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24) 抗美援朝

(2013-11-11 15:53:08) 下一个

老烟参军以后,一直当着“少爷兵”,既没上过战场,也没干过苦力,摸笔杆的时间远远超过摸枪杆的时间。朝鲜战争打得如火如荼,他却在古庙里教大兵识字。虽然老烟十分关心战事,但那个血流成河、尸堆如山的国度,对他而言就像月球一样遥远。不过当兵的命运总是难以预料。惨烈的第五次战役结束以后,一线作战的志愿军消耗极大,需回国休整,老烟这支部队终于派上了用场。

那个时候,朝鲜战场的形势十分紧张。志愿军发动第五次战役的初衷是突破三八线,反守为攻。没想到麦克阿瑟被撤之后,新帅李奇微统领的“联合国军”变得异常难打。彭德怀在其自述中写道:

“第五次战役规模是很大的,敌我双方兵力都在百万。没有消灭美军一个团的建制,只消灭一个营的建制有六七处;消灭伪军一个师,其余消灭的都是不成建制的。一般包围美军一个团,全部歼灭要两天时间,原因是我军技术装备太落后,他的空军和地面机械化部队拼命救援。全歼美军一个整团,一人也未跑掉,只在第二次战役中有过一次,其余都是消灭营的建制多。一般夜晚包围不能歼灭时,第二天白天他就有办法救援出去。”

志愿军是优秀的军队,他们的革命牺牲精神令每一个对手敬畏。但是志愿军的补给线过长,又没有制空权,无法长时间保持攻击势头。李奇微看准这一点,命令联军组织有效抵御,虽“节节败退”,但阵线不乱,每晚后撤不超过三十公里,以最大限度消耗志愿军的攻击力,白天则利用空军和装甲优势打反击。与此同时,守卫汉城的英军29旅则表现得异常顽强,虽死伤惨重,始终保住阵地不失,从而使中朝军队无法将联军聚歼于汉城以北。

眼看战役目标落空,彭德怀不得不命令志愿军“胜利回师”。但李奇微已经察觉我方意图,果断杀出“回马枪”,调集机械化部队迅速追击,对志愿军展开分割包围。我第三兵团180师由于指挥失当,全军覆没,7000余人被俘。如此规模的成建制损失,在我军战史上是非常少见的。时任第三兵团司令的王近山中将,被广泛认为是李云龙的原型。随着《亮剑》的热播,其知名度迅速提高,拥有了一大批粉丝。但关公也有走麦城的时候,180师就是王近山的麦城。

第五次战役结束后,志愿军退守三八线,实行坑道战,顽强阻击敌军。王近山又打了“上甘岭战役”这样的漂亮仗,让美军统帅也无可奈何。双方重新回到桌前谈判,但是战场上仍然剑拔弩张,大仗一触即发。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老烟的部队结束了悠然自得的江南生活,开往战区。

【1952年冬,军委令我军赴朝轮战。当时的任务是在咸兴地区构筑两个师的以坑道为骨干的防御阵地,扩修妙香山至昌城、长甸河口约180公里的两条公路,防止敌人再次在咸兴地区登陆。

自从我军接受赴朝的命令后,各师团立即投入紧张的准备之中。1953年2月初,速成学校停办,学员归队,教职员跟随师部移防,到宁波附近的海港搭乘运载坦克的登陆艇。海军士兵把我们带进底舱,要求我们像木偶那样端坐,不准四处乱跑,以免船只发生倾斜。可这些都不是普通士兵,哪能老实听话?虽然屁股不离背包,手上已经抓起了扑克牌,嘴里也叼起了香烟。

等了一刻钟,终于起锚行驶,船身随着波浪颠簸起伏。底舱原本是用来装运坦克的,换气窗口小而少。一群烟鬼在里面喷云吐雾,没过多久,舱内空气就浑浊得让人受不了。我想跑到甲板上透透气,顺便眺望蔚蓝色的大海。离开的办法是请假上厕所,不过要换班,不能一窝蜂地拥去。我们是教职员,管得较松,打个招呼就可以走人。可惜甲板上的景色并不怎么样,天空阴沉,海水黄浊,四下里空荡荡地,连片帆都看不到。

其间不时有值勤人员来撵我们下去,说是天色已晚,海面风大,呆在甲板上有危险。我也不愿久留,就下到第二层去找厕所。这一层是海军士兵的宿舍和活动室,打扫得非常干净。走廊里不时看到身穿蓝色呢制军服的战士,相比之下,我们陆军穿得就太寒碜了。我在厕所里小便,门口过来两名海军聊天,对我们这些“乘客”牢骚满腹,说我们小便不入池,在洗脸的台盆内洗脚,随地吐痰,乱扔烟头等等,臊得我把小便改成了大便,许久不敢出来。

返回底舱熬到天亮,终于抵达吴淞口,一共走了136海里。我们离开登陆艇,在码头上岸,临时驻地设在南翔、罗店、宝山一带。没料到这年的春天来得特别早,二月的天气已使棉衣成了累赘。队伍行进在大场区车水马龙的公路上,出发前接来的江西新兵,没顾得集训就编进连队。他们怕苦怕累,纪律松弛,大出部队的洋相。沿途不时能见到掉队的战士,步履蹒跚,还东张西望地向穿梭的车辆和熙攘的人群行注目礼,这样一来,跟自己的连队就越拉越远了。

后来,有几名新兵干脆喊了一辆三轮车,把各人的背包全扔上去,然后跟在车后踱着方步,把行军改成了逛街,老百姓见了都投来鄙夷的目光。走了一段路,班长迎面过来,见状大声喝斥,命令他们把背包卸下,挥手让车夫赶快离开。几个战士没精打采地跟着班长前进,其中有个小子走了没两步,硬说自己不舒服,要在路边歇会儿。班长没办法,只好领着其他人先走。

不多久,排长闻讯赶来,口气强硬地让那名战士立即跟上队伍。可他不肯起身,反倒倚靠着背包半躺在地上,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式。排长二话不说,把枪栓“哗啦”一拽,瞄着他吼道:“你再耍死狗,当心老子崩了你!”这小子害怕了,爬起来拍拍身上的土,排长随手拎起他的背包,押着他去撵队伍。后来我又碰到这位排长,提起此事,排长对我说:“这帮小兔崽子非到前线打几回仗才能有点出息。我最喜欢湖南和四川来的新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上阵就能派上用场。”】

2008-1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