么的令人感动,看得我深受感动而流泪。她好幸运有那么爱护她/了解她的爸妈。好文!感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