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252) 仓仓

(2020-12-18 21:08:44) 下一个

【荒原里有一片灌木丛,方圆二三百米,是路上最明显的一处地标。往常走到这里,我都会舒一口气,因为剩下的路程已经不多了。可是今晚经过此处,不知怎地却感到瘆得慌,仿佛这是一片野猪林。结果野猪没碰着,黑暗中却冒出几只绿荧荧的眼睛来!我在头前探路,第一个看到,只直觉得鸡皮疙瘩“嗖”的一下,从尾巴骨直窜到后脑勺,不由得惊呼一声:“有狼!”后面几人立时收住脚步,空气中传来紧张的喘息声。

我这会儿单兵突进七八米,距离狼也就三十米远,已经相当危险。当即打开手电筒照向狼群,同时一点点往后挪步。好在那三位并没有傻呆在原地,很快赶上来跟我会合,面对着狼一字排开。在我左边是小董,再过去是冯铁和张国刚。我能够清楚地看到四只狼站在灌木丛边缘,像是从聊斋里走出来的,不止面露凶光,而且还带有一种狡黠的神色,仿佛正在琢磨如何发起攻击,吃掉我们四个人类。虽然狼是我从小耳熟能详的动物,但这是我第一次见着活的狼,北大荒的狼!它们的身量相当大,头往前探,肩胛高耸,感觉随时都会像炮弹一样飞过来。

四只狼在手电筒的照射下呆了一会儿,大概觉得这不是什么危险,开始呈扇形向我们逼近。我大急,赶紧把插在后腰上的短斧抽出来。张国刚拿着尖嘴镐,冯铁举着二齿钩,也都是短兵器。唯有董学军手里的锹把最长,可惜只能拄着,保证自己不跌倒——他要是倒了,肯定会立刻触发群狼的攻击。

冯铁毕竟是兽医,对四条腿的家伙不那么恐惧,当下喊道:“别乱动,靠拢些!”一边伸手在背包里摸,摸出一个长条包袱。他把二齿钩递给外侧的张国刚:“拿去敲镐,铁碰铁,越响越好!”

“当当当……”张国刚使劲敲起来。狼一听,鬃毛直立,转身就跑。但最大的那只跑出去几步就不跑了,慢慢又兜回来。它应该是头狼,见识比较多,胆子也比较壮。不一会儿,另外三双狼眼也冒着绿光重新出现在黑暗中。张国刚见狼不怕,也敲不下去了,只能勉强摆出战斗架势,钩和镐都在空中打晃。

我的后背已被冷汗浸透,旁边的小董也在不住发抖,摇摇欲坠。冯铁沉声说:“别怕,盯着狼看。把自己当成野猪,当成老虎。你要比它还凶才行,让它看着你害怕!”这话要是放在平常,我非笑起来不可,眼下却使我心头一震:“是呀,我手里有武器,干嘛要害怕?四只狼我干掉一只就够本,干掉两只就赚一只!”在朝鲜时我经常接受这样的战斗动员,虽然最后没有跟美国兵碰面,但确实下了必死的决心。我是军人,知道在面对生死关头时,一定要勇敢。唯有勇敢,才能冷静,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这样想着,我的情绪很快稳定下来。部队反复训练过的劈杀动作早已变成肌肉记忆,只要我不慌,狼扑过来的时候我一定知道该怎么做。

这时候冯铁已经把布包打开,露出一根铁棍,和一只尺把长的尖刀。他把铁棍插在皮带上,右手举刀,左手配合着,做出几个奇怪的动作,狼一瞧,马上咻咻后退。冯铁接着比划,我侧目观看,竟好似在屠宰一条狗,开膛、割头、卸爪、剔骨,一刀刀在空中进退,或切、或斩、或划、或挑,落点精准,手法娴熟狠辣。四只狼清楚地看到他曾经干过的勾当,浑身毛发不住抖动,嘴巴都咧了开来,低声哼哼着,也不知是恐惧还是愤怒。

突然,那只头狼把头高高仰起,在空中发出一声凄厉的嚎叫,另外三只也跟着叫。叫声在大荒原上回荡,一时间仿佛黑暗里到处都是狼。我听得头皮发麻,不觉攥紧了手中的斧子,准备应对即将到来的进攻。这时冯铁却爆发出一声怪异的嚎叫,声音尖锐悠长,响彻云霄。狼顿时不叫了,全盯着他看。他的神情变得很可怖,须发皆张,有如厉鬼。我猛然感到一股野性袭遍全身,热血涌入胸膛,不禁张开喉咙,也发出一声嚎叫来。这叫声是我自己从未听过的,丑陋古怪,简直不属于人类的声音,却让我战栗,让我激动。我似乎感到远古先民的魂灵从地里冒出,围拢在我的周围。一时间我胆气冲天,觉得自己像挥舞着宣花板斧的巨灵神,就算上来一百只狼也能叫我剁成肉酱!

四只狼紧张地注视着我们俩,身体往后缩着,准备随时拔腿就跑,可是到底没动地方。我们一声声嚎叫过去,如同一股股狂风袭在它们身上。但它们渐渐适应了这种打击,站立姿势也一点点恢复正常。连续嚎叫非常消耗体力,我实在支持不住了,于是收了声,准备动真格的。冯铁也不叫了,却从腰里拿出那根铁棍来,用刀在上面使劲一擦,发出“仓”的一声金属鸣响,声音凌利无比,真有破空之势。四只狼仿佛感到刀锋直劈过来,再也绷不住了,立时逃窜。冯铁不住地擦着两件铁器,仓——仓——仓——,一下一下发射着他的“无影刀”,我好像能看见整个大草甸上狼奔豕突……

剩下的里程只是拼命赶路,没人说话,生怕一点话语声就破了“仓仓”的魔力。冯铁在队尾不断擦着他的法器,甚至都擦出旋律来了。事后他跟我们解释,那根铁棍其实是磨刀棒,畜牧队经常宰杀牲口,每每都把他这个兽医叫去操刀。刀要不停打磨,所以磨刀棒是必不可少的。他的工具很多,独有这两件是宝贝,因为擦出的声音极特别,动物一就听害怕。

有一回邻队请他去杀猪,谁想到跟前一看,竟是一头三四百斤的大野猪,捆在一棵大树底下。之前众人已经折腾好半天,才套住这只擅闯营地的野猪,然后把绳子一头拴在大树上,撵着野猪绕圈跑,待它终于跑不动时,赶紧一拥而上,用乱绳捆住。但是到了这会儿,却没人敢上去结果它的性命。野猪虽然乏了,若不能一下杀死,玩起命来可不得了,再把绳索挣脱,更不知谁杀谁了。最后还是决定请专业人士过来。为免冯铁推却,有意不告诉他杀的什么猪。

事已至此,冯铁也义不容辞,于是拿出他的家当来,“仓”地擦了一下。桀骜不驯的野猪一听到,像被电击了似地,立刻哆嗦起来。又擦了几下,野猪简直体若筛糠,毫无反抗意识。冯铁瞅准机会,一刀过去,刺入它的心脏。这野猪还不如家猪能折腾,几下就蹬腿咽气了。冯铁于是知道两件宝物不光能对付牲口,也能对付野兽,从此须臾不离身,但他也没想到那晚它们能派上这么大用场,把狼群吓跑,最后救了大家的性命。】

2019-12-3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惊心动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