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336) 三角点

(2023-02-10 17:49:22) 下一个

【过了午夜,秦副场长和黎正来换班,我于是跟老董回马架子睡觉。凌晨六点醒来,发现一旁的雷菲不见了,静听片刻,原来她和老裴在篝火边守夜。我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不要加入他们,于是又睡了一个多钟头。

早起吃过饭,老裴就开始布置工作。为了让我们几个门外汉有点基本知识,他让雷菲先给大家讲些测绘学原理。雷菲把昨天那张地图拿出来,放在绘图板上,指着上面的一个标志说:“我们今天的首要任务,就是找到这个501号三角点。绘制地图和画画不同,不是怎么看就怎么画,而要先确定控制点。点与点之间用直线连接,形成一个个三角形,所以控制点也称为三角点。有了三角点组成的网络,再进行碎部点加密,就可以形成包括等高线在内的详细地图。假如把三角网比作地图的骨架,三角点就是关节,非常重要。但三角点并不是彼此孤立的,而是按照角度、距离和高程依次测定。其中初始三角点最为重要,其他三角点都是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501号三角点就是这张地图的初始三角点,我们今天要把它找到。”

老裴见我们几个似懂非懂,于是接着科普:“这么说吧,三角点是一串连环扣,需要从第一个扣来解。勘测队登上岛后,会找一个地质坚硬、视线良好的地方,测定水准——也就是地面高度,同时确定水平坐标。第一个控制点定好以后,便打桩做标记;然后到第二个点,测量与第一个点之间的距离、角度和高差;接着是第三个点、第四个点……所以点和点是环环相扣的。这个岛上一共分布着28个三角控制点,我们现在不必要全都找到,但是第一个点非常关键,缺了它,这张图就是一张死图,没法和实际地貌相对应。”

我瞅了一下地图:“这个点不就在仙鹤的胸口,有什么难找的?再说勘测队应该立有三脚架,到那儿搜一搜不就行了吗?”

老裴笑起来:“胸口面积可大了,方圆至少有3里,全是芦苇和密草。我昨天拿着望远镜往岛上看了一圈,连一个三角架也没发现。这图是七年以前绘的,木制三角架可能已经糟朽,要么就是被植被遮挡住了。那个时候这里刚跑过一次荒火,地面上只有烧焦的草木,所以勘测队眼中的景象和现在大不相同。地图上没有标志出芦苇荡、草原和灌木林,倒是有我们见不着的一些石头山包。说实话,我们的营地在哪里也是不确定的。昨天我一路观察了你游的那段河道,已经与地图发生了明显变化。沼泽地里,河流改换方向是很频繁的,我都不知道这个岛现在还像不像一只仙鹤。”

“那怎么办?”秦副场长有些担心,“胡里洼就这一张地图,难不成再组织一次测绘?”

“现在哪有这个人手?再说也没这个必要。只要找到501号三角点,就能让这张地图复活。对此我还是有信心的,虽然具体点位不详,但并非没有踪迹可寻。根据我的实际观察,昨天的上岸地点最有可能在这两处——”

老裴说着,用铅笔指了指图中新画的两个小叉,其中一个居然还在河里。

“营地位于上岸地点以北254米,也就是这两个点。我和小雷根据它们与501号的角度和距离,刚才在营地外面用经纬仪进行了观测,确定了远处两个小山包。初始三角点应该就在其中之一,搜索范围不超过方圆100米。咱们现在分成两组过去,半天应该就能搜出来。如果实在没有,咱们再通过其他方法查找,反正这趟一定要把它找出来,否则整个开发计划都会受到影响。”

老裴看了我一眼,又说:“小烟就跟我和雷菲一组吧。这两天我还要考察河道,小烟会水,能够帮上忙。”

秦副场长点点头:“好。我们三个今天先帮着找三角点,完后再去考察土壤植被,黎正也有一大堆数据要收集。我和老董还得研究新队在哪里安营扎寨。”

我们收拾好东西,从营地出来,只见灌木林边仍然架着经纬仪。老裴说:“我有意放在这里,让你们看一下要去的地方。”两个山包都在五里开外,间隔约为一里。其中一个更加靠北,是老秦他们要去的;另一个则更加靠西,是我们要去的。这个岛的起伏不很明显,两个山包只是微微隆起,上面还长着高矮不齐的草木,若不细瞅,跟周围地形并无多大分别。老裴和雷菲也是看了地图上的等高线,知道501号三角点在一个慢坡上,再用经纬仪的望远镜反复观看,才确定了这两个“嫌疑犯”。其实周围还有好多个慢坡,叫我说来都挺像,也不知他们为何没瞧上。

不管怎样,我总算明白了任务相当艰巨:从这里看出去,满眼都是天苍苍野茫茫,那里分得清什么“胸口”和“翅膀”,就连“仙鹤”的影子也没有。心里不由得犯嘀咕,也不知道这俩山包到底是他们算出来的,还是蒙出来的。要是今天找不到,往后每天都得在山包里瞎寻摸,那不跟找坟地差不多了?这样的踏查可太没意思了。】

2021-8-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