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63) 爱情暴雨

(2014-04-13 16:54:39) 下一个

【在最初的两个月中,我和王露婷就这样不食人间烟火地谈着恋爱。不过王露婷身上也在发生细微变化。第一次约会时她素面朝天,显得有几分老相。后来就开始搽雪花膏,这让她的脸上有了青春的光泽,更让她的身上散发出一种妩媚的气息。我一直觉得雪花膏是一项伟大发明,它对女孩子的改变是革命性的。与此同时,王露婷也开始注重衣着。那个时代,女孩的服装样式并不多,所以打扮起来更费心机。她的外衣比较素,不是浅灰就是浅蓝,最多带些小格子。于是她总把碎花衬衣的小翻领露出来,这使她看上去活泼多了。有时她也在辫梢扎个蝴蝶结,但那样显得有点幼稚。

王露婷这番努力让我感动。“女为悦己者容”,可惜她的道具实在太少,能做到两次见面不重样,已经不容易。我很想给她买身衣服,但又怕时机未到,弄巧成拙。王露婷工资不高,却不愿意花我的钱。她从不拉我逛街,甚至连吃饭都想轮流坐庄,经我强烈抗议方才作罢。我写信告诉三姐,说王露婷非常朴素节俭。三姐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不是节俭,而是见外,说明你的功夫还没下到。”

三姐让我掏钱,在上海为她买了一件咖啡色的呢子短大衣。她俩身材相仿,所以不需我拿皮尺找王露婷测量三围。王露婷的生日是12月5日,但那天是星期三。于是我选在12月2日见面时,把这份生日礼物送给了她。她把衣服拿在手里,半天没说话。我有点紧张,生怕她退货。没想到她却哭了起来,眼泪叭嗒叭嗒往下掉,慌得我浑身上下掏手绢。

王露婷抬起头来,泪眼婆娑地问道:“你真的这么喜欢我吗?”这话问得我心里没底,但还是肯定地点点头:“我真的喜欢你。”她哭得更厉害了。她说这些年没人送过她生日礼物,爸爸妈妈好像都把她的生日忘了。我有点不知所措:本来只想给她一份惊喜,没想到却整出这么大动静。对我而言,这只不过是件生日礼物,但对她而言,倒好像变成定情之物了。

靠着这件呢子大衣,我俩的关系陡然上了一个台阶。从那以后,王露婷便不拒绝我为她花钱了。大衣虽然很漂亮,但与她的裤子和鞋子并不般配,于是我又从上海给她置了两套衣服,一双皮鞋。她穿起来显得很高贵,好似出水芙蓉一般,让人想不出是纱厂女工。我为自己的导演水平感到吃惊:王露婷确实长得不差,可我没想到会是这样天生丽质。我开始迷上自己创造出来的灰姑娘了。

爱情的发展完全不以我的意志为转移。本来以为毛毛雨至少会下半年,没想到才过两个月,就变成倾盆大雨了。其实我自己也搞不清,我对这个女孩子的爱,到底有多少经得起时间考验。然而,当王露婷偎依在我身边时,那份幸福和快乐却是无比真实。我与婉如相恋11载,“执子之手”不过两三回,还是在童年时代,全没有王露婷带给我的情欲冲击。我先前的种种设想和判断,都在这股冲击下瓦解了。

不过王露婷具有超强的意志,耳鬓厮磨之后,照样要我帮她复习功课——考大学是她雷打不动的目标。她仍然很少跟我去逛街,只是到剧院看过两场《红楼梦》,出来时眼睛都是红红的。我对《红楼梦》下过一番功夫,虽然没什么心得,情节却很熟悉,于是给她讲解来龙去脉。王露婷听得入迷,每次复习完毕,都要缠着我为她说书。有一次我问她:“你最喜欢《红楼梦》中的哪个女孩?”她说是晴雯。她喜欢晴雯身上的刚烈,敢爱敢恨。

我想起婉如来,她喜欢的是史湘云。她喜欢史湘云身上的恬淡与超脱。】

2009-09-0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