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天才博士怎么就流浪了呢?

(2024-01-29 00:06:15) 下一个

天才与我有些交集,所以非常好奇他是怎样变成了流浪汉,一浪就是16年。

流浪本不该大惊小怪的,我一有时间就想着去浪,叫流浪也可以,只是可能是像 Nomadland里的主角那样,有个破车可以安身,不同的地方转个遍,该洗澡洗澡,该吃饭吃饭。天才博士并不比女主状况糟,但选择的是露宿街头,无法不让人唏嘘。

是不是可以与主角对比着去写呢?我很懒,先不这样写,就按时间顺序,捋一下天才博士的生活轨迹,再在每一个节点做点点评。

天才一路顺风顺水,少年班,李政道奖学金,物理学博士,然后成功转型IT,在华尔街做了两年IT,互联网泡沫破灭,似乎没有影响到他,但发生在他生活工作的纽约的911让就业包括IT雪上加霜,他失去了工作。

911发生在2001年,他失去专业工作的时间也许在2001年底,2002年初,2003年他去到一家服装店打工,这中间的一年略多,可能是靠失业金和余粮度过。也许2003年底吧,他开始觉得自己病了,辞掉了服装店的工作。2023年倒退16年的流浪时间,他是2007或2008年开始流浪生活。

2004到2006年三年时间,应该都没有工作,也许靠余粮,还有第二次的失业金,勉强维生。彻底流浪之前,或许在教会或一些临时住处呆了一段时间。

是的,这中间有一段似乎不能忽略的感情经历,但从个人的角度,感情也好,失业也好都是人生的挫折,对人的影响层面不同,但都是要应对的考验。

失业和失恋这两件事也许是一件事,也可能不是。如果没失业可能就不会失恋,或者说如果没有失业,就算当时的妻子离他而去,也不会对他影响足够大。

打住!我不是想分析天才博士为什么的,比如为什么那么聪明,却再没能很快或再两三年找到工作等等,我是来马后炮给天才支招的。

第一,博士找工作,要放眼全国,甚至全球,不管工作是再南边的佛州,西南的加州,还是西北的西雅图,都坚决前往。甚至日本,新加坡,欧洲,包括中国。911之后,就有个朋友,接受了一个危地马拉还是洪都拉斯的工作,呆了一段时间,等景况好了,才回来。

第二,没有专业工作还有很多其他“高薪”工作可以凑合作一段时间,看到过太多的硕士博士搞装修,刷刷墙什么的。

第三,收入太低的时候,就像Nomadland里的主角那样,买个破车,住车里,开到暖和的地方,随便打打工,度过艰难时期,到处浪,一点不浪费青春。

最重要的是,心理建设,比如教会就是个好地方,多想想,人的存在就是造物的奇迹,就没有过不去的坎,解不开的心结。

是的,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时间是人最宝贵的财富,把时间用在自己觉得最重要的事情上,就不是浪费。

当然这些都是基于他没有“病了”的前提,我坚决的认为这个前提是存在的,他的“病了”更大的可能是心里因素,而不是来自遗传的不可改变的。

碰上失业失恋,心里上有无法化解的情绪时,是可以逃避,但可以变换一下方法,比如到另外一个城市,可以流浪,开个破车,优雅的去浪。

 

哦!对了,博士流浪的消息一出来,我第一个想到的是,博士现在不愁工作了,当网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树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安游子' 的评论 :

意志消沉,注意力无法集中,挥之不去的消极情绪,甚至精神恍惚,是可以调整的,有时就是一念只差。心情低落又会导致失眠等会变成恶性循环,当事人可能采取消极躺平的方式来应付,其实也是一种应急机制,也不是不可。我还是觉得是情绪管理的方面的, 当然只是猜测。
西安游子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博主可能不理解精神患病是什么情况.如丧失正常思维,害怕一切困难挫折。。。
树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苹果山庄' 的评论 :

的确是的,很多选择,就算时间倒流,还是不会改变。就像无法用住在温暖的地方的人的思维去想,因纽特人没有户口限制,为什么不搬到暖和的地方。

写这个,完全是个思想实验。
树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rsely,sage,rosemary&thyme' 的评论 :

你说的真好,是你自己的优雅小作文。

“人生的成败是以口袋子里的银子定义的吗” 不适合概况上文,换成“流浪的好坏是以流浪方式(在破车里还是街上)来定义吗” 还差不多,哈哈
苹果山庄 回复 悄悄话 旁观者说什么都行因为你是旁观者不在他的靴子内。他不上文学城,你写他读不到,就让他在好心人帮持下安静过日子罢。我在纽约还遇过物理博士暂时卖热狗的,每个人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
parsely,sage,rosemary&thyme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的成败是以口袋子里的银子定义的吗?看看流浪博士的一双清澈如少年的双眼,看到一个善良的灵魂没有?有没有发现好多人的眼光有多浑浊,滚滚红尘里,丢失了灵魂。

请不要再打扰了流浪博士了,他想要说的是应该是,“闪开些,请不要挡住我晒太阳的日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