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461) 家庭会议

(2024-08-09 17:54:38) 下一个

【我们在苏州住了十天。头几天我哪儿都不敢去,只猫在二哥家里休养生息。新皮非常娇嫩,一不小心就会划破。晚上睡觉我都戴着手套,怕在梦中抓挠自己——毕竟身上还是有些痒的。如此过了一周,皮肤才算长结实,于是带着文燕在城里转了转。路过一间寄售行,里面挂着一只琵琶,标价40元。文燕表示有兴趣,我便掏钱买了下来。当时也没想想,我们的行程还远着呢,带上这么个笨重的家伙,岂不是自找麻烦吗?只能解释为小斗不在身边,需要找个替代物抱着。

苏州是我参军的地方,于我有特别神圣的意义。当年我和几位同学坐着船,沿运河驶入阊门,加入了革命阵营,这个门因此在我脑中就像天安门一样带有一圈光辉。孰料到了跟前,却只剩下残垣断壁。一打听,方知阊门在58年大跃进中被扒掉砌土高炉了,理由是城砖耐烧——吴人的疯狂可见一斑。我在二哥家的小屋里睡,白天喜欢靠在床头看书。床头紧挨的墙上贴了一幅年画,二哥在向我讲述武斗经历时,曾经把年画揭开,露出后面一个枪眼。要是我那会儿在现场,子弹正好从我的嘴里射入。

我们重新登上旅程,到了杭州,住在大哥家。除了小华,他的三个女儿都回来了,所以挤得满满登登,只能晚上在外屋临时架一个大床。大哥见到我们,表面上很高兴,但我知道他因为见不着小刚、内心里充满伤感,所以绝口不提这个可怜的孩子。小斗没有随行而来,让大家感到万分遗憾(但也不无好处,省得大哥睹新忆旧了)。倒是文燕怀中的老二,已经不期而至,似乎与大哥真有什么宿缘。[狼注:参见89章]

由于历史渊源,我对大哥的家中事务介入颇深,他也把我当作家庭顾问。这次他专门在楼上借了一间空房,我俩一边抽烟,一边促膝长谈。大哥因为背着沉重的历史包袱,解放后20多年的日子一直过得不轻松。大嫂早先混得也不怎么样,后来得着一个机会,进了省商业厅,由于工作勤奋,现在已成为财务骨干,工资比他这个曾经的国民党少校会计高出不少。因此大哥在家,既无政治地位,又无经济地位,难免心理失衡,经常无缘无故地冲大嫂发脾气,显是继承了母亲的乖戾基因。

大哥和孩子的关系也有些紧张。尤其小晴,本来是个乖乖女,孰料在近郊插队以后,经了风雨见了世面,越来越不把老子放在眼里,每次回来都会和他发生口角,搞得大哥直后悔:当初应该让小晴去北大荒,而把小华留在身边。更糟心的是,每逢争吵,家中四个妇女总是结成统一战线,共同对抗他这个孤家寡人。其实大嫂是想做调解工作,因此需要各打五十大板,但大哥一句也说不得,总把她划入敌方阵营,于是父女矛盾又演化成夫妻矛盾。本来夫妻同心,其利断金,这个家却过得乱糟糟的。大嫂整日忙于工作,无心理家,而大哥也不接受“女主外、男主内”的安排,生活开支从不记账,吃喝用度没有章法,到现在已经欠了700多元的外债。

大哥这本苦经,每次见面都要和我念一遍,所以我在杭州总要帮他解决家庭问题,但每次收效都不大。眼下他虽然还是长吁短叹,但已经有些“债多了不愁、虱子多了不咬”的劲头,照样抽好烟、喝好茶,及时行乐。他在柜子里放着一个玻璃罐,装有饼干和香糕,晚上饿了就独自吃几块,家中其他人均不得染指。文燕带小刚住他家时发现了这件事,颇看不惯,回来跟我念叨。我说大哥胃不好,肚子不能空着,时不常要垫补垫补。文燕说那也不能吃独食啊,连孩子都不让碰。我说他家人口多,要是谁都那样垫补,可供不起,只能照顾病号。不过大哥好享受也是真的。童年和少年时期,父亲总把他带在身边当大少爷。他在青年中学那会儿,日子也过得比较宽裕。存在决定意识,他自然不会锱铢必较。如今虽然潦倒,大哥仍不愿过于亏待自己。像二姐那样为了省钱而把自己饿出浮肿病的事,他是绝对不会干的。

这次我准备一劳永逸地消灭大哥家的债务,以使他能够重新做人。为此我召集了一次家庭会议,地点选在二姐家,六个大人共商对策。但文燕不想过问此事,由我全权代表。她时有孕期反应,二姐就安排她到里屋旁听。会上我先端出自己的方案:由我牵头,动员大姐、三姐和二哥三家各出200元,加上我的,共800元,还清全部债务;二姐自顾不暇,因而免去。接着以二姐为主,分析大哥家负债的原因,并提出解决办法。在这方面她最有发言权,因为她早已失去公职,上有公婆,下有一女,家里基本就靠丈夫的教师工资维生。她自己到居委会揽点活,诸如在绸伞上绣花,略微增加些收入。由于精打细算,她家却能做到不负债。二姐专门举了一例:家中每天烧几个煤球有着明确规定,除非来了客人,绝不允许透支。两位会计听了深感惭愧,当场表态:感谢弟弟妹妹倾囊相助,今后一定做好家庭预算,以收定支,再也不负债。

对于二姐的理家手段,我是打心眼里佩服。我有记大账的习惯,但不能像她那样精打细算。不过文燕对二姐的精明并不欣赏。上回她带小刚来杭州治病时,二姐要她报开支明细账,让她很反感。我心想,二姐多管闲事并无歹念,不过是觉得这位弟媳太年轻,怕她花冤枉钱罢了。不过我也不替二姐辩护,因为两位都是极要强的女性,注定闹不到一块去。文革开始,二姐因为属于“五类分子”,每天都要去指定地点集合,向毛主席请罪,到后来才免除,但还是战战兢兢过日子。这场劫难她能熬过来,说明性格有坚韧的一面,并不亚于文燕。】

2024-5-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烟斗狼写得真是风趣幽默,让人捧腹大笑!文笔生动,情节跌宕起伏,读来令人忍俊不禁。对苏州的描写更是生动而富有感情,让人仿佛置身其中。希望烟斗狼能继续分享更多有趣的故事,让我们一同感受其中的乐趣!
烟斗狼 回复 悄悄话 老烟记事(89) 遗产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3714/201407/9582.html
烟斗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烟记事》看似松散,其实有很多伏笔,现在需要一一收束了。
新中美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几章有前文的索引,所以又翻回到前文,感到整部作品的宏大。希望您能坚持写下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